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打破慣例,二度上台北,前往新北市板橋區普照佛堂為往生的八姐林玉霞居士誦經、念佛,請她默念佛號,信心堅定,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免受六道輪迴之苦。生離死別,是每一個家庭隨時可能面對的問題,與其濃濃懷念往生親人,不如多加利用時間念佛、誦經,功德迴向往生請人,幫助親人得佛接引,往生西方極樂淨土。

    講堂距離高鐵雲林站只有二公里多,早上八點十二分出發,下午從板橋搭乘一點十九分的班次,三點不到就回到講堂,感謝來回搭車,由在富邦人壽服務的林天茂居士接送。

    此次北行,前來普照佛堂會合的有俗家兄長林銘崇居士、六姐林玉珠居士及其兒子林鏸冠居士、以及李林玉燕居士的兒子李事權居士,雖然我們兄弟感情不錯,但各有自己生活方式,今天再度與兄長見面竟是闊別二十年後,也就是八十五年父親過世後,大家就很少見面,雖然心常相繫,但身卻不常相聚。其他見面的還有玉霞居士的兒子吳炳崑、林美芬夫婦、次女吳櫻英居士,她是從高雄北上。至於長女吳櫻蘭居士、次子吳家榮居士可能還有工作,上午無法前來。吳櫻英居士告訴我她有郵政劃撥,以母親林玉霞的名義供養三寶。

    我從虎尾請了九本阿彌陀佛經,本來要帶他們一起恭誦阿彌陀佛經、往生咒及念佛,但普照佛堂的工作人員表示靈位前禁止多人一起誦經,只能有一人誦經,規定雖然違背人情,但為了保持心平氣和,只好由我代表誦經。往生的人好像不少,一個十坪左右的空間,四周的牆壁都擺滿了遺像、靈位,每個靈位只有三、四十公分的寬度,這還只是一個樓層的一個房間。上過香,誦經前,請玉霞居士萬緣放下,認清世間是個苦海,不需要有任何的罣礙,一心只念阿彌陀佛佛號,並且信念堅定,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同時交代吳炳崑居士,家人若要盡孝心,在七七四十九天內,兄弟姐妹有空的話,多念佛、誦經,功德迴向往生的母親,這樣對她有很大的幫助。不要以為星期五告別式之後,事情就辦妥了,應該好好把握在七七四十九天內,多念佛誦經,這比任何大場面送別亡者都來得功德殊勝。

    之後,我請林美芬居士用我帶來的單眼照相機拍照留念,因為有這麼多位親人在一起,自父親往生後,可說非常難得。

    中午李事權居士招待我們到新北市政府大樓前的寬心園用素食午餐,場所優雅舒適,彼此相互了解一些近況。兄長林銘崇居士送我一本釋提仁居士所編的「佛經生字注音與註解」國台語都適用,可見弘揚佛法每個人都用心不同,值得讚嘆。林銘崇居士說我以前喜歡收藏藝術品,因而他帶來一塊十八羅漢的墨送給我,他說是在五股的一條路上,向一位擺攤的購買,這位擺攤的商家,據說曾經經營出版社,後來關門,在外擺攤謀生。活在這個世間,家家有本難唸的經,每個人為了生活都要堅強起來。

   其實,今天應該多說一點八姐的事情,但現代社會大家對生離死別已經比較容易看淡,所以我對玉霞的子女也沒有特別給他們安慰。不只是他們,即使其他亡者的家屬來此祭拜,也都表現得很平靜,沒有人在靈前哭得很傷心,其實,真正的傷心,經常是放在心上。

    佛在遺教經開示:「世皆無常,會必有離,勿懷憂惱,世相如是。」

    八姐是最年輕的姐姐,比我大三歲,這麼快就離開,我有著感恩與不捨的心情,回顧民國六十一年到六十五年,我就讀輔仁大學,週末常到她家居住,初出社會,工作不穩定,也住在她家,她經常豐盛的款待我,後來進入中國時報採訪組,也在新店買房子,大家常有往來,直到母親七十五年往生,我請調回雲林縣擔任記者,陪伴父親,大家見面的機會才逐漸減少,等到父親往生,見面機會更少。

   父母生女兒多,兒子只有哥哥和我,自然我們很得父母的疼愛,每天我可以從父親掛在牆壁上的長褲口袋拿五毛錢零用,姐姐一毛錢都不敢去拿,家裡難得有好吃的東西,也是我們兄弟優先享用,因為哥哥是老大,我是老么,兩個人被疼愛,因而脾氣都不小,父母常被鄰居訕笑,就算小孩在他們的頭上撒尿也不要緊。

    所以八姐離開這個世界,我將思念化為念佛、誦經,上週日念佛會,我還懇請地藏王菩薩慈悲引領姐姐一同來參加念佛會,將念佛的功德迴向給她,請阿彌陀佛慈悲接引她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也算是我報答她在過去對我的熱誠照顧。

    我們現在的身體是個假有,若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生命才算獲得了真有與安樂。希望八姐以及眾生都不必去戀棧假有的身體,陽世的親人好好把握當下,多親近佛法,讓現生獲得平安幸福,讓未來同生西方淨土,向佛的心念,永不退轉。

照片分別由林美芬、李事權、林鏸冠等居士拍攝。

  •  

護持法輪常轉,請使用郵政劃撥。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郵政劃撥帳號:22690234號。講堂電話(056333622

  •  

點光明燈祈福:每人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點一生光明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