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的觀世音菩薩,請告訴我,一條章魚都可吸引了全世界的眾生,眾生還需要比丘的幫助嗎?慈悲的觀世音菩薩,請賜給悟耀智慧與力量,但願能知道眾生在想什麼?我能幫助他們什麼?



這兩只菱角有四支腳,像不像兩條小章魚,可不要有一天,有人告訴我,悟耀比丘,請用這兩只菱角幫忙我們算命,幫忙預測樂透的號碼?   


    我每天讀二份報紙,平均一份讀三分鐘,除非有我特殊的題材。或許瀏覽太快,我竟然將懂得預言的章魚哥視為一個狂熱的足球迷,直到昨晚念佛會結束,在樓下與吳安治、姜永芳居士談起章魚哥,在世界足球賽最後一場冠亞軍爭霸賽前夕,才知道牠原來真的是一隻章魚,根本不是人。


    今早我上網了解章魚哥,才知道原來牠是德國一家海生館的老章魚,牠預測世界杯足球賽,連八贏,百發百中。顯然,今天的章魚哥一定又要大出風頭了。我很驚訝,自己每天看報,居然不知章魚哥是章魚,但讓我更震撼的是,這個世界究竟怎麼了,萬能的人類居然崇拜一條章魚,而且吸引全球的目光。如果佛教有這種魅力,不知有多好?


    同樣是讀報,收看電視,比丘的我,好像與眾生關注的焦點不太一樣,於是對這個世界的認知也不太一樣。現在很多流行的用語,常常是國台英注音符號等的綜合體,如果不肯虛心求教,隨時可能鬧出誤解的笑話。以章魚哥而言,我居然沒有懷疑到這是一隻章魚,我這種無知,就像眾生無知一樣,眾生恐怕也不知為何會對一條章魚如此盲目的崇拜,是心靈的空虛?還是不滿足生活的單調乏味?還是一種迷信在作怪?還是一種賭博的手在操控?還是我太嚴肅了?還是大家越來越幼稚?我真的不知答案。


    我甚至想,如果眾生對佛法有如此的好奇、狂熱,那麼推動佛法的發展,就不用如此辛苦了。我常想,運用佛法要感化一個人成功,在此之前,可能又增加好幾倍需要感化的人,如此惡性循環,沈淪的比被解救的多,墮落的比向善的多,迷信的比正信的多。壞人的變壞速度,比好人的變好速度快,如此下去,誰才有能力解救這個世界?誰才有能力解救眾生?


    身為比丘,難免經常想要幫助眾生消除煩惱,解脫病苦,但如果眾生寧可相信章魚哥,卻不相信比丘的苦口婆心,實在也是很無奈的一件事,偏偏這類的情況,在這個社會越來越多。所以比丘最好少看電視,少看報紙,否則會更加顯得幫助眾生的無力感,因為太多的新聞事件,都超乎想像,超乎現實,超乎正常,反而比丘卻成為社會的異類了,有時可能還不如一條章魚,至少可以吸引全世界的目光。


一個比丘,要吸引世界的目光,恐怕困難許多了。在這種情況下,身為比丘的我,應該慶幸自己沒有被世俗所污染,還是應該感嘆眾生被污染得太嚴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