今日看到一則新聞報導,說大陸有一個廿四歲的女性,依靠網路直播,擁有百萬的粉絲,年賺約十四億的新台幣。相信很多人一定很羨慕,也証明人只要能夠成名,財富馬上也會跟隨而來。但新聞最後說,這位直播的女性,與她的經紀人合約快要到期,彼此之間,為了合約條件,有一點緊張關係。大家所看到的是名成利來,但大家可能沒有看到成名之後,人生的障礙或危險反而增加,換言之,人生如果沒有深厚的福德,即使用盡心機,得以名成利就,也未必有福可享。

 

    有名就有利,利隨名來,所以整個網路世界,形成一個百花齊放,百鳥齊鳴,繽紛熱鬧的世界。

 

    說到成名,大概大家可能已經忘掉演出「海角七號」的那位茂伯,茂伯享有盛名之後,可能工作過度的忙碌,死於心肌梗塞,讓那些喜愛茂伯的人,可能一時覺得很惆悵。我在想,如果茂伯不成名,說不定還健康的活著。

 

    成名時的確風光,處處有錢可搶,相信許多人都盼望人生能獲得那種機會。然而,當一個人成名時,也是最危險的時刻。如佛遺教經所說:「譬如有人,手執蜜器,動轉輕躁,但觀於蜜,不見深阬。」例如以烹飪享有盛名的阿基師,就因盛名而緋聞纏身,人生也一時顯得黯淡無光。

 

    人在成名時,會有那些危險?

一、成名時,忙著只顧賺錢,很容易就會忽略了健康。二、成名時,婚姻常

是最為脆弱的時期。三、人在成名時,最容易驕矜自滿,人緣容易變差。四、有些人福薄,只能享有小福,如果過度成名,災難可能隨之來臨。五、人站在人生的高峰,相當危險,隨時可能被擠或被推下來。六、福不可享盡。偏偏有很多人都不懂得這個要領,只要抓住機會,就拚命的賺錢,或拚命的享受人生,所以福報揮霍特別快,但本人不自知,還覺得洋洋得意。

 

尤其太年輕功成名就,並非好事,因為人生難免有順逆,「早順」就會「晚逆」,每個人的人生都很公平,順逆、得失一定是相伴,再偉大的人都一樣。

 

    在電子媒體未發達的時代,一個人要成名,必須一步一腳印的努力,才可望有成功的機會。但現代人掌握傳播媒體及網路的功能,往往不擇手段,製造成名的機會,殊不知「暴紅」相對的也會「暴敗」,人太成名,若是福德不足,必然出現人生更多障礙,有福難享的現象。

 

    例如同樣住持道場,有的道場發展快速,法緣興盛;但有的道場,包括我自己在內,法緣就沒有那麼興盛,但興盛常會讓一個人得意忘形,或是懈怠放逸,必須花費許多時間和眾生攀緣,少了內修反省的機會,是得是失,很難論定。不過,眾生有一個現象是喜歡追求名僧,不喜歡尋找真正的高僧,因為高僧常默默無聞。所以眾生表面在學佛修行,卻常不經意的失去了向高僧學習佛法的機會,若以世間法來說,有機會親近名僧,感覺很體面風光,但所學到的佛法常因而變質。

 

    如果今天我的法緣很興盛,就不可能很有耐心的寫部落格,及臉書,也就不可能在將近七年之間,發表了兩千七百多篇,二百七十多萬字有關佛法的文章,我也不可能有時間去拍攝天空雲彩的變化,日出日落的景象。

 

身為大報記者出身的我,知道許多成名的方法,但成名固然可貴,如果是違背佛所教法,不擇手段去追求名利,去擁有更多的信徒,我寧可寂靜自處,也許更能心安理得過日。所謂成名誠可貴,人格價更高。

 

    最近新聞報導有信徒集資,送兩部價值四千萬元的名車,給他們的在家師父,師父也很快樂的接受。如果依我的個性,坐在名車內,可能有如坐針氈的感覺,心裡想的盡是社會眾生的譏嫌。所以我並不羨慕擁有名車的福報,反而是講堂一台冷氣機壞了,裝新機需要七萬八千元,有蓮友願意布施這筆經費,我就覺得很感動,很歡喜,甚至害怕沒有足夠的福德可以福蔭人家,深刻感受那種「觀受是苦」的情境。

   

身為法師,常勸眾生要知足,要學會放下。其實,法師更應以身教來教導眾生。明白告訴眾生,知足的人,才能擁有真正的快樂天空。

 

人生的煩惱大都來自追求,再看那些科技界的大老闆,表面很風光,但經常都在為電子產品的革新而花費腦筋,搞到身心焦慮不堪,只不過是為了得到那脆弱而又短暫的勝利呼聲。

 

人只有在寂靜自處中,智慧才容易顯現,有智慧的人,不會把名利看得那麼重要,因為名利未必給人帶來真正的快樂。所以每個人只要要求自己,恰如其分的扮演好現前的角色就可以。就像我身為一個法師,不能不斷的去找信徒,必須讓信徒願意來找我才行,這樣信徒才能留得住。目前我所扮演的角色,很平凡,也很自在。

 

上午斗六念佛會的鄭勝隆居士來回收朝山資料,送柚子供養,並供養三寶。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訂於國曆九月十九日(農曆七月二十九日)星期二晚上八時,舉行慶祝地藏王菩薩聖誕法會,歡迎參加,同霑法喜。法會之後,茶點聯誼。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受理106年點光明燈祈福:每人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點一生光明燈。

護持法輪常轉,請使用郵政劃撥。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郵政劃撥帳號:22690234號。講堂電話(056333622

悟耀法師著作: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訂價二百元。悟耀法師人生解惑,訂價三百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