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是農曆五月十六日,是母親林翁格離開我們的紀念日,即使母親離開我們已經超過三十年,但是每次憶念起母親,情深意重,還是忍不住落淚,既沈緬於傷痛中,卻又帶著沁心的甜美。母親像觀世音菩薩,永遠活在我的心中。

 

    樹欲靜而風不止,人欲養而親不待,每次憶念母親,我常有這種深沈的遺憾。即使母親離開這麼久,我總感覺母親的恩惠,如同債務般,永遠償還不完,除非我的修行有所成就,讓母親也能同獲佛法的功德利益。

 

    母親從小喪母,與外公過著放養鴨子的流浪生活,年紀稍長,就去糖廠做雜工,大家都將最骯髒,難做的工作給她,她也都能吃苦耐勞。十八歲嫁給窮苦的父親,日子並不好過,甚至有時父親的身體還要依賴她的照顧。父親的身體直到他三十歲後加入鸞堂,才因而逐漸健康起來。我懂事時,父親常跟隨虎尾救世堂的鸞生為人誦經,三更半夜才回來。父親在台糖的木工寮從事油漆工作,為人老實,人緣不錯,後來擔任小領班。在我高二時就退休,母親必須將微薄的退休金用來生活之外,還要節省給我讀大學的費用,如非母親善於理財,省吃儉用,我可能沒有機會讀大學,而且後來我所讀的還是私立的輔仁大學,學費比較昂貴。

 

我有八個姐姐,因家中貧困,他們都沒辦法讀書,甚至四姐出生時,因母親奶水不足,不得不送人當養女。依當時的環境,窮人大都嫁給窮人的家庭。只有最晚出生的我和哥哥才有機會讀書,哥哥考上嘉義高中及明志工專,為了節省學費,選擇王永慶先生所創辦的明志工專,先在台化服務,後來到林口長庚醫院擔任機械工程師,據說長庚醫院很多病床都是他們所研發,前幾年已經退休。

 

    母親從我初三時,就因為長年為人做工,又操勞家事而病倒,那是我人生陰暗歲月的開始,直到我大學畢業,進入社會工作,母親總是秋冬就要生病,春夏才會復原,每一年我都擔心母親會不會突然離開我們,她是我家的支柱,支柱怎麼能傾倒呢!學生時代,每當寫文章時,就會哀怨冬天何以這麼漫長難奈。尤其深夜母親病發,父親尚未回來,我都要過去服侍她吃藥,睡在她的身邊,隨時給她擦汗或咳嗽時,用手幫她順一順背部,希望她好受一些。

 

母親不懂佛法,只知傳統的拜神,但非常虔誠,家中供奉廣澤尊王,母親早晚交代我們一定要上香,要懂得禮敬。六十八年,我考入中國時報,在採訪組擔任記者,由於報社距離萬華龍山寺很近,每個月農曆初一、十五都會到龍山寺為母親祈福,因而與觀世音菩薩結了深厚的因緣。

               

父母親都是民國元年出生,在父母七十三歲時,擔心他們年紀大,於是貸款興建樓房,在七十四年,新房的結構體完成時,母親卻撒手西歸,沒想到母親這麼福薄,當我有能力可以孝養她,讓她住新樓房時,她卻離開了我們。每當想起母親為新樓房辛苦的監工,準備點心、茶水給工人吃喝,卻沒有機會住進新房子,我的內心就特別的難過。

 

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是人生的莫大遺憾,我的感受尤甚。

明天是農曆十六日,晚上八時是每個月的讀經日,特別選擇恭讀「佛說觀無量壽佛經」,既為了功德利益往生的母親,也利益蓮友多加了解此經,凡淨土法門的修行人,都應了解此經,此經是佛應韋提希夫人所請,說修好十六觀想法,即可進入西方極樂世界。尤其在物質上,在佛法智慧上,我都無法向母親盡到孝養,因而以此經來照顧安頓母親,希望她能獲得其中無量無邊的功德利益。尤其觀無量壽佛經強調,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三項資糧,即一者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二者受持三歸,具足眾戒,不犯威儀。三者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如此三事,名為淨業。所以眾生可以不了解十六觀想的要義,但卻不可不知學佛修行應該懂得孝順父母,奉事師長為第一要務。

 

佛陀說觀無量壽佛經的緣起是,當時的摩揭陀國國王頻婆娑羅被逆子阿闍世推翻、國王及王后韋提希夫人皆受到禁閉於不同的密室,韋提希求佛派人給她開示佛法,佛陀現神通進入密室,親自來到她面前,再以神通力讓她能見到西方極樂世界的勝境,韋提希因而請佛教導她,若無佛的神通力,如何進入西方極樂世界?佛因而慈悲傳授十六觀想法的修持。

 

    所謂十六觀想法的次第,簡略如下:

    首先是見日欲沒,狀如懸鼓,令心堅住,專想不移,閉目開目,皆令明了。是為日想,名曰初觀。接著是水想,想見西方皆是大水,見水澄清,亦令明了,無分散意。見水之後,又作冰想。見冰映徹,作琉璃想,此想成已,見琉璃地。由水想而地想,而樹想,而八功德水想,第六觀即是粗見極樂世界寶樹、寶地、寶池的總觀想。第七觀華座想,第八觀名為粗想見極樂世界,是為像想,第九觀是遍觀一切色身相,此觀主要在觀想無量壽佛八萬四千好,第十觀觀想觀世音菩薩真實色身相,第十一觀觀想大勢至菩薩色身相,第十二觀名見無量壽佛極樂世界,是為普觀想,第十三觀是觀觀世音、大勢至二大菩薩,助阿彌陀佛普化一切,是為雜想觀。第十四觀,觀西方極樂世界上品上生、上品中生、上品下生。第十五觀是觀西方極樂世界中品上生、中品中生、中品下生。第十六觀是觀極樂世界下品上生、下品中生、下品下生。

 

    研讀觀無量壽佛經,知道「諸佛如來是法界身,入一切眾生心想中,是故汝等心想佛時,是心即是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是心作佛,是心是佛。諸佛正遍知海,從心想生,是故應當一心繫念。」,恭誦觀無量壽佛經,我真心想利益母親,利益蓮友,利益廣大眾生。

 

明天週六晚上八時讀經,恭讀「佛說觀無量壽佛經」,歡迎居士大德參加讀經,同霑法益。

上午林士珍居士送絲瓜供養。

下午去立仁牙科治療牙齒的牙周病,蘇君厲醫師說下週還要再去,現在牙科醫師治療患者,大概都以十五分鐘以內的療程為限,如果做不完善,下次再來,而且現在看牙科都要預約,牙齒有毛病的人太多。

黃昏時,觀自在文教功德會理事林聰發居士來訪,送自煮的花生供養。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受理106年點光明燈祈福:每人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點一生光明燈。

護持法輪常轉,請使用郵政劃撥。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郵政劃撥帳號:22690234號。講堂電話(056333622

悟耀法師著作: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訂價二百元。悟耀法師人生解惑,訂價三百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