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大家的口業會比較多,所以大家應該盡量謹言慎行,多說好話,少造口業,這樣才能轉化自己的人生運氣為好。

    今年歲次丁酉年,以紫微斗數的四化來看,丁年四化是太陰化祿、天同化權、天機化科以及巨門化忌,巨門化忌的含意即是多口舌是非,不像巨門化祿或化權,具有說服力。當巨門化忌時,也許說者無心,但聽者有意,常會惹出意外是非。所以說話必須謹言慎行。如果蓄意造口業,所引起的口角是非會更嚴重。

    另外,巨門也代表暗溝,所以公共場所及家戶的環境衛生也要多加清理,以免疾病傳染。尤其巨門化忌的結果,咳嗽、腸胃毛病都要注意保養。巨門化忌在政治上,最為嚴重的是鬥爭的是非。

    佛法所說的口業有四,一惡口、二兩舌、三妄語、四綺語,這四種毛病,政治人物最容易犯,有時會讓一個人身敗名裂。政壇有一個壞現象,常只顧罵人,不知自己也有很多短處掌握在別人的手裡。雖然距離選舉還有兩年,但今年因為巨門化忌,政壇也可能是多事之秋。

    弘揚佛法,我對口業相當重視。雖然六年多來,我寫了二千五百多篇,約二百五十多萬字的部落格,閱讀率偏低,就是不想為了引起眾生的注意而誇大其詞,甚至談論一些似是而非的佛法觀點,造成爭議性的討論,以招來注意。如果弘揚佛法只是為了出名,卻常讓是非染身,必然無法獲得眾生的尊敬,那麼擁有多大的名氣也沒有用。所以我寧可寂靜自處,在寫有關佛法的文章時,不願採取一鳴驚人的手法。也可以說,鐘鼎山林,各有天性;也可以說,弱水三千,我寧可只取一瓢。我一向深信因果,也相信福德因緣,若是沒有福報,強求也沒有用,即使有所得,也可能招來意外的災難。所以講堂的香火即使不旺盛,沒有人山人海的朝拜人潮,一切隨緣,皆以平常心面對。

    香火不旺盛,才能擁有寧靜,才能經常反觀自省,才能有時間用功修行;香火旺盛,忙著應付許多俗事,忙著應付人情的酬酢,忙著享受成果,所以未必是好事。好事壞事,其實常在一念之間。我對自己的期許,比別人對我的期許高,所以我必須面對曲高和寡的事實,一時的順逆,不要放在心上。

    我是最反對塑造個人崇拜的人,所以我講的佛法很平常平實,我所強調的是佛法要去實踐,在生活中實踐,而不是用來高談闊論,否則就像佛陀在楞嚴經的開示:「煮沙不能成饌」,沒有行動力,只有高談闊論,都不算是真正的智慧。

    每次過年,看到眾生迷信求財的方式,寧可排長龍熬夜等待搶頭香,拿發財金等,我總覺得既憐憫他們,也覺得可笑。因為人的貧富來自累世的因果,而不是去求誰?求神?求佛就可以得到。法華經信解品,富翁流離失散之窮子,終於得到富翁遺留給他無量的財富,完全就是不求而得。擁有財富不只是要靠努力,同時要靠福報,有福報的人,做什麼都能成。福報好的人,處處遇貴人;福報不好的人,處處遇小人。所以與其花幾個小時排隊求發財金,搶頭香等,不如用來念佛,功德迴向冤親債主,法界眾生,業障消除,福慧自然現前。如同有錢的長者之子,不求財富,財富自來。

下午前雲萱董事長吳富美居士來禮佛,並供養三寶,抽到黑曜石如意觀音項鍊,我覺得不錯。

下午劉林玉草居士和兒子劉崑火、媳婦李素貞及兩位孫子來禮佛,供養食品及紅包。抽到的禮物也不錯,尤其男孫抽到百福葫蘆、女孫抽到黑曜石一帆風順既六字大明咒珠的吊飾,也很不錯。

下午王建雄居士贈送茼蒿菜供養。

下午找時間去為往生的王翁迎老菩薩誦經。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受理106年點光明燈祈福:每人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點一生光明燈。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雞年首次念佛會,於國曆二月五日(農曆一月九日)星期日晚上八時舉行,歡迎參加,也為新的一年祈福。

護持法輪常轉,請使用郵政劃撥。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郵政劃撥帳號:22690234號。講堂電話(056333622

悟耀法師著作: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訂價二百元。悟耀法師人生解惑,訂價三百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