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週日是阿彌陀佛佛誕,當晚八時舉行慶祝法會,因而今晚的讀經,特別選擇恭誦「佛說觀無量壽佛經」,誦經可以消除業障,增長智慧,但願眾生都能親近善知識,遠離惡知識,有助建立正確的人生觀,也避免人生走錯道路。

 

    今晚讀經,適逢小週末,悟耀不敢期待蓮友會踴躍參加誦經,但週日有阿彌陀佛佛誕,大家若是肯來參加誦經,代表精神可嘉,不管人多人少都要合照留念。未料,今晚有十三位蓮友參加誦經,參加的有遠自台北回來的陳佳薇居士、及吳安治居士、林泰利居士、張敦智居士、李瑪莉居士、王招萍居士、林士珍居士、陳阿柳居士、陳麗鳳居士、陳麗華居士及兒子林于軒居士、陳怡安居士、呂碧蓮居士等蓮友。

 

佛說這部經的緣起是摩揭陀國王子阿闍世結交惡友提婆達多,因而受到聳恿教唆,推翻了自己的父王頻婆娑羅,將父母都囚禁在密室,因王后韋提希在密室的祈請,佛才說這部經,教導韋提希夫人以十六觀想法進入西方極樂世界的勝境。人生像阿闍世王子一樣,因結交惡友而做惡事的事情相當多,所以每個人需要親近善知識,人生才能獲得正面的幫助,也避免因而犯錯造業。

 

    提婆達多是佛陀的堂弟,跟隨佛出家,學習到了神通,開始變得自大,要求佛讓賢,由他領導僧眾。覺行圓滿的佛沒有答應他,於是他就用神通去蠱惑阿闍世王子,教唆他推翻父王,自立為國君,因而犯下逆倫之重罪,幸虧後來有懺悔改過,否則難免三途惡報。所謂三途,即地獄、餓鬼、畜生。想一想,如果阿闍世交到的是聖賢之友,就不會受到教唆,推翻自己的父王,這是大逆不道的事情。

 

    佛陀還有一個弟子叫央掘摩羅,央掘摩羅年輕時拜外道為師,因拒絕師母的求愛,師母惱羞成怒,向師父指控央掘摩羅要非禮她。師父乃不動聲色,教導央掘摩羅成道的方法,要他殺害一千人,將每人的手指串成項鍊佩戴,可以幫助他快速成道。央掘摩羅受到蠱惑,因而成為殺人魔王,為了湊成第一千人,連自己的母親都要殺,佛陀知道他得度的因緣到了,因而現神通力在他面前,感化了他回歸修行的正途,後來受盡種種的苦刑,成就阿羅漢果位。

 

    如果央掘摩羅早一點遇到佛陀,就不致被誤導成為殺人魔王,在跟隨佛陀修行過程中,就不會受到極為嚴重凌辱的苦報。幸虧他有遇到佛陀,修成阿羅漢,否則難免三惡道報,受無量苦刑。

 

    恭誦佛經,可以消除業障,從中獲得無上智慧,人生觀便會更為堅定正確;如果研讀的是思想錯誤的宗教書刊,內容光怪陸離,修行上可能受到不當的誤導,既浪費時間,也導致人生蹉跎浪費,甚至可能因造下大妄語的口業,受到三途惡報。可見交友擇師、選擇有益佛經研讀,相當重要。

 

    今晚恭誦「佛說觀無量壽佛經」,想要從經中學到十六觀想法的要領,恐怕不是一時一刻的事情,但是佛經的緣起,佛經的隱喻,卻可以提供給我們增長人生的智慧。智慧乃度老病死海堅牢船,亦是無量黑暗大明燈,一切病者之良藥,伐煩惱樹之利斧。

 

今晚攝影:王招萍居士、林泰利居士。

嘉義市的陳阿柳居士、陳麗鳳居士、林士珍居士、陳怡安居士、呂碧蓮居士為家人點光明燈。張敦智居士點光明燈,並供養三寶。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慶祝農曆十一月十七日(國曆十二月二十三日)星期日阿彌陀佛佛誕,當晚八時舉行慶祝法會,歡迎同霑法喜。法會之後,茶點聯誼。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受理108年點光明燈祈福:每人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點一生光明燈。

護持法輪常轉,請使用郵政劃撥。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郵政劃撥帳號:22690234號。

講堂電話:05-6333622

電子信箱:uxhfmj@yahoo.com.tw

講堂地址:雲林縣虎尾鎮安溪里104-8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