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一百年六月三日,虎尾安溪慧日講堂在yahoo的部落格發表一篇文章「黃槿樹勾起我對台灣這塊土地濃濃的回憶」。後來部落格搬到痞客邦網站,今天是民國一百零六年八月十三日,我在無意間搜索到這篇文章,發現六年前的當晚,就有一位「雨」的讀友留言,今天我才簡單的給予答覆:「花兒美,每人的心地應比花更美。」隨著農藥的使用,大自然界的許多植物慢慢的消失,就像人類在工商文明發達的今天,良心、道德卻不斷的在墮落,令人感嘆憂心。

 

    六年前,我的這篇文章是這樣寫:

 

    從台糖公園沿虎尾溪堤防到興南大橋種了一排樹,最近到雲林監獄上課,不經意的發現,樹木陸續開花,而且花朵就是我小時候留下深刻記憶的黃槿,原本我一直惋惜台灣少見黃槿樹,沒想到在虎尾溪側,居然種植了一整排的黃槿,如果不是看到那熟悉的黃色大花朵,只看到樹葉,我真的還叫不出樹的芳名。對我來講,黃槿樹暌違我的視野,起碼有四十年以上,我一直很懷念開著大黃花的黃槿樹,今天我到雲林監獄上課,特別帶著相機拍下黃槿樹不是很動人,卻很親切的身影,腦海中一時好像思潮澎湃起來。

 

   自幼在農村長大的我,我懷念的不只是黃槿樹,任何消失的草木,即使只是一根草,都一樣讓我懷念這塊親切的土地,尤其是小時候的土地。那時的感覺,土地的生命力似乎很強韌,到處都長滿了不知名的草木,只要來一陣雨,轉眼便長得欣欣向榮。

 

    在我的兒時記憶中,農村除了大黃槿樹之外,還有成排的七里香、燈籠花、及巨大的鳳凰花。七里香開花時,好多的蜜蜂在花間飛舞,燈籠花可愛得像一只喜氣洋洋的燈籠,甚至還有一種我說不出名的紅花,如果把花摘下來,可以吸吮它甜甜的汁液,有時整個籬笆開得一片紅,也有一種浪漫的美。

 

    最有名,且最令人懷念的是含羞草,這種草只要用手去觸摸它,它就害羞似的合起來;另有一種叫做酸梅草,摘下來吃,感覺像吃酸梅似的,有略微酸酸的感覺。更難得的是只要有土地,到處可見茂盛的藥草,如車前草、虎耳草等,當時每一塊土地都充滿了生命力,所以當時對我們來說,即使沒有電腦等新奇的遊樂,但是鄉村就是最大的樂園。當時每一條大小河流,都會有魚的生存,所以很多的童趣生活豐富了我的記憶。

 

    後來發明了農藥,雖然消滅了一些害蟲,但也消滅了不少人類最需要的植物與生物,甚至一度連最多的螢火蟲、蝴蝶、蜜蜂等都看不到了,所以自從農藥發明之後人類就註定與動植物共生共死,只是人類有頭腦,生命拖得比較久而已,人類如果繼續使用農藥,繼續使用塑化劑,人類當然不可避免也會被毒害到消失絕跡的一天。

 

    最近鬧得大家惶惶不安的塑化劑,在生活各種飲料食品中,居然使用了長達卅年,快要和農藥的歷史比久,是多麼不可思議的事情。人類為了賺錢,居然用毒劑慢性害人,我都懷疑提供塑化劑的廠商,是不是被農藥害死的動物,轉世來報仇的,否則怎麼會明知有毒,還賺這種沒有良心的錢。

 

    人類未來必須面臨雙重以上的毒害,農藥、塑化劑及其他尚未被揭發的各種毒害,最不可思議的是毒害人類的兇手,竟是人類自己。

 

    所以今天當我看到黃槿時,我所懷念的不只是黃槿的花,而且包括許多伴著我童年成長的動植物,這些原來在我的記憶中最為鮮活的動植物,如今陸續的絕跡中。我也陷入深沈的思考,人類在國與國之間,家與家之間,人與人之間,動輒使用殘忍的手段,追求個別利益的生存,其實,在佛法的道理上,消滅別人就是消滅自己,照顧別人,其實就是照顧自己。人類如果不在追求各種的利益享受中覺醒,未來人類所要面對的生活挑戰,絕對不只是農藥,或塑化劑而已,一個塑化劑可以毒害人類卅年而不自知,可見人類沒有想像中那麼聰明,人類的聰明都是屬於佛法所說的「世智辯聰」的小聰明,因而無明特別嚴重,經常執持四種顛倒而不自知,包括無常執常、無樂執樂、無我執我、無淨執淨。

 

    老實說,我不太喜歡高科技的生活,對文明的時代也不太能適應,我更加懷念兒時的社會,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幾乎都是善良的人,你不太需要去提防周遭的親友是否隨時會謀害你,也許知識不是很高,但卻有很高的道德標準,感覺那時的世界,就是人間的淨土世界。如果這個環境,可以回到從前,即使少了一些生活的享受,我還是樂於時光倒流。

 

2011.06.03.23:31雨在閱讀後留言:法師慈悲,讓我湧起回憶,不禁會心微笑。那些花兒令人懷念,它們曾伴隨很多人長大,我還想起屋後香氣逼人的含笑花,黃昏時盛開的煮飯花,有著甜汁的小紅花,可是小朱槿吧!北投公園有幾棵很古老,列為保育的黃槿喔。蓮友們遊北投,不要忘了,很美很美,列為保育的黃槿喔。

 

從這位讀友的留言,我也解開了講堂圍牆旁不知名紅花的名字,原來這種紅花,叫作「南美朱槿」,一年四季都開花。也就是兒時,常把花摘下來,吸吮它甜甜的汁液,直到2017年的今日,才了解它的花名。就像雨的留言,我竟然在六年後才回覆。我的回覆很簡單:花兒美!每人的心地應比花更美。

兒時記憶中的黃槿樹,是在講堂入口的拱門旁,那兒種了一棵老黃槿樹,樹幹粗壯,枝葉茂密,常開黃花,有人常在樹幹上拴著一頭牛,在那裡餵牛吃草,旁邊有一間小商店,是我小學同學家開的。如今小商店那塊地,今年已經興建起一棟黑色的大鐵皮屋。歲月滄桑,不停流轉,我也由兒時,轉眼為六十多歲的老人,甚至成為一位比丘,同時如今我已不再到監獄上課。

 

    每個人都喜歡欣賞漂亮的花朵,但我更喜歡欣賞一個人美麗潔淨的心地,因為隨著良心、道德的墮落,人類的痛苦、煩惱也會不斷的增加。大自然植物、動物的生滅,都與人類有著共存共榮的關係,看著植物、動物瀕臨絕種,可以預言,人類所享有的美好日子,也正如同各種動物、植物,不斷的在消失當中。

(今天的照片,黃槿樹及花為檔案照片。)

 

※今晚八時念佛會,歡迎參加共修。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訂於國曆九月五日(農曆七月十五日)星期二下午二時,舉行超度法會,不收費用。若欲參加,請事先報名。請蓮友自備水果素齋祭拜所要超度的親人,以親自參加誦經為原則。當日恭誦「慈悲三昧水懺」、「地藏經」。中途休息時間,由蓮友擲筊請示超度親人是否來參加法會,親自感受超度的殊勝。若是無法親自參加超度法會,每超度一位往生親人,酌收二千元功德金(包括代為準備供品)。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訂於國曆九月九日(農曆七月十九日)星期六早上六點半出發,前往埔里台灣靈巖山寺朝山。費用一人三百元,包括車資、保險、早餐等費用。此次朝山,頂禮南無地藏王菩薩,功德殊勝,消業障,長福慧,歡迎報名參加,額滿為止。報名電話:05-6333622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受理106年點光明燈祈福:每人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點一生光明燈。

護持法輪常轉,請使用郵政劃撥。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郵政劃撥帳號:22690234號。講堂電話(056333622

悟耀法師著作: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訂價二百元。悟耀法師人生解惑,訂價三百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