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尾安溪慧日講堂上空的雲彩

早晨觀世音菩薩之一

紫花盛開

早晨之一

上午觀世音菩薩之一

紫花盛開之一

下午觀世音菩薩之一

講堂上空的雲彩

早晨之二

樟樹上兩隻白頭翁  

   世間眾生若要勉強劃分為二,一種是可以寂靜自處的人,一種是不斷追尋歡樂的人,寂靜自處,又能自在安樂,即是修行的定力;不斷追尋歡樂,反而經不起痛苦煩惱的考驗。凡夫害怕寂靜自處,真正的修行人,以平常心面對寂靜自處。

   古之高僧或居士大德在修行上要有所成就,離不開苦行,沒有一個人可以在歡樂中有所成就。所以高僧在現世的法緣未必興盛,反而是名僧常享受興盛的法緣,法緣興盛,代表福田深厚,但未必是高僧的境界。

   寂靜自處是修行人必經的過程,也是修行必要的基礎,但未必代表就是苦行。即使苦行也要適度,過度苦行無益,這是佛所說,不是我說。

   從動態的新聞採訪行業,到寂靜自處的修行生活,有人對我的苦行表示讚嘆。我強調,這不是苦行,比起古之高僧大德相距甚遠。雖然這不是苦行,但也並非一般的眾生所能適應,有些人一旦遠離歡樂,就感覺百般無聊難過,所以必須用不斷的追尋歡樂來解脫生活的苦悶。

   聖一法師在其所著作的「金剛經淺易」中,說到:「古人修行不簡單,六祖在五祖處得法後,十五年隱獵人隊中,南泉在馬祖處得法後,住在南泉三十年,所以歷代祖師得法後,必定是水邊林下,保養聖胎,把無始無明,煉得乾乾淨淨,然後才來度眾生。」在我出家後,如同在現代山洞生活,也常懺悔累世沒有廣種福田,以致出家之後,住持講堂,法緣不夠興盛。所以我常用高僧大德的高超行誼來安慰自己,自己所承受的憂患苦澀歲月,又算得了什麼。雖然眾生難度,但也不用以度眾生為苦,能度則度,不能度則隨緣,無得亦無失。

 過去常讀六祖壇經,惠能大師隱居在獵人群中十五年,吃的是鍋邊菜,這一段憂患歲月,在六祖壇經中,是如此輕描淡寫的帶過,但我相信那段難熬的歲月,將惠能大師洗禮得更堅強,更有智慧,人生最好的智慧,常從苦難或寂靜中生出,不可能在歡樂中生出人生的智慧。

如果不是這段出家歲月,常過著寂靜自處的日子,我從來不去思考當時處於獵人群中的惠能大師,究竟保持何種心境?也許大師是開悟的人,在苦境中不覺得苦;也許這種逃難的日子,也讓大師的內心曾經受到一些憂患苦澀的煎熬,壇經中,沒有特別的陳述。偶而重新思考惠能大師在獵人群中隱居十五年,是多麼難行能行,難忍能忍;唐代南泉普願禪師受具足戒之後,則在南泉山隱居修練三十年才下山度眾,而我出家就當了新建且合法登記的虎尾安溪慧日講堂住持,卻常感眾生難度,法緣不興盛,有時內心難免憂患苦澀交加,有時又覺得豁然開朗。可見任何人生情境的苦樂悲歡,都是一種心境的營造,無關外境是寂靜自處或是歡樂熱鬧。

   惠能禪師可以在獵人群中隱居十五年,好像倏忽即過,可惜我沒有他心通,否則我真想去好好的探究學習惠能大師當時的心路歷程。回顧自己出家只有七年,還不必吃鍋邊菜,更不用面對獵人每天大量的殺生,在如此安逸的環境中,如何能與惠能大師的苦行相比。

   此外,南泉禪師十歲出家,二十年後才受具足戒,而我才剃度,就很幸運參加高雄市阿蓮區光德寺的三壇大戒,又比南泉禪師幸運許多。自古以來,高僧大德的成就越高,憂患苦澀的歲月歷練就越漫長,苦難可以說是淬練人生智慧的試金石,是故,佛經常說「煩惱生菩提」。若是不進入煩惱的大海,如何能找到一切智寶。

眾生喜歡在生活中追尋歡樂,我不會刻意去阻止,但我卻希望他們不要只顧追求歡樂,卻放棄了修行,因為修行的實際意義是在修福修慧,若是福慧不足,那有長久的安樂。眾生如能多一些時間學佛修行,最少可以讓內心的明鏡台,減少塵埃,也就能減少痛苦煩惱。

   佛遺教經說:「當制五根,勿令放逸,入於五欲。」「五根賊禍,殃及累世,為害甚重,不可不慎!是故智者制而不隨,持之如賊,不令縱逸。皆亦不久見其磨滅。此五根者,心為其主,是故汝等當好制心。」所以想要在生活得到真正的安樂,心的修持很重要,心若修持不好,五根難以節制,因而容易縱慾歡樂;若能攝心,心常在定中,處在任何的境遇,都能清淨自在。

※今晚八時念佛會。

※劉林玉草居士送玉米供養。

※李事權、許佳芬夫婦和其岳母許陳寶綉回虎尾探望李林玉燕居士,來講堂禮佛,並贊助講堂。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是雲林縣政府登記有案的合法佛寺,但講堂沒有做法會、經懺、牌位等固定的收入,請大家用不同的方式發心護持贊助。包括小額捐款、點光明燈,(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則點一生光明燈)、請購書籍「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定價200元(悟耀法師未出家前著作)。「悟耀法師人生解惑」,定價300元,彩色印刷(出家後著作)。敬請大家發心贊助護持,確保法輪常轉,功德無量。請郵政劃撥22690234帳號,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講堂電話:05-63336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