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陳南榮居士的臉書報導斗六有一家相機醫院,今天下午決定帶著單眼相機去拜訪,看看能不能清潔相機的鏡頭,以及相機拉近拍照時會產生故障的問題,但相機醫院負責人林裕悌表示,鏡頭的部份無法拆開,伸縮鏡頭的接頭可能有問題,他診斷的結果,鏡頭已經病入膏肓,修理很貴,不如換新鏡頭。

 

    最近三個月,相機出現鏡頭污染的問題,最近兩週,更發生伸縮鏡頭,在拉近距離拍照特寫時,會產生故障,相機畫面會出現下列幾個字:「相機與鏡頭的通訊有故障,清潔鏡頭的接頭。」因而只能用標準鏡頭拍照,如果要拍攝小鳥、日出日落、天空的雲彩,就無法拉近距離,以特寫拍攝。換言之,相機有污染及故障的問題。因而昨日看到陳南榮老師在臉書報導他的手機模糊,去找相機醫院處理,順利解決,也躍躍欲試。

 

    陳老師只告訴我在斗六市建成路,下午立即帶相機前往,但建成路找不到,由於二十多年前,曾經在斗六採訪過新聞,所以找路難不倒我,我在附近轉了一下,原來是在附近的同德街,相機醫院是個簡陋的工作室,但麻雀雖小,五臟俱全,還供奉佛像,到達時,香煙遼繞。空間不大,還擺了他創作的藝術品,來客只有一張椅子可坐。經過初步溝通後,我發現這位相機醫院的負責人林裕悌居士就是101年九月二十六日姜永芳居士曾經帶我去拜訪,幫忙清潔機座灰塵的林居士,當時他在成功路,土地公廟附近。那年他送給我一張他所拍攝的照片,即牛的耕作與農機並存的照片,今天他又將這張照片再送我一次。

 

    林居士診斷結果,這部相機鏡頭密封,無法拆開清潔發霉污垢,同時伸縮鏡頭的接頭故障,如果送修換零件,可能要花費四到六千元,同時未必保証可以修到完全好,難保不再發生其他狀況,建議最好換一個新的鏡頭。

 

    林裕悌居士多才多藝,會做船艦模型,在石頭彩繪,創意攝影,他的門前,養了四隻小鸚鵡,其中一隻綠色的小鳥,他可以找牠來拍照,小鳥乖巧有靈性,拍攝時,人鳥合作愉快,感覺可以拍攝出小鳥的各種表情,包括小鳥在笑,在和人對話,他拿照片給我看,的確很生動,難怪他每年都要參加奧地利的國際攝影大展。學佛的他,也曾經拍攝佛在空中顯像。雖然沒有辦法清潔相機及故障的修理,但可以感覺林居士的的熱誠與才華洋溢。

 

    說到手頭這部相機,當初是由旅居美國的王秀遐居士贊助經費購買,她覺得我使用手機拍攝天空雲彩,不可能拍攝得精彩,因而贊助六萬元給講堂購買相機,包括機座、長鏡頭、廣角鏡頭。由於使用相當頻繁,因而兩年就發現鏡頭有污染的現象,才會請姜永芳居士帶我去斗六拜訪林裕悌居士,轉眼,過了七年,今天到斗六拜訪相機醫院,竟然是曾經有一面之緣的林裕悌居士,世間就是這樣,有緣份就會見面。

 

七年前初見面,我送了一本「悟耀法師人生解惑」與他結緣。他的店裡,供奉著佛像,畫了很多張蓮花的畫像。他說他自小喜愛畫畫,但不曾畫蓮花,有一天騎機車經過西螺大橋,發現灰暗的天空,示現粉紅蓮花的開合,於是回來之後,開始畫蓮花。他的畫很隨興,為了捐畫給一個慈善社團義賣,他曾經三天中畫了四十多張畫,義賣出去三十張,雖然經濟情況不是很好,但充滿愛心。

 

今天林居士談起他會在石頭上畫畫,是看石頭在路上經常被人嫌,被人踢,但他覺得石頭也會有靈性,如果他在石頭繪畫,大家就會愛護石頭,將石頭擺在好的位置。他說他養小鸚鵡是為了拍照,他覺得小鳥的靈性不錯,拍照時顯得乖巧,又有不同的表情。

 

林裕悌居士的相機醫院是搭建在住家的後院,不寬,也簡陋,主要是避免干擾家人的生活,但他如顏回居陋巷,卻知足常樂。

 

    相機有污染,需要將灰塵或發霉清潔,若有故障,則必須更換零件。人的內心有灰塵或發霉,煩惱就會多;若是四大不調就會引發疾病,就要看醫生。身體的疾病容易治,但心靈的污染無法擦拭,最好是用佛法的法水去清洗,先消除業障,福慧即能增長。林裕悌先生在簡陋的工作室,可以自得其樂,主要是他感覺與佛常在。在這稍微雜亂的陋室,他為人診斷排解相機的問題,也為自己解脫了生活的痛苦和煩惱,獲得清淨自在。

 

    今天我帶著相機拜訪,但我卻沒有為林裕悌先生拍照留念,就是為了維護他的半隱居生活,希望大家對林裕悌先生的印象,也多了想像的空間。

 

上午安溪老人會會長林永順來訪,送蔬菜供養。

農曆十二月十六日108.121)星期一晚上七時三十分,講堂恭誦地藏經,視為年終心靈大掃除,有助消除業障,增長新年福慧,歡迎報名參加,以利準備經書及桌椅。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受理108年點光明燈祈福:每人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點一生光明燈。

護持法輪常轉,請使用郵政劃撥。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郵政劃撥帳號:22690234號。

講堂電話:05-6333622

電子信箱:uxhfmj@yahoo.com.tw

講堂地址:雲林縣虎尾鎮安溪里104-8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