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下了一天的小雨,直到晚上念佛會前,雨才停止;今天不但見到陽光普照,而且見到藍天白雲。我想,天氣可以昨雨今晴,人生不可昨是今非,每個人一生中都應堅持正確的人生觀,人生價值失去了道德的基礎,就如同活著的生命少了魂魄,只剩下心跳、呼吸。

    放眼世界及台灣,社會常呈現動盪不安的混亂,正是有許多人所做的事情,不是流於昨是今非,就是今非昨是,有的人原來堅持正確的人生價值,後來被社會污染,反而陷入名利的漩渦中,難以自拔。我常想,一個人失去了金錢、權力,有朝一日都可追求回來,只有道德的基礎崩潰了,永遠難以回復原狀。基於這樣的認知,此生不論是新聞記者生涯,或成為佛教界的比丘,我都警惕自己必須把持這樣的信念,不隨時空環境的改變而改變。雖然這樣的堅持,常會被認為迂腐,甚至受到社會的冷漠,但是絕對可以活得心安理得。

    曾經在雲林第一監獄講課,後來請辭了,乃因自己的德行感化不了這些頑石。在上課時,我規規矩矩說佛法,不會將大部份的時間浪費在擔任新聞記者的風光及陳年往事,也許這樣的題材比較生動有趣,會更受歡迎。但我是比丘,不講佛法,而不斷去渲染五花八門的社會,只為了討好他們樂意聽講,就是失去了比丘的本份。不像一位口才不錯的校長在監獄講課,題材可以海闊天空的高談闊論,甚至連我會算紫微斗數都成了他講課的題材,有的受刑人因而請求我幫他們算命,我當然是加以婉拒。事實上,人都在監獄中,算命對他又有什麼意義。與其了解自己的命運,不如好好從佛法中,認識自己生命的價值,有機會出了社會,從此改過自新,真正做到浪子回頭。

    受刑人信仰宗教,常有他們的盤算,並非他們真的有心從宗教信仰中,來解脫人生的煩惱,甚至是用來懺悔人生的過錯。所以當我從社會新聞報導,知道某一個殺人犯或強盜犯剛剛進了看守所或監獄,就加入某一個宗教團體,還被宗教團體拿來宣傳,都深不以為然,如果大家只想到監獄去搶信徒,又如何能真正感化這些頑石,正如楞嚴經所說:「因地不真,果遭紆曲。」

    看看世界各國的動亂,不正是由於政黨、政治人物,甚至是人民,不斷的失去了道德的規範所造成。換言之,當每個人的人生價值缺乏正確的觀念時,就會慢慢的腐蝕社會進步的動力。小至個人、家庭以至國家,莫不是如此。看看最近韓國有上百萬民眾上街頭,要求朴槿惠總統下台,不正是朴槿惠一手摧毀人生正確價值觀念所造成,才會有閨蜜干政風暴發生。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人要活得有價值,就是要向對的人,對的事、對的理去學習,即使只扮演一滴清水的功能,也要發揮它最微小的作用,否則人人昨是今非,同流合污,又如何期許社會產生向善向上的力量。

    昨天雖然下了一整天的雨,但不用擔心,今天天氣好轉,萬物又回到欣欣向榮的景象;但是人生若是日積月累昨是今非的念頭,隨時可能犯下大錯而自招災難。是故,每個人若要活得知足,活得心安理得,豈能沒有正確的人生態度及觀念。

華嚴經:「心如工畫師,畫種種五陰,一切世間法,無不由此造。」只有人心向正向善,社會才能和諧光明,人心才能得到真正的安樂。正所謂「眾生心垢淨,菩提影現中」。

護持法輪常轉,請使用郵政劃撥。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郵政劃撥帳號:22690234號。講堂電話(056333622

  •  

點光明燈祈福:每人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點一生光明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