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陽光燦爛,有藍天白雲,也有涼風,及蟬鳴鳥叫,今天也是母親離開我們三十二年的紀念日,經過這樣漫長的歲月,我對母親的懷思總是沒有減少過一分一毫,因為母親對家庭的犧牲與奉獻,早已深刻烙印在我的心田中,不是歲月可以輕易洗刷得掉。希望我的出家成為比丘,更能在精神生命的領域,幫助母親永遠的離苦得樂,如婆羅門女、光目女對其母親的深切幫助。

 

    中午準備飯菜水果祭拜母親林翁格,為母親恭誦阿彌陀經、心經、持咒、念佛,表達為人子女一點棉薄的心意。每次想到母親為家庭只有犧牲、奉獻,連為父母親新建的房子,母親抱病辛苦的幫忙監工,卻在落成之前離世,一天也沒有住過,心中常充滿酸楚,也忍不住淚水奪眶而出。

 

    今天我能夠修行佛法,以致出家,應該歸功於母親犧牲了自己,引導了我。如果不是母親的過世,我就不會在民國七十四年,毅然從中國時報採訪組請調回雲林陪伴父親林庚三,當時縣市特派員的職等只有四職等,而我在採訪組的表現已經高升為五職等。我也知道,請調回雲林,未來升遷的機會更小,但盡點心力照顧父親,我覺得還是最為重要。從窮苦的家庭長大,一路受到父母的百般呵護照顧,這樣的恩情,我豈能輕易擱在一旁。或許也因為這份孝心,讓觀世音菩薩願意示現神通,引領我修行,以致出家。

 

    母親從小喪母,與外公過著趕鴨子,到處流浪餵養的生活,晚上有時在墳墓前睡覺,害怕了也不敢說。年紀稍長,就去做雜工,大家都將最骯髒,難做的工作給她,她也都能吃苦耐勞。十八歲嫁給窮苦的父親,也受盡苦楚,尤其父親在三十歲,未加入救世堂成為鸞生之前,膽子小,體弱多病,還要依賴母親的照顧。在哥哥出世前,父母生了七個女兒,第九個又是女兒,四十二歲才生下排行第十的我,也因而最受到疼愛照顧。由於前面都是女孩子,加上家窮,姊姊都無法受教育,只有最後出生的哥哥與我,才能受教育,而哥哥會讀書,初中畢業考上嘉義高中及明志工專,他選擇王永慶創辦的明志工專,可以半工半讀,不用繳學費。不像我數學不好,只能考上私立輔仁大學,但是母親就是省吃儉用,也要讓我讀大學,因為母親不識字,她不希望小孩淪落跟她一樣的命運。

 

年輕時,母親操勞過度,在我初中三年級時,母親病倒了,此後每逢秋冬天氣變冷,就要生病半年,直到春天,她的身體才又自然轉好。所以在學生時代,每逢黃昏的時刻,我都擔心母親不知什麼時候會突然離開我們,因而感到憂慮。母親每年生病半年的情況,直到我到社會工作,都是如此。所以在學生時代,不論寫文章或日記,都對冬天充滿著恐懼與厭惡,尤其害怕母親突然拋下我們走了,那也是我人生中的陰暗歲月,對病苦有著特別深刻的體會。因而當我學佛修行,第一部一字一拜的佛經就是藥師經,希望自己有能力幫助眾生解脫病苦。

 

為了母親的健康,當我考上中國時報,在採訪組擔任記者,每逢農曆初一、十五都會到龍山寺參拜觀世音菩薩,為母親祈福,因而與觀世音菩薩結下深厚的因緣。

 

    母親與父親都是民國元年出生,母親在民國七十四年撒手西歸,時年七十五歲,當時我為父母所建的新房子即將完成,可惜母親一生辛苦,連住新房子的福氣都沒有。正當我有能力孝養母親,她卻突然離開我們,是我一生中最大的不捨與遺憾。

 

    佛為報母恩,知母親往生忉利天,特別到忉利天為母親說地藏經,以報答母恩。今晚適逢講堂的讀經日,我以恭誦「佛說觀無量壽佛經」報答母恩,願母親蒙佛接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免受六道輪迴之苦。

 

    在觀無量壽佛經中,佛開示往生西方的三項資糧,首要就是要孝順父母,奉敬師長。從父母恩重難報經中,更知父母的恩德是多麼的偉大深厚。當知,父母生前的奉養照顧,更勝於往生後的思念與祭拜。如我今日的遭遇,總覺得以未能好好奉養母親為憾。以佛法來看,有形的壽命,是短暫的,無形的壽命,卻是相續不斷,隨業而輪轉,為人子女,及時行孝,勝過未來對父母的懷思,懷思那能真正解除心中的憂苦。除非我確實知道,已經在無形的壽命上,幫助了父母真正的離苦得樂。

 

今晚八時,恭誦「佛說觀無量壽佛經」,歡迎參加,消除業障,增長福慧。

※ 上午林永順居士送菜豆供養。

※ 感謝無名氏第301次郵政劃撥供養三寶。

悟耀弘法講座訂於國曆七月十五日(星期日)上午九時三十分到十二時,在國立虎尾高中圖書館演講廳舉行,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開始受理報名登記,以利準備作業。講堂電話(056333622電子信箱:uxhfmj@yahoo.com.tw也可在臉書直接留言。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受理107年點光明燈祈福:每人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點一生光明燈。

護持法輪常轉,請使用郵政劃撥。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郵政劃撥帳號:22690234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