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產品日新月異,會操作的人,一機在手,宇宙任我馳騁;佛法智慧廣大如海,若能領悟,隨時可與諸佛菩薩感應道交。學習電腦和佛法,有些相通之處,必須克服恐懼,心若能保持自在,不管學習電腦或佛法,相信都很快可以得心應手,樂在其中。

 

    最近痞客邦部落格的操作方式略有變化,首次面對時,有些煩惱,不知如何是好。後來隨便按按,總算在十幾分鐘內,掌握了發稿的要領,前面兩個程序懂得變化一下,後面的發稿程序都一樣。另外,臉書上,發稿時要加註朋友,或刪除朋友,也都不知如何操作,後來俗家的老二加以指點,發現竟然非常簡單。以前,竟然如墜五里霧中。

 

    是故,會操作電腦或手機的人,如入無人之境,任我橫行;若是不懂得操作,就會顯得恐懼,越恐懼就越不敢操作,深怕按錯了一個鍵,原來的畫面無法再回復。從民國八十三年,擔任中國時報嘉義縣市特派員就開始使用電腦發稿,及審查刪改記者發來的新聞稿,但是到如今,在操作電腦上,仍很不靈光,不懂得變化的要領。因而看到別人所發的照片,既懂得裁剪,又能在上標註文字,又能在文字段落中插入照片,感覺非常的羨慕,但就是缺乏好好去學習的決心。

 

    以前電腦曾經發出警告,D碟的容納量快滿,請做刪除。對電腦有些畏懼的我,也不敢刪除,害怕刪掉不該刪的資料。於是只好向俗家的老大請教如何刪減才比較安全。經過一番了解,才知道為何D碟的容納量滿得這麼快,原來使用單眼相機拍攝的照片,照片的mb都很大,四到六mb不等,如果一天拍攝兩百張以上的照片,其所佔容納量等於用手機拍一個月的容納量。所以後來我就多了一個工作,除非很精彩的照片,才保留原版,否則都會將照片縮小為kb後再保留。

 

    俗家老大說,因為相機所拍攝的照片檔案比較大,所以每天如果使用太多張照片,可能有些電腦跑得慢的人,無法順利上網。難怪我使用舊電腦發稿部落格及臉書,都顯得慢吞吞,幸虧我已經習慣了這樣的慢動作,而且發稿時都將照片縮小為kb。若是年輕人,可能早已將電腦換掉,或把資料刪得更乾淨。

 

    非常羨慕年輕人,在使用電腦及手機上,可以操作自如,舉一反三,不像我人家說十,自己記不了二,可以說遲鈍有餘,因而除非有使用上的必要,否則我對學習電腦新知總是充滿著恐懼。

 

相反的,我學習佛法上,可以舉一反三,領悟敏銳。然而,曾經在監獄上佛法的課程,也帶領蓮友念佛共修二十年,常發現有些人對親近佛法懷著恐懼,就如同我在操作電腦或手機上,常有自信不足的恐懼。

 

在監獄上戒毒班的課,在結訓時,我非正式的用口頭測試,發現我所教導的佛法,他們幾乎都還給我,讓我很挫折感,很難過。同樣的,二十年來,我說了許多生活上實用的佛法,但能真心領悟且能投入力行的人還是不多。

 

    從我對電腦的恐懼,連想有些人對學習佛法的畏懼,累積了長久的經驗,我就多了同理心,面對佛法沒有興趣,甚至畏懼的人,可能需要更有耐心來引導他們,就像我學習電腦的一些操作,都是用最愚笨的方法在學習,即使不能做到舉一反三,但最笨的方法,也常是最有自信的方法。其實,不只是學習電腦或佛法,    學習任何一項新的學問,絕對不能恐懼,否則就會很排斥。興趣可以培養,但排斥的心理就很難消除。

 

    菩薩度化眾生,常用四攝法,也就是佈施、愛語、利行、同事,其中的同事更難做到。所謂同事,有時佛為度某一個醜陋的眾生,他會變化比他還醜陋,然後再去親近他,並且用智慧的方法幫助他不必自卑,終於讓對方生出自信心。如果明知對方長得醜陋,佛又以莊嚴相好來接近他,他一定會逃避得更厲害,所以佛度眾生,就會用不同的智慧。

 

像佛知道弟子二十億耳心有退轉之意,於是請人將他找來,告訴他修行如彈琴,琴絃不可拉得太鬆,也不可拉得太緊,這樣才能演奏出和諧美妙的聲音。二十億耳因而改變學習態度,終於修成阿羅漢。

 

這一點,我必須向佛多加學習,隨時幫助眾生去除學習佛法的恐懼,甚至能如實體會佛法的功德利益,常與諸佛菩薩感應道交,以學佛為樂。

 

上午林永順居士送蕃薯葉供養。

上午紀錦義居士、吳安治居士來禮佛。

上午王繡美居士送荔枝供養。

下午林泰利居士來禮佛,送紅茶供養。

下午姜永芳居士來抄錄贊助講堂及觀自在的芳名,以便在六十七期出刊的觀自在公佈。

感謝無名氏第298次郵政劃撥供養三寶。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受理107年點光明燈祈福:每人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點一生光明燈。

痞客邦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部落格、釋悟耀臉書每天同步發表一篇有關佛法文章,部落格先有兩三年,再設臉書,在臉書之前的文章,就要進入痞客邦閱讀,累積已發表三千篇以上,約三百多萬字。

護持法輪常轉,請使用郵政劃撥。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郵政劃撥帳號:22690234號。講堂電話(0563336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