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每年前往埔里台灣靈巖山寺朝山兩次,一次是農曆七月,禮拜地蕆王菩薩;一次是農曆十二月,禮拜觀世音菩薩,轉眼已經有二十年。人生難免緣起緣滅,講堂決定自今年起不再舉辦靈巖山寺朝山,但一切朝山活動,即使進入時光隧道,都會成為悟耀人生中的重要回憶。

 

四十七歲那年,觀世音菩薩神通示現,要求我們夫婦學佛修行,並嚴厲教導督促我們精進用功。後來在禮佛、穿海青都還不會的情況下,就被觀世音菩薩要求到靈巖山寺參加五天的短期出家,當時悟耀還擔任西一班班長,並在開幕式中,和東一班班長代表迎請三師,因而連夜學習了不少禮儀。此後與靈巖山寺種下二十年朝山的深厚因緣。

 

短期出家之後,隔年春節初三,接到靈巖山寺上妙下蓮老和尚親自打電話來關心鼓勵,甚至當年印光大師的冥誕,老和尚還打電話問我去不去參加。當時老和尚法緣正盛,信徒上百萬,是靈巖山寺發展的高峰,讓我們夫婦深感老和尚的愛護。更玄妙的是,八十八年觀世音菩薩逼著我們夫婦趕快去靈巖山寺受在家菩薩戒,受戒之後,靈巖山寺因九二一大地震而震毀,可見觀世音菩薩早已預知,靈巖山寺有此一劫,才叫我們趕快去受戒。

 

回憶八十七年農曆七月,首次參加靈巖山寺朝山,已經圓寂的自本法師對我們很愛護,就鼓勵我和同修不一定要三步一拜,先來體會朝山的殊勝情境就可以,果然我們真的參加朝山,卻合掌走路上山。回來之後,被指導我們學佛修行的觀世音菩薩嚴厲斥責一番,要求我及同修二人必須在烈日下再前往靈巖山寺朝山,同修因有皮膚病,不能晒太陽,所以深為擔心,但是當我們冒著烈日去朝山之後,同修的皮膚病不藥而癒,而我一年要咳嗽兩次,每次受苦二個月之久的業障也獲得改善。

 

    講堂一年舉辦兩次朝山,一次是農曆七月朝山,禮敬地藏王菩薩,我向蓮友強調最適合用來消除業障;農曆十二月朝山,禮敬觀世音菩薩,我向蓮友強調有助增長福慧。對一個人的命運來說,消除業障與增長福慧,是一體兩面的事情,業障不消,福慧難增長,痛苦煩惱難解脫;只有業障消除了,福慧自然增長,生活才能得到平安自在。就這樣,積極推動靈巖山寺朝山,轉眼已經二十年,剛好是在家十年,出家十年。

 

    回顧二十年來的朝山活動,因緣不斷在變化,悟耀也由俗家而至受了三壇大戒,成為清淨比丘,同時由中年逐步邁入老年,二十年來,體會世間苦樂兩無常,只有學會隨順因緣,才能洒脫自在。

 

  不管是短期出家或在家菩薩戒,當時戒會的羯磨和尚都是上淨下心長老擔任,未料後來淨心長老竟成為悟耀的剃度師父,同時在光德寺完成為期兩個月的三壇大戒。我想,如此特殊的因緣,大概都是觀世音菩薩給我的巧妙安排。

 

二十年來,參加朝山的因緣也不斷在變化,由最盛五部遊覽車一起參加朝山,到今年農曆七月,只能維持兩部遊覽車的朝山,有的年紀老大,有的沒有體力參加朝山;有的因為病苦,有的因為搬家,有的因為緣盡,無法參加朝山。如同講堂決定今年起,不再舉辦朝山,雖然仍然肯定,「念佛一聲福增無量,禮佛一拜罪滅河沙」,但畢竟人生難免有緣起緣滅。

 

    每次辦理朝山,斗六市的鄭勝隆居士都會送來有關朝山的資料,朝山之後,又會來收回資料,所以與鄭居士也相續了近二十年的緣份。當他聽說我不再舉辦朝山活動,也沒有問原因,今天特別來看我,大概他也了解,人生的緣起緣滅,是很自然的一件事。

 

    佛遺教經強調,「世皆無常,會必有離,勿懷憂惱,世相如是。」朝山的緣起緣滅,亦復如此。

 

今天的照片為檔案照片。

上午王繡美居士送蔬菜供養。

上午吳安治居士來禮佛。

上午斗六市鄭勝隆居士來訪,送菜頭糕、麵包供養。

上午劉林玉草居士來禮佛,送水果、餅乾供佛。 

下午大埤鄉新科鄉長林森寶、陳麗華夫婦來禮佛。

護持法輪常轉,請使用郵政劃撥。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郵政劃撥帳號:22690234號。

講堂電話:05-6333622

電子信箱:uxhfmj@yahoo.com.tw

講堂地址:雲林縣虎尾鎮安溪里104-8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