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無觀世音菩薩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上空的雲彩



早晨平淡的天空



日出


日出之一


日出之二


日出之三


日出之四



日出之五



日出之六


大鵬鳥搶珠



    今天的部落格特別想寫日出,也許有些人覺得日出有什麼好寫,但對我來說,今天的日出,彷彿在為我而演出,整個天空由原來的平淡無奇,到充滿變化,我覺得今天的日出隱含著佛法的真理,道盡人生的幻化無常,順逆不定的現象,今天的日出,好像是一套人生的課程,值得回味,甚至參悟其中的道理。


    最近太陽起得早,所以我的早課也由五點,延到將近六點才開始,因為如果五點開始,可能錯過了許多欣賞日出的機會,而夏天的日出,有時還滿漂亮,最近幾天的日出,我就覺得大致都不錯。可惜現代人,除了上班族忙著趕上班,早起運動的人,只顧散步運動,大概很少有人去注意到日出,尤其欣賞日出,必須有一個較高的場所,四周的環境又沒有什麼遮掩才行。當然論日出的奇妙,平地或許不如高山上,但是仍有它的可看性。


    早晨看日出,最舒暢的是,享受清涼的微風,比冷氣機吹出來的涼風更清爽,不只心獲得平靜,智慧好像也更清明。


    今天早晨的天空很平淡,但也沒有因為蘇力颱風即將來襲而顯得雲層灰暗厚重。我準備好相機,等待不到三分鐘,太陽就由一小點升起來,然後越來越大,隨著太陽出來,由西而東的橫向烏雲也越來越壯大,好像隨著日出而增長,所以在太陽出來後,天空反而不會顯得很平淡單調,甚至於烏雲還有襯托日出更好看的效果。


    烏雲不斷的擴散,直往東方的天空延伸,但奇特的是今天的日出,並未被烏雲蓋住,眼見太陽逐漸昇高,可能被烏雲遮住,可是才遮住,又立即露臉,好像太陽不服輸,不斷想掙扎解脫烏雲的控制,這樣的感覺實在奇妙。到了五點四十分,東北邊的天空幾乎被烏雲所遮住,但是太陽照樣在掙扎奮鬥。


    其實,拍攝日出,最重要的是在剛出現的一剎那,否則隨著太陽的光度增強,就會覺得天空一片亮麗蒼白,日出的韻味就走樣了。像昨日的日出,太陽升起時,好像有一層薄薄的雲霧遮住,以致照像時,反而效果特別好,拍攝時,有時像蛋黃一樣的可愛,有時像一顆透明的圓球,晶瑩剔透,感覺好像就是智慧的結晶體。


    今天的太陽,雖然不能拍攝出蛋黃的效果,但因為有烏雲配合演出,所以另有一番景象,不致於太單調。


    前天在臉書寫道,看到日出,讓人也看到了希望。你今天的希望是什麼?我今天的希望是蘇力颱風轉向,對台灣的影響減少到最輕的程度;我更希望台灣的民眾都能平安吉祥。


    今天我要問,看到今天的日出,你悟透了什麼人生的道理?人生就像今天的日出,有時明亮,有時黑暗;有時陽光四射如處順境,有時烏雲遮掩如處逆境,人生有順有逆,變化無常,沒有永恆牢靠的東西,所以喜怒哀樂的情緒沒有必要隨著日出而起舞,就如人生掌握在自己的手裡,只要肯努力,只要不捨棄理想,太陽必能掙脫烏雲的遮掩,人必能克服逆境,營造自己清淨自在的內心環境。


    早課之後,天空又是一片晴朗,顯然太陽又戰勝了烏雲,烏雲則將太陽點綴得更有美感與朝氣,如同逆境雖是一種嚴酷的考驗,但也讓成功的火花更為燦爛。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慶祝觀世音菩薩成道紀念日,訂於國曆 七月二十六日 ( 農曆六月十九日 )星期五晚上八時,舉行獻燈祈福慶祝法會,歡迎社會各界參加,同霑法喜。


    上午林永順代 林麗紅 居士送素齋供養,剛好 紀錦義 居士也來禮佛,談到財富,不管各行各業以及藝術家,除了努力之外,就是要有福報才行。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是雲林縣政府合法登記的佛寺,但講堂只靠蓮友自由的捐獻護持,沒有做法會、經懺等固定的收入,請大家發心護持,金額多寡皆可。同時講堂受理點光明燈,每盞五百元,如果一次繳交一萬元,則點一生光明燈。歡迎點光明燈,如同贊助講堂,讓法輪常轉。贊助講堂及點光明燈,請郵政劃撥22690234帳號,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此外,前年阿彌陀佛佛誕時出版的「悟耀法師人生解惑」還有存書,每本定價三百元,彩色印刷,賣書的書款全歸講堂,歡迎贊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