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送子觀音



花鳥圖


    台灣台南人的李安先生繼七年前以「斷背山」奪得奧斯卡最佳導演,今天又從美國傳來喜訊,他所導演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勇奪四項奧斯卡小金人,其中一項是他再奪「最佳導演」,以一個在台灣土生土長的他,能夠在奧斯卡兩度大放異彩,相當的不簡單。在他接受頒獎時,特別的感謝了台灣,尤其台中港,讓台灣在國際間又有了能見度,相信台灣的媒體一定為他再奪奧斯卡有更多的著墨報導。中午看到李安奪獎的報導,我自問在人生的舞台上,我想得什麼獎?我又能得什麼獎呢?


    李安在電影界有今天的地位,也是經過多年的失意、沈潛才奮鬥成功,可見一個人的成功,天時、地利、人和缺一不可。這裡的人和,應該說是自己不放棄自己,不斷的努力或許比較明白。他是第一位亞裔人士榮獲奧斯卡最佳導演,如今再奪最佳導演,今後亞裔人士可能很難打破他的紀錄,何況他未來還有可能得第三座、第四座。中國大陸的莫言去年榮獲諾貝爾文學獎,中國人正在崛起,李安再得最佳導演,甚至最佳影片不是不可能。西方人看東方人,總是有些瞧不起的味道,所以中國人要得到國際大獎,相當的不容易,絕對是李安的才華受到肯定。


    我覺得電影界很好,有一個奧斯卡大獎可以角逐期待,讓一切努力有一個目標。用同樣的觀點來看人生舞台,我不禁要問自己,在最終時刻來臨之前,我能得到什麼人生大獎,是實現興建一座可留典範的大講堂之願望,還是具有預知人生時至的能力。


    身為法師,大概在人生的舞台,沒有什麼大獎可以領取,但是對自己卻不能沒有期許:


一、我的戒定慧工夫是進步,還是退步?


二、檢視自己的德行是在增長還是在後退?


三、佛法的見解是更見圓融,還是更為偏狹?


四、貪瞋癡三毒猛火是否在心中完全被息滅?


五、自己所作所為是距離西方淨土更接近,還是更遙遠?


如果能隨時這樣的自我反省,即使在人生的舞台沒有得到什麼大獎,但說


不定可以得到一個「無愧」的大獎,無愧於自己的法師身份,無愧於自己的良心道德,無愧於自己的身口意清淨。


同樣的月亮,元宵節大家不賞月,月亮的存在顯得不是很重要;如果換了


中秋節,沒有月亮就很重要。所以即使是月亮,有時受重視,有時被忽視,月亮都是如此,人生當然應盡其在我活著,何必與別人比較。但別人的努力精神,可以做自己的借鏡。


在人生舞台能夠得到實質的大獎,有的是實至名歸;有的是虛有其表,所以


重要的不是有沒有得獎,而是自己在人生的舞台有沒有盡最大的努力。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是雲林縣政府合法登記的佛寺,但講堂只靠蓮友自由的捐獻護持,沒有做法會、經懺等固定的收入,請大家發心護持,金額多寡皆可。同時講堂開始受理蛇年光明燈,每盞五百元,如果一次繳交一萬元,則點一生光明燈。歡迎點光明燈,如同贊助講堂,讓法輪常轉。贊助講堂及點光明燈,請郵政劃撥22690234帳號,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此外,前年阿彌陀佛佛誕時出版的「悟耀法師人生解惑」還有存書,每本定價三百元,彩色印刷,賣書的書款全歸講堂,歡迎贊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