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民黨主席選舉,經過六強的激烈競爭,由吳敦義先生脫穎而出。同樣出身自中國時報,吳敦義先生由台北市議員以迄黨主席,在政壇活躍幾十年,我則由新聞記者轉換為比丘,命運截然不同。表面上,每個人的人生都可以由自己做抉擇;實際上,人生要走那一條路,似乎冥冥之中已有安排,這就是佛法所說的因緣與因果,吉凶禍福都由累世的業力所決定,誰也沒有能力自行定奪。

 

    吳敦義曾經是中國時報的新聞記者,我進入中國時報採訪台北市政時,他已是台北市議員。當時的台北市長,以及市議員,後來在台灣政壇都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我很幸運,剛好躬逢其盛。例如我因採訪市政新聞的因緣,受邀參加民政局集團結婚,由市長李登輝擔任主婚人,議長林挺生擔任証婚人,李市長後來成為台灣首任的民選總統,而市議員中的吳敦義、趙少康、郁慕明、陳水扁、謝長廷等都在政壇出人頭地,陳水扁甚至繼李登輝之後,成為總統。吳敦義是台大歷史系畢業,在問政時,善於以歷史故事做為借鏡,借古諷今,臧否是非。

 

    吳敦義長得高大,我只有一七五公分,但兩人都留小平頭,所以每當我穿西裝,或在夏天穿青年裝時,常有人告訴我你很像吳敦義,我說,是吳敦義很像我。不過,世間習慣誰的名氣響,都會說像名氣響的人,絕對不會說名氣響的人,像某某無名小卒,我和吳敦義相比,我就是無名小卒。記得在吳敦義參選高雄市長連任的那一年,投開票那一晚,敗給民進黨的謝長廷先生,當時我是台中中部編輯部雲嘉召集人,在下班後搭乘電梯時,又有一人好奇問我:有沒有人說你長得像吳敦義?我笑著說你是第一千位問我這個問題的人。

 

    記得我以父親年老需要照顧為由,請調回雲林工作時,總編輯張屏峰先生也勉勵我效法吳敦義,回雲林做事,有機會也可以參與選舉。屏老說,吳敦義當年向他表明要參選,他就調他去採訪民政單位的路線,讓他可以多接觸區公所等基層,果然吳敦義順利轉換舞台。然而,同樣是記者出身的我,看多了政壇人事的起伏及冷暖,卻對政治不太感興趣,所以從來沒有參選的打算。只有李登輝擔任副總統時,來雲科大巡視,建議我可以辦社區刊物,但中國時報薪水穩定,也還不錯,所以我也沒有去冒險辦社區刊物,直到創辦了社團法人雲林縣觀自在文教功德會才開始辦理「觀自在」刊物,現在這份刊物在講堂落成之後,已改由講堂辦理。

    這次國民黨選舉,曾經有數位蓮友跟我談起。六個候選人中,我都沒有交情,但我會說吳敦義從台北市議員幹起,歷經南投縣長、台北市黨部主委、高雄市長、立法委員、國民黨秘書長、行政院長及副總統,黨政經歷相當完整,應該比較有能力領導一個黨。但我不會建議對方應該投給吳敦義或投給誰,政治上能夠不沾邊就不沾邊。如果想沾邊,我都比蘇志誠早認識李登輝先生,李市長時代又很欣賞我採訪新聞的幹勁,常在報社長官如社長楊乃藩等面前誇獎我,我想背後的誇獎才是真誇獎。

 

    吳敦義先生一直在政壇發展,我在擔任中國時報中部編輯召集人時,就開始精進用功學佛修行,後來又奉調彰化縣特派員,在服務滿二十五年,我立即退休,於民國九十七年轉換人生舞台,由高雄市阿蓮區光德寺住持上淨下心長老剃度出家,當年並在光德寺接受兩個月的三壇大戒,之後,即擔任自己所創辦的講堂住持,及雲林縣佛教會理事,轉眼明年就出家滿十年。在出家之後,每年農曆六月十三日淨心長老華誕,我都會參加祝壽,前年吳敦義身為副總統,也蒞臨光德寺祝壽,大家並一起拍攝團體照,同時共進午餐。雖然如此相近,我也沒有特地去找吳敦義副總統打招呼。面對人生,我常以隨順因緣來奉行,不會特意去巴結一個人,也不會特意去冷落一個人,處世態度以隨緣歡喜為原則,只有發心自然,才能真正的自在,若有所為所圖,很容易就會陷入得失的煩惱中。身為比丘,直心是道場,我覺得應該盡量避免。所以吳敦義先生當選國民黨主席,我在這裡恭喜他,但他是他,我還是我,到現在我仍然是一個無名小卒。不過,有件事可以肯定,由於我已經現比丘相,只穿袈裟,不再穿西裝打領帶,所以今後永遠不會再有人會跟我說,你長得很像吳敦義!

今晚八時念佛會,歡迎參加念佛共修。

社團法人雲林縣觀自在功德會舉辦第十三屆「觀自在杯」硬筆字抄經比賽暨六月茉莉音樂會,將於六月十一日上午在虎尾國小學生活動中心舉行,比賽分社會組、中學組、國小高年級、中年級及低年級等五組,五月三十一日截止報名,以四百人額滿為限,有意參加,請儘速報名。通訊報名請寄:虎尾鎮安溪里104-2號。傳真報名:5351951(雲萱基金會),電話:5351950。電子郵件報名:unsen0402@yahoo.com.tw。洽詢電話:虎尾安溪慧日講堂6333622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受理106年點光明燈祈福:每人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點一生光明燈。

護持法輪常轉,請使用郵政劃撥。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郵政劃撥帳號:22690234號。講堂電話(056333622

悟耀法師著作: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訂價二百元。悟耀法師人生解惑,訂價三百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