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佛修行的人,可能都會慢慢的體會,人生的因緣道路,似乎宿世已決定,雖然不由己,卻是處處皆可通佛國。例如有人只適合在家居士修行,有人適合出家成為比丘,有人適合走學術的路線,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因緣,因緣成熟時,人生的道路該轉灣,自然就會轉灣,而且轉灣得恰到好處。

 

    多天的梅雨,上午難得轉晴,有莊興業居士、吳安治居士先後來禮佛,接著是林永順居士來訪。莊居士告知,他申請華梵大學東方人文思想研究所博士班,成績已經寄來,他的成績在八名錄取名額之內。聽到這個消息,我很為他高興。

 

    今年五月,莊居士即告知他申請華梵大學東方人文思想研究所博士班的面試,我也鼓勵他走學術的路線,即使學佛修行,不一定要成為比丘。在此之前,他曾送我他所編輯的資料影印本:「佛教分流各宗法脈與法要」我就知道他在佛學方面博覽群集,且花了七年時間整理這些資料。同時從平日的談吐,我覺得他適合走學術路線,學術路線同樣可以做到解行並重,修行的成就決定在個人的理念。

 

    莊居士從國立虎尾高中圖書館提早退休之後,本來一直想要出家,但卻有障礙,來找我商談,了解我的出家因緣。當時我特別請示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指示他的出家因緣還不成熟。

 

    經過多年,他忽然想到要申請華梵大學博士班,我就很認同。同時他也順利接到六月一日前往面試的通知。據說這次參加博士班面試的有三十一人,但只錄取八人,莊居士也不敢抱著很大的信心,直到最近接到成績單,才確定他被錄取。莊居士認為,他所編輯的佛教分流各宗法脈與法要,可能深受面試教授的肯定,否則要擠入八名之內,實非易事。莊居士希望好好的用功,在三年內取得博士學位。

 

    退休之後,莊居士一心一意想要出家,但出不了家;而我此生從來沒有打算出家,只因觀世音菩薩一句話,要我以出家身份住持講堂,我就決定出家,且因緣相當順利,沒有任何的障礙。但我覺得莊居士喜歡研究、搜集佛學資料,很適合走學術的路線,未來取得博士學位之後,可以到佛學院或大學去教書,同樣是在弘揚佛法,所以學佛修行未必要出家。

 

    佛教常講因緣法,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跑道,在自己的跑道內,怎麼變換姿勢都可以,就是不能闖入別人的跑道。換言之,每個人此生所要扮演的角色,大概在出生之前,即已決定。順緣而走,就會沒有障礙,而且處處遇貴人;不是順緣而走,難免障礙重重,逼著你走向自己的人生跑道上。

 

    莊興業居士說,此次參加博士班面試,感覺處處遇到貴人的幫助,有學術界朋友,也有佛教界的朋友,即使面試時所居住的旅館,服務都很週到。面試時,結識了幾位新朋友,面試後要下山,又有便車可搭。

 

人生既是因緣法,學佛修行若能找對有因緣的道場及善知識,也容易悟入佛法的知見,並能身體力行。所以學佛的成就不在明師的知名與否,也不在道場的大小,而在是否有深厚的因緣。但是眾生習慣分別道場的大小,法師的知名與否,對法師的實際本事、德行及因緣反而忽略,所以有人學佛修行因為找對自己的因緣,很快就改變自己的命運;有的人喜歡分別大小,所以不斷的追求攀緣,反而學佛常停留在凡夫階段。

 

    是故,學佛修行,若能窮通因緣因果的道理,對佛法的領悟也就更加容易。也才能從微妙甚深的佛法中,得到無上的智慧。

 

今天的照片為檔案照片。

上午林永順居士送蔬菜供養。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受理107年點光明燈祈福:每人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點一生光明燈。

護持法輪常轉,請使用郵政劃撥。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郵政劃撥帳號:22690234號。講堂電話(0563336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