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耀與吳安治(右)、林永順(左)一同上香參拜龍山寺觀世音菩薩。(姜永芳攝)


龍山寺上空祥獅獻瑞,彷彿在歡迎我們的抵達。(悟耀以手機拍攝)


左起姜永芳、林永順、悟耀、吳安治等在龍山寺前廣場合照。



悟耀用手機在高速公路上拍攝天空的雲彩


東方的天空中出現彩虹


日出



早晨西方的雲彩


早晨西方的雲彩之一


早晨東方的天空


黃昏時刻


夜幕已低垂


    農曆六月十九日觀世音菩薩成道紀念日即將來臨,今天是農曆 六月二日 ,與吳安治、林永順、姜永芳等三位居士搭乘日統客運前往台北龍山寺參拜觀世音菩薩,這是一年一度的龍山寺之行,代表飲水思源的意義,因為講堂供奉的是龍山寺觀世音菩薩,是觀世音菩薩顯化要我學佛修行,甚至出家,我由資深新聞界轉為比丘身份,感謝觀世音菩薩的慈悲引導,讓我出家沒有障礙,所以龍山寺之行,也是感恩之行。


    在日統客運虎尾站準備搭乘上午六點二十分的班車,安溪里里長蔡朝忠路過,也過來打招呼。班車準時而到,車行至苗栗,看到壯闊的山丘,想到在天空的面前,山巒是多麼的渺小;但是人在山的面前,同樣是很渺小,就如同螞蟻碰上人類,如同撞見了山一樣高大。但是人如果好好的發揮才華或學佛修行,成就有時比山壯闊,比天高,人可以讓自己變得很偉大,也可讓自己變得很渺小,端看自己有沒有真誠而積極的願力。也不知什麼原因,看到了山,腦海中竟然浮起了這些思緒。遊覽車上播放的是男女情愛的影片,對我來說,感覺那種影片沒有什麼營養,所以我閉目養神,內心默念阿彌陀佛佛號,感覺車行順利,準時在三個小時內,抵達台北。然後走路到西門町搭乘捷運到龍山寺,虔誠參拜過觀世音菩薩之後,依慣例到服務處添香油錢之後,就在龍山寺的經書寶山尋找法寶,總共找到多本高僧大德講經說法之著作,所謂他山之石,可以改錯,別人的智慧和見解,可以做為自己研讀佛經的參考。經書很重,隨行居士不好意思讓出家師父提著經書,所以都由林永順居士幫忙提著,本來想在龍山寺附近的萊爾富超商和統一超商託運,但都因為對方說沒有紙盒子讓我們裝書,兩處地方都碰壁。對我們來說,超商應該有一些紙盒才對,怎麼會連裝飲料的紙盒都沒有,林永順居士說不用求人,就自己提回虎尾,所以一路上辛苦了他。而吳安治居士也找到一本厚厚的法寶,拿在手裡也很沈重。幸虧我有先見之明,自己帶了牢固的塑膠袋,否則恐怕更辛苦,而姜永芳則是我們一行的攝影師,不宜手中提物品。


    從龍山寺搭乘捷運到台北火車站,下了車,朝重慶南路方向地下街走,走這條街,如果不是去重慶南路逛書店,就是在地下街用素齋,同時到人人特產行轉一轉,買些佛教有關的文物藝品。老闆潘石鰲透露他也曾經親近過十普寺,加上他的親切笑容,以及一句「師父要的話,一概是訂價的一半」,因而每年上台北,都會來此小逛一下。十普寺是由師公上白下聖長老新建為十層大樓,現由師父上淨下心長老擔任住持,但寺務主要交由上悟下潔法師負責,悟潔法師既是我三壇大戒的三師父,但也是我的師兄,人很溫文儒雅,寫一手好毛筆字,師父在需要時,常請他揮毫。


    今天潘老闆去參加告別式,由兒子看店,兒子說認識我們,因而我們將經書暫時寄放在他店裡,然後去用素齋。用過素齋準備去找看看有沒有可以吃冷飲的地方,在行走時,有位女眾叫了一聲師父,我回過頭一看,原來是黃新枝居士正要來做生意,她本身也有學佛修行,設攤在重慶南路口附近的地下街,賣的也是有關佛教文物。我想這次大概見不到她,因為她給過我名片,註記週二公休,沒想到今天還有緣相見。她說要招待我們喝茶,我說我們先去走一走,找不到適當喝冷飲的地方,只好在一家超商吃義美紅豆冰棒,出家之後,少外出買冰棒,一支冰棒竟已高達二十二元,吃零食永遠都是最貴的花費,難怪台灣的吃喝玩樂特別興盛,吃喝玩樂特別興盛,對佛法就難免疏遠,因為大家的印象是佛法盡量叫人不要吃喝玩樂。所以我發覺最近幾年,對佛法有熱誠的人越來越少,年輕人無法捨掉吃喝玩樂,更加沒有興趣親近佛法,年輕人對佛法不感興趣,佛教界可能要尋求方法去吸引年輕人才行。


    吃過了冰棒,回到人人特產行,潘老闆已經回店,西裝筆挺,據說他先趕回來,太太還留在現場幫忙。隨興買一些佛教有關的文物,改到黃小姐的攤位,她看我們來,趕緊泡沈香茶,接著又泡魚池鄉的有機紅茶,感覺口味還不錯,由於她的殷勤招呼,所以照樣捧場買一些佛教有關的文物用品,同樣的,她也優待師父半價。


    人的緣份真的很奇妙,吳安治居士事前問,黃小姐週二公休,要不要打電話問一下,我說不用,有緣自然會相見。所以今天在地下街行走時,黃小姐主動跟我們打招呼,我們都覺得很意外,今天她居然沒有公休。她送我兩支牙膏,一支白天使用,一支晚上使用,宣傳單中說對牙齒的保護很不錯。我則送四十七期觀自在刊物給她參考,她說有時她也會上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部落格。


    下午四點,搭乘日統客運回虎尾,這是今年第一次上台北,年紀越大,似乎越來越不想外出。車子上了高速公路,接到丁萬復居士的手機,問我在那裡,他送一些竹筍供養,我說在台北。回程時有雨,在彰化到員林之間,東方的天空出現彩虹,可惜手機照片無法拍攝全部的彩虹,效果也不是很理想。


    回到講堂七點過一點,趕緊到樓頂,拍攝夜幕低垂的黃昏。早晨拍攝到日出,但晚上則未趕得上拍攝夕陽,不知是否因為下雨,所以夕陽早一點躲起來。


    晚上八點,安慶國小校長李瑪莉居士來講堂,原來她記錯誦經的日子,今天是農曆 六月二日 ,不是六月十六日。明天 六月三日 ,是韋馱菩薩聖誕,講堂準備壽桃壽麵及水果慶祝,佛教徒應該感謝韋馱菩薩,有韋馱菩薩的護持,眾生才能安心修行。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是雲林縣政府合法登記的佛寺,但講堂只靠蓮友自由的捐獻護持,沒有做法會、經懺等固定的收入,請大家發心護持,金額多寡皆可。同時講堂開始受理蛇年光明燈,每盞五百元,如果一次繳交一萬元,則點一生光明燈。歡迎點光明燈,如同贊助講堂,讓法輪常轉。贊助講堂及點光明燈,請郵政劃撥22690234帳號,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此外,前年阿彌陀佛佛誕時出版的「悟耀法師人生解惑」還有存書,每本定價三百元,彩色印刷,賣書的書款全歸講堂,歡迎贊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