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的芙蓉石



芙蓉石之一


觀世音菩薩


今天是農曆十月十五日,蓮友鮮花供佛。


講堂上空的雲彩



講堂圍牆的紫花及九重葛。


上午的天空


黃昏




    有人送煮熟的三粒仁花生給吳安治居士的同修,吳居士上午拿一些來供養,這是今年第二期新採收的花生,花生有三粒仁是品種改良的結果,否則花生通常都是二粒仁。由於吳居士也是公務人員退休下來,大家經常會把今日的公務人員和二十年前公務人員的擔當做一比較,今日的政務官很容易就被立委或縣市長批評,就慌了手腳。有時讓人覺得今日的政務官本來都很有能力,經常被立委或大牌的縣市長嚇得行政能力和智慧都退步。有時我倒是悲憫他們,感嘆政務官難為,沒有草莽而又無求的性格,最好有先見之明,不要當政務官。草莽避免受驚嚇,無求品自高,可以做到有所為有所不為。


    中國時報報導今年的跨年晚會,各縣市在財政困窮下,還編列大幅預算舉辦跨年晚會,估計花費在上億元,單是花蓮就編列了一千三百多萬元。


    日前我也在部落格發表意見,認為跨年晚會放煙火固然漂亮,但是形同燃燒鈔票,舉辦晚會也不必邀請大牌的影歌星,活動的設計只要適當,不一定要花費很多的金錢舉辦跨年晚會。


    財政部長張盛和接受記者的採訪時,只是說了一句縣市跨年不一定要辦晚會,可以改為大家一起看日出。未料台中市長胡志強跳出來砲轟張部長談話不當,說台中就是要辦跨年晚會,並批評財政部長是否跨年都在家睡覺,不知年輕人的需求。張部長大概也是老實人,聽了記者的問話,就隨口說跨年也可以改看日出。其實這句話說得也不重,更不是針對胡市長,我不知胡市長何以那麼生氣。為何一個原本風度翩翩,具有幽默感的人,最近對自己黨內的人講話,好像常裝了一肚子火藥,我真的不知他在生氣什麼,如果真要生氣也應該是花蓮縣的傅縣長,因為新聞報導花蓮縣編列最多,他可以出來澄清一下。


    不過,張部長膽子也太小了,面對胡市長的批評,居然向他道歉。張部長說得也沒有錯,縣市政府困難,地方應該撙節開支,跨年不一定燒錢,比如可以改為觀賞日出。既然沒有說錯話,就不需要道歉,最多表示尊重胡市長的說法。何況胡市長砲轟中央的語氣,沒有比張部長客氣,根本不需要道歉。胡市長認為舉辦跨年晚會,迎合年輕人的需求。這只能說是見仁見智的看法,不代表胡市長的意見就是對的,而且其他縣市長的看法也未必會和他相同,其他縣市舉辦跨年晚會考量的可能是為了推展地方的觀光與商機。


    舉辦跨年晚會相信沒有人會反對,迎合年輕人的需求也不一定要燃燒鈔票,應該探討的是舉辦什麼活動,既可以熱鬧,也不用太燒錢,尤其地方政府經常在吐露財政困難的苦水。所以這件事情,沒有誰對誰錯的問題,重點在如何做好這件事。


    胡市長逐漸失去了他說話的幽默感,我覺得不是好現象,因為人只有在走下坡時,才會常發脾氣,有時幽默面對問題,反而是代表自己對人生的自信。這是胡市長過去的特有優點,現在正逐漸消失中,值得警惕呀!


    老實說,我很同情中央的政務官,由於民意凌駕一切,我看許多原來才智優秀的學者專家,好像都被民意代表罵得變笨了,而且學者的傲骨好像也被罵得變膽小了,既要政務官展現服務的能力,又要天天罵他們,政務官不變笨才怪,不管誰來當都會變笨,除非是一個缺乏格調,懂得諂曲迎合的人去當政務官,看看是否能做到皆大歡喜的結果。否則不是被罵笨,乾脆裝笨。


    我的看法是,跨年晚會可以辦,但請不要做燃燒鈔票的事情,也就是盡量做到熱鬧而不浪費的效果。


    下午有一輛類似幼稚園的廂型車開進講堂,車上滿戴水果,一位比丘尼下車,開車的是一位年輕居士。比丘尼見了我,說她是來自南部的某某佛寺,佛寺興建缺乏經費,是否能幫忙買一些水果。其實,農曆十五的供佛水果在昨天已經買了,本來不需要買,但聽她說是為了籌措佛寺的興建經費,於是問她有什麼水果。她希望幫忙買些釋迦,我說我從來不買釋迦,因為不適合供佛。我問她香瓜一斤多少,她說八十元,比外面貴十元,貴得不多。我再問芭蕉一斤多少,她說一斤四十,我說我在虎尾買芭蕉,最貴一斤二十八元,有時是二十五元,妳的價格差太多。她說現在香蕉貴,我說沒有錯,很漂亮的香蕉我買到一斤三十五元,但芭蕉沒有那麼貴。此外,我特別提醒她,既然要賣水果,最好知道一些市面的行情,不要比市面的行情貴太多,免得被誤會佛寺賣水果反而會敲人竹槓,這樣民眾就不會經常向妳買,可能只捧場一次。以我來講,我的道場沒有固定的收入,也很窮,又無本事化緣,只有撙節開支。所以我買水果,對行情很了解,能省則省。後來我向她買兩串芭蕉,一百七十幾元,我拿兩百元給她,不找零,並且說:賣水果實在辛苦,辛苦妳了。


       很慚愧,我只捧場兩百元。但我跟她講實話,實際是為她好,否則滿車的水果,不薄利多銷的話,萬一逐漸腐爛,可能血本無歸。民眾有一個心理必須了解,他們寧可無所求佈施護持佛寺,但是如果買東西不希望自己被當作凱子,所以如果一座佛寺要常態性的以賣水果來籌措經費,可能在行情上要多加注意才行,行情公道,才能建立穩定的消費群。


※明天是農曆十月十六日讀經日,晚上八點恭讀「佛說觀無量壽佛經」,歡迎參加讀經,消除業障,增長智慧。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是雲林縣政府合法登記的講堂,但講堂只靠蓮友自由的捐獻護持,沒有做法會、經懺等固定的收入,請大家發心護持,金額多寡皆可,如有捐贈,請郵政劃撥22690234帳號,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