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雜記之一:春節吉祥禮物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於春節初一上午十時,舉行慶祝彌勒尊佛佛誕暨點光明燈儀式,之後,進行佛前大供,中午備有素齋。當日參加法會的蓮友,我都會以抽籤對獎的方式,每人送給一份吉祥禮物,大家可按照自己所獲得的禮物,連想未來一年行運的吉凶順逆。

 

    昨晚念佛會,我特別向蓮友強調,多帶家人來參加法會,吉祥禮物抽得越多,家庭必將充滿喜氣。同時只有準備幾十份禮物,抽完為止。別小看這些禮物,是悟耀一年中,慢慢累積下來才有,每一個禮物都不相同。如黃玉玉米,三彩玉環、開心彌勒、心經筆筒、台檜葫蘆、寶石手排、虎眼石念珠、紅綠寶念珠、花梨木念珠、金獅、文昌筆等琳瑯滿目。

 

    這些吉祥禮物都會特別恭請諸佛菩薩加持,抽到禮物之後,可以觀想新年的運氣,這也是講堂春節法會,與眾不同的地方。

 

    上午忙著準備這些禮物,希望蓮友在抽到後,皆有物超所值的感覺。

 

雜記之二:四湖鄉拜訪吳曲老夫婦

    下午天氣晴朗,開車前往四湖鄉蔡厝村吳曲養豬場拜訪吳曲老夫婦,在途中,我習慣持念南無觀世音菩薩名號,功德迴向吳曲老夫婦平安健康,養豬場順利平安。

 

    抵達時,按了門鈴,前來開門的是吳曲的媳婦,我問她,兩位老人家身體健康還好嗎?她說:還不錯。我聽了之後,放下了懸念的心。

 

    吳曲老先生過了年就九十二歲,吳曹老太太九十歲,由於吳曲小中風過後,記憶力逐漸衰退,因而都是吳曹老太太先出來打招呼,吳曲才慢慢持四腳椅出來。見面時,我考驗他,還記得我嗎?他說記得。我說:是不是記得,但叫不出名字。他馬上說:林先生。

 

   然而,吳曲的記憶力如雲中月,有時似乎明白,有時又似乎迷糊。例如他總是說我從山上下來一定很遠,實際上我多次告訴他虎尾只有平地,沒有山,他總是領略不了。尤其談起耕作,他就恢復往日的豪氣,說他現在還是經常在犁田、種田。我就知道他的記憶真的是衰退不少,有時常將過去的豪邁,當作現在進行式。

 

    吳曹老太太說,吳曲的記憶有時明,有時暗,不太可靠。所以這些年來拜訪吳曲,都由腦筋清晰的吳曹老太太代表跟我說話,吳曲旁聽的時間多,偶而說幾句話,但時空狀況未必很清楚。即使如此,吳曲對我總是很客氣,一如過去對待我一樣。例如我給他倒了一杯溫開水,他見我沒有倒開水給自己,就擱著不喝,因而我自己也倒了一杯。下午四點時,外勞說要帶他去洗澡,他居然告訴我,說要讓我先去洗澡,可見他對我多麼的客氣。

 

    今天我看到吳曲老夫婦,健康都還不錯,上午吳曲去理髮,也刮了鬍子,看起來更年輕。我問吳曹老太太,吳先生的圓臉是吃藥造成的,還是自然的健康。吳曹老太太說,應該是自然的健康,他也沒有吃什麼藥,只是繼續服用通血路的藥物。他的三餐,都吃一碗稀飯,有時還多一點,食慾算是不錯。

 

    其實,看到他們夫婦二人,我不僅為他們的健康高興,更為他們的兒子、媳婦、孫子及曾孫都能住在一起感到高興。

 

    我告訴吳曹老太太說,你們夫妻都正直善良,所以你們同時擁有高壽,在世間未必很多。

 

    吳曲的客廳,仍然留著我送給他的木雕豬,一隻大豬,帶著一群小豬。吳曲向來不喜歡擺設別人所贈送的匾額等物品,這座木雕豬,能夠在他的客廳擺上二十年以上,可見他對我的感情深厚。木豬上的透明漆已經明顯褪色,但我們的友誼則始終維持不變。

 

    由於要趕回講堂作晚課,當吳曲老先生去洗澡時,我也準備告辭。離開時,吳曹老太太送我紅包供養三寶,我收下紅包,告訴她,我會經常為你們二位老人家祈福。

 

昨晚念佛會之前,安溪里里長蔡朝忠居士供養水果。

昨晚念佛會,陳阿柳居士、陳麗鳳居士供養三寶;陳麗華居士為家人點光明,送蝴蝶蘭、茂谷柑供養三寶;蔡惠智居士為家人點光明燈;王薇焮居士供養花生糖;王建雄居士的媳婦洪嘉玟供養糖果;陳麗枝居士供養蔬菜、蘿蔔;李瑪莉居士新當選觀自在功德會理事長,以糖果及麻花供佛,然後分享蓮友。

上午王建雄居士將人家送他的五打毛巾,轉送給講堂。

上午吳安治居士來禮佛,送花生、素火腿供養。

農曆正月初一上午十時,慶祝彌勒尊佛佛誕暨點光明燈法會,歡迎蓮友參加,同霑法喜,講堂準備素齋,並送吉祥禮物。

農曆正月初三星期日晚上八時,新春首次念佛會,歡迎蓮友參加念佛祈福。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受理107年點光明燈祈福:每人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點一生光明燈。

護持法輪常轉,請使用郵政劃撥。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郵政劃撥帳號:22690234號。講堂電話(0563336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