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尾安溪慧日講堂上空的雲彩



觀世音菩薩


黃昏的天空


黃昏的天空之一


講堂上空的雲彩之一


麻雀


飛鳥


講堂上空的雲彩之二


法輪上空



    今天聯合報報導連任美國總統的歐巴馬訪問緬甸的民主鬥士翁山蘇姬,刊出一張歐巴馬緊擁翁山蘇姬的鏡頭,我不知道,翁山蘇姬當時的心情是驚喜還是驚愕。但我知道,如果是馬英九總統這樣擁抱一位知名女性拍照,一定又會被品頭論足,批評得很不堪。因為在國內有一種氣氛,只要是馬總統做的,都是錯的。即使英國的經濟學人雜誌用馬總統是笨蛋做為標題,國人也藉此機會酸酸馬英九,很少人像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光明正大的嗆經濟學人雜誌,管好英國,不要多管亞洲。其實,英國的經濟狀況比台灣好不到那裡,經濟學人要罵其他國家的元首笨蛋,沒有理由不先罵自己國家的領導人笨蛋。


台灣的經濟不斷被看衰,其實,如果要說一聲真心話:「慧蛋!台灣需要團結」(所謂慧蛋,是具有智慧的蛋,比罵人笨蛋文雅多了。)團結才有力量,內鬥只是增加內耗更嚴重,所以聽說又有人要搞秋鬥,上街頭抗議。我想呼籲台灣的老百姓冷靜下來,台灣繼續內鬥下去,只有政客用來做為選舉的熱身之外,吃虧受害的都是老百姓,所以一個人為何應該學佛修行,即是為了增加慈悲與智慧。


    美國自己國內的經濟都是焦頭爛額,但是為了擴展對緬甸的影響力,以制衡中國,歐巴馬訪問緬甸,帶了四十九億的伴手禮。如果這是馬總統,一定又要被臭罵一頓,放著台灣的死活不管,拚命給外國人送紅包。馬總統所做所為已經到了裡外不是人的地步,但是這樣以罵馬總統為樂,對解救台灣經濟的衰退究竟能得到什麼好處?其實,歐巴馬不斷要與中國大陸鬥,只是加速美國國力的衰退而已,因為為了分散中國的影響力,討好亞洲的國家,都必須以經濟做為後盾,美國必須不斷做消耗,美國人是否能忍受這樣的外耗都未可知。


    今天台灣新聞界在報導有關美國的新聞,還是充滿著媚外,台灣人對自己內部的批評相當的嚴厲,而且剛愎自用;但是對美國、日本等經濟大國的批評,就把自己當作是附庸國看待,顯得柔順和悅。這種情況如同父母對親生兒子不喜歡,特別偏愛有錢有勢的乾兒子一樣。其實,真正關心台灣這個國家,就是內部一定要團結,如果不團結,只是不斷在消耗實力,對幫助經濟不但沒有好處,而且只有壞處。


    台灣的社會文化不斷的庸俗化,缺乏氣度,動輒罵人笨蛋。但是世間那有真正的笨蛋。佛教界有一個最愚笨的人,他就是周利槃陀伽,他愚笨到教他一句話,就忘了另一句話,但是佛沒有放棄他,教他以掃地來修行,最後成為阿羅漢。除非精神有疾病,否則要找到周利槃陀伽那麼笨的人還不多見,但周利槃陀伽那裡是真笨,只是智慧沒有得到適當的開發而已。所以今天我的標題是改用「慧蛋」,而不用笨蛋,因為這一輩子,我感覺自己的智慧也不怎麼樣,比我有智慧的人,比比皆是,我那有資格罵人笨蛋。所以我尊稱大家為「慧蛋」,也就是每個人都是一顆有智慧的蛋。


      智慧和世智辯聰有很大的不同,智慧如日月光明,可以照耀黑暗的地方,幫助每個人的心變得光明、樂觀;世智辯聰好像很聰明,但只是耍小聰明,這種聰明如螢火之光,只看見眼前的利益,也只看見自己的利益,在口頭上,卻慷慨激昂的說,他的所作所為都是在關心別人,幫助別人,也就是俗話所說佔了便宜還賣乖的人,如果社會上這種人越多,社會就越混亂。希望未來的社會,慧蛋多,廢蛋少。


    上午 紀錦義 居士來講堂禮佛,他談起我昨天所寫的部落格沒有聲音的前副總統李元簇,表示認同我的看法,這個社會雜音太多,影響社會的安寧與進步,所以需要更多沒有聲音的人,社會才會顯得和諧寧靜,大家也才會有安樂的生活,聲音太多,只會製造混亂的現象,有害無益。


    中午接到省佛教會的請帖及海報,省佛教會訂於國曆 十二月八日星期六上午七時 至下午八時,在屏東縣潮州鎮八爺里妙光禪寺廣場啟建「慈悲三昧水懺護國祈安消災超薦大法會」歡迎諸山長老、居士大德光臨參加。請帖署名名譽主任委員上淨下心長老、副主任委員上圓下宗長老、主任委員上會下光法師。辦事處電話:08-7899885


    下午褒忠 陳麗枝 居士陪同其母親吳 秋夏女士來講堂,訴說她的心願,並請我幫助她功德迴向。我安慰她,只要做事圓融,諸佛菩薩都會慈悲加被。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是雲林縣政府合法登記的講堂,但講堂只靠蓮友自由的捐獻護持,沒有做法會、經懺等固定的收入,請大家發心護持,金額多寡皆可,如有捐贈,請郵政劃撥22690234帳號,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