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血石佛壁,觀世音菩薩與八仙。


藥師佛與羅漢


 


    有一位鐵齒的居士告訴我,如果能看到鬼不知多麼好?他也羨慕有錢人,因為有錢可以使鬼推磨。我想,這大概也是很多人的願望,希望自己有神通,因為有神通名利會跟著來;沒有神通,有錢也真好,可以要鬼推磨就推磨。我想,有這樣想法的人,大概都是沒有正確宗教觀念的人為多。其實,擁有神通,卻沒有戒定慧的工夫,是很危險的一件事;就像一個人不懂正確運用金錢,有錢可能招來不幸與煩惱。其實,有神通或者有錢的人,不一定擁有快樂。快樂必須透過行善或修行而得,會比較可靠。


    有人希望看到鬼,其實真能看到鬼,說不定會失去正常的生活。例如一條大馬路,正常人看起來就是車輛多的馬路而已,但是有陰陽眼等神通的人,還可以看到鬼,據說發生車禍的現場,鬼是以發生事情的景象現身,如果車禍發生時,沒有頭顱,頸部血跡斑斑,你看到的就是那種面貌;所以你可能發現這些陰魂有的斷腿,有的血肉模糊,慘不忍睹,而且有了與鬼溝通的能力,可能冤魂等都來找你,讓你受到許多的困擾,失去了正常人的生活自主,甚至連睡個好覺都很難,如果又沒有佛法的修行,可能因而變成精神病患者。


    至於有錢的人,初期可以滿足各種生活的慾望,因而覺得有錢真好,但是每個人的命運都是有吉有凶,金錢運好的人,可能身體運不好;也可能婚姻運不好,也可能子女運不好。所以說,有錢並非萬能,世間很多珍貴的事物,並非金錢可以解決。


    在西晉懷帝時,也就是西元三一○年,有位龜茲國的高僧來到了中國,他是一位擁有神通力的高僧,通常早期的高僧,能自遙遠的西域,千里跋涉來到中國,大概都是有德又兼有神通力,否則無法在一個截然陌生的地方推行佛教的信仰,尤其是與皇帝、大官做朋友或成為他們的國師。後趙皇帝石勒、石虎兄弟對佛圖澄都很尊敬,佛圖澄也常運用神通力幫助石勒、石虎治國退敵,佛圖澄的目的不是為了榮華富貴,而是藉著親近皇帝的機會,讓皇帝少殺人,多照顧老百姓。即使如此,佛圖澄仍無法使後趙避免被滅亡。因為石虎就曾經做夢,有一群羊,背上都背著一條鮮魚,從東北走過來。佛圖澄告訴石虎,這個夢不吉利,鮮卑人(鮮字是魚與羊的結合)將佔據中原。雖然如此,佛圖澄仍然無法防止石氏王朝的滅亡。佛圖澄告訴徒弟:「我不能挽救石氏的滅亡,我親近石氏,只是為了救濟好人,讓石氏減少殺戮,並非為了幫助石氏,保持他的天下。」果然石虎死後,被冉魏所滅,冉魏又被鮮卑族所滅。


    從平凡人的立場來看有神通的人,可以了解過去,又能預知未來,似乎非常神氣,但是有些神通力是不能洩露天機,也不能為所欲為,如果沒有戒定慧的修持工夫,反而是一種沈重的負擔。人總是這樣,沒有時,就盼望擁有;真的有了,又覺得乏味或苦惱。就像沒有吃過鮑魚的人,很羨慕吃二頭鮑,三頭鮑,但是鮑魚如果和吃飯一樣平常,就不會覺得牠好吃了。得不到的東西,總是覺得比較珍貴,乃人之常情。包括愛情也一樣,看看藝人結婚時,那種甜密恩愛的鏡頭,可是過不了多久,二人卻像仇家一樣鬧著要離婚,即使沒有離婚,也形同陌路。


    所以在十幾年的修行過程中,我常求佛菩薩,在我真正擁有神通之前,先讓我具備了戒定慧的工夫,否則我很怕迷失自己。有很多神棍,他們擁有所謂的鬼通,初發心也很純潔,但是名利有了之後,缺乏戒律與定力,以致不斷受到誘惑,終致身敗名裂,甚至死亡。


    我當然知道,擁有神通,方便度眾生,但沒有戒定慧的修持,神通力就會不敵名利,最後不敵業力。而且相信神通的人,通常不容易相信佛法,只有真正懂得佛法的真諦,才能覺悟「苦、集、滅、道」的人生,也才能擁有清淨自在的生活,甚至解脫六道輪迴之苦,臻於常樂我淨的境界。


    今天是文殊菩薩的潤 四月四日 聖誕,文殊菩薩持智慧劍,幫助眾生斬斷無邊的煩惱,所以沒有智慧,最好也不要擁有神通,否則有更多的痛苦與煩惱。


    「悟耀法師人生解惑」已出版,內容與照片是部落格的精華文章,全本彩色印刷,近三百頁,訂價三百元,質量並重,歡迎訂購,團體另有優待,請郵政劃撥22690234帳號,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雲林縣觀自在功德會一年一度的抄經比賽暨六月茉莉音樂會,決定在 六月十日星期日上午八點半 ,在虎尾國小大禮堂舉行,今年預定名額是四百人,受理報名以額滿為止。比賽分國小低年級、中年級、高年級、中學組、社會組。當天可能是國中基測,所以報名中學組的人請注意。報名電話:05-6333622。傳真:05-6322792。信箱:unsen0402@yaho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