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的具象化就是「壼」,壼可以實用,也可以觀賞,有藝術之美。


用恬靜的心情來欣賞「福」,就能「壼」「福」相通。


上午講堂的天空


黃昏講堂的天空


天空似乎在窺視每個人的「心事」與「心機」

從三樓講堂內看日出 


夕陽
 


    現在流行用一個漢字來說明自己一年的感受,甚至有媒體或團體,舉辦可以代表一年生活感受的一個漢字選拔。身為比丘,在我心中永遠的漢字就是「佛」,佛在我心中,心中有佛,佛就會常在我們的心想中。但「佛」字是代表一種宗教信仰,自然不適合用來做為生活的感受,何況台灣是一個多元宗教信仰的社會,並非人人都能心中有「佛」,人人心中都能有「佛」,這是學佛修行的一種期盼,也是我立志弘法利生的一種願望,希望人人心中都能有「佛」,心中有佛,就能眾善奉行,諸惡莫作,並能自淨其意。


    2010年已經近尾聲,而且五都選舉也結束,相信要找一個漢字來代表心情感受,每個人都不會有困難才對,我心目中的一個漢字就是「福」。


    講堂去年落成,我堅持不做法會,不趕經懺,立定志向要弘法利生,所以我想講堂的經濟情況一定不佳,說不定連水電、電梯保養等固定的開支都難以維持,沒有想到「福」報不錯,諸佛菩薩悲憫我這小小的志願,總算今年的講堂,在儉樸的日子中順利度過,尤其得到無名氏慈悲贊助,講堂今年也裝了冷氣,蓮友念佛共修時,不用再汗流夾背,你說大家是不是很有「福」報呢?


    今年海峽兩岸簽訂ECFA的架構,不僅有助和平往來,更有助經濟發展,這樣便能給台灣人民帶來安定生活的「福」報。尤其五都選舉才結束,除了競選活動最後一天發生連戰的兒子連勝文被近距離槍擊,大致平安無事。


連勝文遭槍擊,聽到的人都會感到震驚,據說殺手按著他的脖子開槍,所以子彈由臉頰貫穿太陽穴,顯然有意置他於死地,但連勝文「福」大命大,逃過一劫,經台大緊急開刀,生命沒有危險,只是未來還有臉部整型等麻煩,但能保住性命,畢竟是最好的「福」報。而在槍擊案發生後,國民黨與民進黨都未特別操弄指控槍擊案件,所以五都選舉終能平和的落幕。台灣的政治能夠安定,治安能夠確保,人民才能擁有生活安樂的福報,這是政治界、宗教界應該好好努力的目標。


    現代社會,大家生活的步調比較忙碌緊張,所以可以將「福」轉為「壼」,不妨忙裡偷閒,泡一壺好茶,自己慢慢品嚐,或與 三兩 朋友分享,讓茶香醇液,幫助你去除疲勞與煩惱,幫助你能澄心靜慮,無憂自在,抓住片刻的恬靜與幸福。


    一壺茗茶,是與朋友之間心靈往來最好的媒介,可以把塵世的煩囂暫時拋在一邊。尤其「壼」的本身,就是一種美,是一種藝術的表現,一把好壼,可以實用,也可以把玩觀賞。我這一生最大的福報,常泡茶請人喝,但也常接到人家贈茶的美意,所以我迄今還不用花錢去買茶。但在俗家時,則買過不少的壺。壼可以買,福就無法買,必須清心自在的人才能真正的享福。


   生活上,大家喜歡茶壺的美麗造型,所以有所謂的「百壼圖」,隱喻人生擁有百福是多麼美好的一件事。彰化縣和美鎮的書法家黃老居送我「百福」書法,我把它裝裱後,掛在二樓的講堂,即使福在眼前,可能有些蓮友未必能欣賞到百福的書法。所以人生要盡量的自在,否則無法穩穩抓住稍縱即逝的幸福。


人生也不用這一「壼」,看那一「壼」,否則永遠不會滿足,不能自我滿足的人,不可能擁有真正的幸福。


    今年我是人在「福」中而知「福」,明年我祝福大家都能擁有更多的幸福,擁有更多的福報,所以明年講堂所要印製的春聯是「福旺自在」,不但有福而且旺盛,更要自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