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世音菩薩

紫花謝了又開

日出

麻雀:在一起就會有溫暖

日出之一

白頭翁:雖然有一點距離,心能在一起就好。

早晨庭園燈與冷月

夕陽  

照片說明:一、觀世音菩薩。二、紫花謝了又開。三、日出。四、麻雀:只要能在一起,就會有溫暖。五、日出之一。六、白頭翁:雖然彼此有些距離,但心是在一起的。七、早晨庭園燈與冷月。八、夕陽。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是一座合法的佛寺,但是因為沒有設立牌位、沒有趕經懺等,所以沒有固定收入的來源。然而,講堂即使再節省,每個月都要有供佛等固定的支出,像最近支付農民曆的印刷費,雲林縣佛教會又要收取團體會費、三菱電梯公司也通知要收電梯保養費、還有到期的地價稅等。然而財務的壓力越大時,我不是四處去攀緣請求幫助,反而是在諸佛菩薩面前,真心祈求自己早日有經濟能力可以幫助別人,因為接受幫助並不見得能獲得快樂,接受幫助就會有牽掛,有壓力;只有布施才是放下、才是解脫。然而如此祈求,只能說是自己的心願,是否能達成,則要看自己是否有深厚的福報。

    昨日部落格有感而發寫「水清無魚」及「混水摸魚」的世界,這一輩子而言,我常處在水清無魚的境地,這樣性格的人,千萬不能羨慕別人,否則得到的不一定快樂。就像最近逐漸感受財務的壓力時,感受到的不是想辦法去找錢,而是祈求諸佛菩薩讓我有經濟能力去幫助別人,所謂「為樂故施,後必得安樂」這個道理是千古不變。這個道理也與「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的道理相應。

    佛法的四念處,觀受是苦,在擔任新聞記者時,我就體會這樣的智慧。所以我不隨便收受別人的好處,好處在拿時固然快樂,但是總有欠人人情的壓力,有些人情不大,還可以還,但有些人情可能涉及敏感的事務或法令,可能讓你為了人情的壓力而感到寢食難安。我不喜歡隨便接受別人的好處或招待,不代表我不樂於助人,但必須我真有助人的能力,而且幫助的事情沒有違反法令、善良風俗。試想,一個特種營業的老闆,如果常請你吃大餐,送禮物,真的可能只是基於交朋友的熱情嗎?

    也許我的命格,就是適合水清無魚的命格,如果羨慕別人有的是機會混水摸魚,不是自找煩惱,自討苦吃嗎?因為自己的福德因緣不夠俱足,所以主持講堂,法務興隆不起來,寫了一千多篇部落格,不要說請人布施不易,即使閱讀人數都很難成長。當我心中越苦時,我在靜坐時,常祈求諸佛菩薩讓我有能力可能幫助別人,因為幫助別人,才不會有人情的牽掛。就以蓮友來說,若是他們真誠的護持講堂,供養三寶,我知道他們的經濟環境不見得很好,所以也特別的珍惜,常為他們祈福。做為法師,只能用幫助祈福來回報蓮友的護持與供養,所以接受別人幫助,是一種責任的負擔,未必獲得真正的快樂。所謂「佛門一粒米,大如須彌山,今生不了道,披毛戴角還。」披毛戴角,不就是做牛做馬來還債嗎?

    不要說自己尚是凡夫,就連觀世音菩薩接受無盡意菩薩等的供養,都再去供養佛和多寶佛塔,可見接受布施,並非可以獲得真正的快樂。古人說:「為善最樂,的確有他的道理。

    普賢行願品十大願之一就是廣修供養,但諸供養中,法供養最。所以在經濟能力上,我沒有辦法幫助別人,而我每天在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部落格寫一篇文章,將佛法的道理融入生活中,就是一種法供養。希望法供養有助於修福修德,讓我有一天也能有經濟能力幫助眾生,讓眾生獲得生活安樂。

※週日晚上念佛會,習慣週六早上買水果供佛。但水果攤老闆張安課、潘世芳夫婦下午要上台北,明天休假吃喜酒,所以只好提早一天買水果。之後,他們送柳丁供佛。

※雲林縣佛教會秘書楊宜蓁來函通知,十二月二日要到講堂收團體會費及個人會費。今日接到彰化市林得富、林吳麗玉寄來現金五百元會費。

※接到台南市東山區二重溪龍山寺邀請函,二重溪龍山寺訂於十二月十五日(農曆十一月十三日)星期日隆重舉行「二重溪龍山寺開山鴻妙老和尚圓寂二十週年暨第四任住持清慧法師晉山陞座大典」,由上明下定長老主持送座儀式,邀請諸山長老、法師護法信眾參加,當日並設齋款待,歡迎蒞臨。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是雲林縣政府登記有案的合法佛寺,但講堂沒有做法會、經懺、牌位等固定的收入,請大家用不同的方式發心護持贊助。包括小額捐款、點光明燈,(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則點一生光明燈)、請購書籍「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定價200元(悟耀法師未出家前著作)。「悟耀法師人生解惑」,定價300元,彩色印刷(出家後著作)。敬請大家發心贊助護持,確保法輪常轉,功德無量。請郵政劃撥22690234帳號,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