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出家生活簡單,有白雲的日子,就覺得很有情趣。今天有風有雲,所以雲隨時會變化,適合觀雲、賞雲、還可以捕雲,名利為何可以拋到九霄雲外,原來如此,只有懂得知足的人,才能做得到。

 

    早晨的天空,在灰暗中,透露著一些金黃色的晨曦,太陽出來了,卻又被些許烏雲遮住,只感覺朦朧,然後又幻化成一縷黑煙似的雲彩,如同神燈中的巨人就要出現。

 

    不過,白天出現的不是神燈中的巨人,而是皎潔的白雲,像棉絮一樣,在空中薰染擴散開來,講堂的上空今天因而再度祥雲普照。也許大家會認為有白雲的地方沒有什麼,但我相信,有白雲的地方就有靈氣,就有佛光普照,靈氣和佛光都是肉眼所不能見,必須用慧眼,用寧靜的心,才能感受得到。例如當我們快樂時,常形容心花朵朵開,誰又看到了心花,只有靠微細的感覺。

 

    空中有白雲,地上有水泥地鑽出來的日日春,電線上有小鳥,遠處有蟬聲,雖然不是富麗生動的構圖,但也簡單純樸,因為感受到的不是畫面,而是生命力。尤其黃昏時,我在四樓陽台捕捉夕陽,竟然有一對斑鳩飛來陽台,甚至不怕生,在我面前親熱起來,每次看到鳥類在一起的和諧鏡頭,總覺得開心,心想人與人之間,如果能經常拉近距離,不太暱又能保持親切,是多麼的自然美好。人是很矛盾的動物,太親近了,沒有距離感,反而容易起口角,如果距離太大,又覺得疏遠。所以人與人之間最適當的作法,反而是保持安全的距離。就像一個人所以崇拜一個法師,常是因為距離遠一點,想像多一點;距離近一點,看得真實點,就覺得法師也是凡人,沒有比他了不起。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實在很微妙。這種距離,最好不要用在政治上,一旦你與某人保持適當的距離,可能就會被對方或周圍的人,歸類與誰同派系,因而跟你疏遠起來。人常因了解而分離,也常因誤會而結合。所以人要知足,經常想到我能給朋友什麼?不要總是想,盼望從朋友那裡得到什麼?盼望未必會得到,一旦沒有得到就會失望,甚至產生彼此的嫌隙。

 

    修行的日子,常要遠離憒鬧,寂靜自處,若是心不知足,生活就難以過得輕安自在,知足的心,才是快樂的泉源。是故,佛遺教經說:「知足之人,雖臥地上,猶為安樂。不知足者,雖處天堂,亦不稱意。」

 

    人常在追求生命中所沒有的東西,卻不善於珍惜隨時可以擁有的東西,就像忙碌的人,常羨慕寂靜自處的歲月,但真要過著寂靜自處的生活,又覺得枯燥乏味,即使天上有飄逸的白雲,也不會注意它的存在;即使外面有涼風,也覺得吹得讓人滿心的浮躁。

 

天空的雲彩,千變萬化,看起來雜亂無章,但常蘊含人生的真諦,若能用心去觀賞體會天空的雲彩,就知道天空隨時都在說法,只是人類的物慾太重,難以體會天空究竟在說什麼法。就像阿彌陀佛經常都在放光,可是眾生無明,塵垢太重,卻感受不了阿彌陀佛正在放光,阿彌陀佛的光比日月還要亮,卻比日月的光都要柔和,眾生心不清淨,很難感受阿彌陀佛的光。就像我在念佛或誦經時,我可以從毛細孔微微的舒張,感受諸佛菩薩正在給我慈悲加持鼓勵。但有的人,未必能從毛細孔感受到諸佛菩薩的慈悲加被。

 

    天空的雲彩,不管是烏雲密佈,或是飄逸、澎湃的白雲,都在演繹人生的道理,只有用寧靜的心去觀賞體會,才能知道天空不只是雲彩的畫布,天空同時也是一座大自然的講堂,隨時在宣說苦、空、無我的法音。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受理106年點光明燈祈福:每人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點一生光明燈。

護持法輪常轉,請使用郵政劃撥。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郵政劃撥帳號:22690234號。講堂電話(056333622

悟耀法師著作: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訂價二百元。悟耀法師人生解惑,訂價三百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