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農曆一月二十一日,是風和日麗的好日子,也是虎尾鎮安溪里一年一度大拜拜,迎請北港媽祖前來遶境的日子。下午起,遶境隊伍出發,四處鑼鼓喧天,鞭炮不絕於耳。每逢這一天,都勾起我回憶與北港媽祖的深厚因緣,並且感恩北港媽祖放棄了朝天宮旺盛的香火,接受我家的供奉,比起朝天宮,相對顯得寂靜。如同我提早從新聞採訪工作退下來,過著學佛修行的寂靜生活,以至成為比丘。

 

    悟耀是土生土長的安溪里人,是道地的在地和尚,並非是外來和尚,世俗常說外來和尚會念經,那是由於在地和尚少了一層神秘感,甚至有人對我的認知,還停留在林記者的階段,因而也會減少對比丘的一份崇敬。

 

    小時候,安溪里沒有一座廟,每年都是在農曆一月二十一日迎請北港媽祖前來遶境,做為一年一度大拜拜的日子。小時候,看到媽祖遶境,許多民眾圍觀,覺得非常威風,我看到媽祖鑾駕經過,心中動念:「今生當如是,受眾生的崇拜。」年幼時的心念最為清純,沒想到,我會走上修行的道路,甚至出了家。但比丘的願力不再是成為忉利天的天神,而是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或其他佛國淨土。因為如果發願成為天神,雖然天神的福報壽命比人長久許多,忉利天一天等於凡間一百年,而忉利天的壽命是一千歲。在民眾看起來相當長壽,在佛看起來仍是相當短暫,同時天界仍在六道輪迴之內,所以發願成為天神,不是究竟。

 

    雖然小時候就跟著大人拜媽祖,但真正與媽祖結緣,是在民國七十六年,我家當了媽祖爐爐主開始,這也是林家首次有機會擔任爐主,爐主依照慣例,都是擲筊產生。

 

然而,回憶並非全然是甜美的,甚至帶著幾分苦澀,在我就讀初三以後,母親每年的秋冬必然生病,直到春天來了,健康才會慢慢的好轉。有一年,迎請北港媽祖遶境,遶境隊伍從家門前經過,看到母親虛弱的身體,抱病跪在地上迎接媽祖的情景,讓我深深的感動,因為我與哥哥都在就學中,母親很害怕自己無法照顧我們長大成人,所以特別祈求媽祖保佑平安健康。

 

    民國七十四年母親過世,我原來在台北中國時報採訪組,為了陪伴照顧父親,特別請調回雲林工作。當時雲林縣的特派員是四職等,我是五職等,高了一個職等,但為了陪伴父親,也只能委屈求全,接受採訪北港、水林、口湖、四湖、元長等沿海五鄉鎮的新聞,那時的沿海鄉鎮仍很落伍,簡直就是鳥不生蛋的地區。

 

    由於當選安溪里的北港媽祖爐爐主,覺得很榮耀。而爐主傳承的只有一個香爐,並沒有媽祖的神像,於是我告訴朝天宮董事長郭慶文先生,是否可以借我一尊媽祖供奉?由於我在新聞上也幫助了朝天宮很多忙,又是兩大報的時代,郭董事長因而答應我的請求,當時民間要迎請北港媽祖去鎮宅三天,規定很嚴格,因為當時北港媽祖的聲譽如日中天,有些不肖之徒會假借媽祖金身歛財,所以規定很嚴格,需要有地方的村里長等公正人士擔任保人才行。所以,看起來只是一件小事,但保守老實的郭董事長肯答應,其實相當的不容易,最主要也是對我的人格有信賴感。

 

    一年期滿,爐主換人,我向天上聖母擲筊請示,是否可以留在林家接受我的供奉,媽祖居然連應三個允杯,我又向郭董事長報告,並且表示願意支付神像的錢。可能由於每年朝天宮在春節時送紅包給記者,感謝一年的支持,我都會私下將紅包退還,所以郭董事長因我對媽祖的敬心,不讓我付錢,表示他會想辦法,同時朝天宮董監事還送我一塊「德澤宏施」的匾額,迄今掛在舊講堂的佛堂。

 

    天上聖母像觀世音菩薩一樣慈悲為懷,保境護民,所以受到許多民眾的尊敬。    天上聖母的左右護法千里眼與順風耳將軍,具有神通力,眼睛可以看到千里以外的地方,聽到千里以外的聲音,如果從現實的人生來解讀,千里眼將軍,可以把它解釋,一個人做事,必須學習千里眼將軍的眼光長遠,做事思慮縝密,如此在人生的戰場,就不容易犯錯。凡事容易衝動的人,在人生的職場上,不管是上班或經商,就容易犯錯,如果犯的是小錯還好,如果犯的是大錯,可能一生都難以彌補缺憾;至於順風耳將軍就如同一個人應該多聽取別人的意見,並且隨順接受好的意見,這樣可以吸取別人的長處,甚至不致大意疏忽,也不致受到小人的蠱惑。

             

    在大家熱烈迎請北港媽祖遶境的日子,我想,我與媽祖相同的地方,就是都受到觀世音菩薩的引導而修行。出家之後,面對北港媽祖前來遶境,我沒有燒金紙,也沒有燃放鞭炮,只是誠心誠意,在心中跟北港媽祖簡單的說一聲:「阿彌陀佛」。

 

    由於舊講堂有供奉北港朝天宮天上聖母神像,最近幾年,當北港朝天宮的媽祖神轎經過講堂門口時,都會小停一會兒,好像彼此之間在問好敘舊。但今年卻意外顯得冷清。

可能是今年拿頭旗的爐主沒有將隊伍帶好,有的地方待得久,有的地方簡略,以致多年來,今年唯一一次沒有遊藝隊伍從講堂前經過,同時也只有兩頂神轎從講堂門口經過,其他神轎,包括北港媽祖神轎則從講堂側路經過。

 

今年冷清的現象,似乎有些預兆。且說上午香案兩旁的鮮花,有一盆曾被強風吹倒,於是我將香案移到講堂的正前方,避開新講堂與舊講堂之間的招風走道。此外,在遶境隊伍即將抵達前,發現李林玉燕居士所插的大香枝,竟被燒成兩斷,形成兩頭燒的香,一頭擱在香爐上,一頭觸燒桌面,於是我拿起大香枝,將一頭插在香爐中。當安溪里里長蔡朝忠騎機車抵達時,本來預料遶境隊伍即將抵達,未料只等到兩頂神轎經過講堂門口,是遶境隊伍最為冷清的一年。尤其我要拍攝從講堂側路經過的北港媽祖神轎,竟發現相機鏡頭上提示更換電池。這也是多年所沒有發生的現象,種種預兆顯示,今年與遶境隊伍的緣份薄弱,如同劉林玉草居士每年都會從西安里的住處,來講堂參拜媽祖,今年未等媽祖遶境隊伍通過,因有事先行離去,剛好今年北港媽祖也沒有經過講堂門口,可見一切盡在因緣中。

 

上午劉林玉草居士來禮佛,供養水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受理108年點光明燈祈福:每人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點一生光明燈。

護持法輪常轉,請使用郵政劃撥。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郵政劃撥帳號:22690234號。

講堂電話:05-6333622

電子信箱:uxhfmj@yahoo.com.tw

講堂地址:雲林縣虎尾鎮安溪里104-8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