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陰時多雲偶陣雨,虎尾安溪慧日講堂上空的雲彩。



東方天空的山景



講堂上空的雲彩之一



含著雨水的紫花



講堂上空的雲彩之二


天空的雲彩



講堂上空的雲彩之三


天空的雲彩之一



講堂上空的雲彩之四


天空的雲彩之二


天空的雲彩之三


天空的雲彩之四



    每逢農曆十六日,就是虎尾安溪慧日講堂的讀經日,讀經可以消除業障,有助增長智慧。但是業障重的人,讀經還是有許多的障礙,所以知識份子未必喜歡讀佛經。如果有心讀佛經,卻感覺有障礙,可以吃素,如此能增進對經文的了解領悟,否則對經文不能心領神會,就不會有興趣讀經,如同入寶山,卻空手而歸。


    今晚恭讀「佛說無量壽佛經」,這部經是學習淨土法門的僧俗大德所必讀。有人覺得淨土法門太簡單,只是強調念佛。那是因為對淨業的修行不夠了解,如果用心恭讀觀無量壽佛經,當知深妙禪法自在其中,是自己缺乏領悟的因緣,莫說學淨土太容易,太容易的都學不來,又何能學更深奧的佛學。古德的翻譯能力也很不錯,信達雅兼顧,如果把觀無量壽佛經當作是一篇人生的散文來讀,就會深深體會文字優美,內容饒富神思意義,仔細咀嚼,妙在其中。讀一篇散文,最多只能獲得感動,但將觀無量壽佛經讀進心中,不僅是感動,而且還有綿綿不絕的禪悅與智慧。


    佛經常告誡弟子不可濫用神通,因為神通敵不過業力,同時神通運用不妥當,會讓人錯失把指月的手當作追求目標,而錯過手指的方向還有月亮,那才是我們所真正追求的佛法寶藏。然而,佛卻經常用神通幫助人開悟,因為佛知道如何正確運用神通,不致被神通所羈絆迷惑,更不會拿神通來炫耀世人,或競逐名利。


    在觀無量壽佛經中,摩竭陀國王舍大城的太子阿闍世,聽信惡友提婆達多的讒言將父王推翻,禁閉在森嚴的內室,誰都無法出入,準備把父王活活的餓死,王后有智慧,澡浴清淨,以酥蜜和米麩塗抹在身上,將葡萄漿放在瓔珞之內,悄悄的奉獻給大王食用,大王因而短期內沒有餓死。而且有餘力請求大目犍連來為他授八戒。不但如此,佛也派富樓那到密室為大王說法。目犍連尊者與富樓那尊者進入密室,都是使用神通。可見要度一個人,適當的運用神通確實有其殊勝的方便。不僅如此,韋提希夫人也被逆子軟禁起來,她深感憂愁,祈禱佛派目犍連及阿難尊者來與她相見,佛很慈悲,感於韋提希夫人一片誠心,帶著目犍連及阿難尊者來見韋提希夫人,並讓韋提希夫人親眼目睹西方極樂世界殊勝的景象,讓她心嚮往之。她也很有智慧,她對佛說:「世尊!如我今者,以佛力故,見彼國土。若佛滅後,諸眾生等,濁惡不善,五苦所逼,云何當見阿彌陀佛極樂世界?」大哉斯問,佛為未來世眾生避免受到煩惱賊之所害,因而說清淨業,教導眾生十六觀想法,即可見到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


    我主持念佛會,也常希望蓮友發問,但蓮友很少發問,不發問不代表對佛法已經了解,也可能是對佛法不夠了解,連發問都不知如何發問。我也不怕人發問,因為如有不懂,正給自己提供學習用功的機會,這是教學相長的道理。


    不過,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最好勤修三福,所謂三福:「一者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二者受持三歸,具足眾戒,不犯威儀。三者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如此三事,名為淨業。」佛告韋提希:「汝今知否?此三種業,乃是過去、未來、現在三世諸佛,淨業正因。」如果一個人一直認為淨土法門太膚淺,不值得學習修持,看到佛的這段開示,當會知道,不是淨土法門膚淺,而是自己的見解幼稚。


    佛所說的十六觀想法,如果有興趣,可以仔細研讀觀無量壽佛經,但是觀無量壽佛經中有幾句雋永的文字,請大家可以印在心中回味:「諸佛如來是法界身,入一切眾生心想中,是故汝等心想佛時,是心即是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是心作佛,是心是佛。諸佛正遍知海,從心想生,是故應當一心繫念。」


    王賜昌、王良娃夫婦上午藉著前往台大醫院虎尾分院辦事之便,來講堂禮佛,並供佛。他的妹妹 王秀遐 居士也在昨晚搭乘晚上八點的飛機回美國,今日早晨應該已經平安到達美國。他們前些日子見到甫由虎尾高中退休的 莊興業 居士, 莊 居士也是畫家,他用七個月時間畫了一張觀音像,拍成照片送給 王 居士,本來 王 居士要拿一張過來,結果匆忙間忘掉。據說, 莊 居士也有意出家,但同修反對。可見出家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也要沒有障礙才行。否則以我對 莊 居士的數面之緣來說,應該是可以靜下來修行的人,但如印光大師所說,學佛修行未必要出家,只要肯精進用功,出家在家皆一樣,畢竟每個人的福德因緣不同。只要敦倫盡份,閒邪存誠,老實念佛,求生淨土即可。


    下午接到彰化一位女眾打來的電話,可能是從部落格知道我的法號,她問我有沒有幫人助念,我說沒有,因為人力有限。我說如果是彰化,員林蓮社鑑因法師有幫人助念,但不知是否缺乏與鑑因法師的因緣,她問我還有沒有認識其他佛教團體,我說沒有。我聽她說話的聲音,溫文儒雅,不是有學佛,就是知識份子。於是我告訴她,如果讀過印光大師的開示,不一定要法師助念,也不一定要辦大法會,可以家屬輪流排班助念,例如兩人一班,每班念一小時,這樣才不會累,念時也比較能用心。親人的助念,其實比請人助念更為殊勝。她禮貌的感謝我的開示。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是雲林縣政府合法登記的講堂,但講堂只靠蓮友自由的捐獻護持,沒有做法會、經懺等固定的收入,請大家發心護持,金額多寡皆可,如有捐贈,請郵政劃撥22690234帳號,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