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堂上空的雲彩之一

釋迦牟尼佛

早晨的天空

講堂上空的雲彩之二

黑冠麻鷺幼鳥

講堂上空的雲彩之三

兩隻九官鳥

下午遠觀台大醫院虎尾分院

講堂前玩疊羅漢的麻雀

下午的天空

天空的雲彩

黃昏的天空  

   昨晚恭誦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林泰利居士請教有關咒語的翻譯是否應該了解,陳麗華居士請教持念大悲咒應該注意那些事情,我都分別給他們答覆,希望他們都能適當安住身心。學佛修行若要安住身心,四正勤的觀念也很重要,也就是善念不斷的增生,惡念最好能夠永斷,讓身心獲得清淨自在。

   學佛修行如走長路,需要有耐心及恆心,不可能一蹴可幾,所以最怕懈怠,懈怠的開始,常會有一個很好的理由或藉口,然後不知不覺的養成習慣,所以懈怠也是學佛退轉的開始。是故,當有懈怠的念頭出現時,就必須提醒自己,不要為自己找理由或藉口,例如以身體很累、工作很忙或身體不舒服等不參加共修、禮佛或誦經等。如果有第一次,會有第二次、第三次,對學佛修行的功德利益,感受也會越來越淡薄,等到碰上人生的挫折或不如意事情,可能因而退轉。

   學佛修行,不管是坐禪或念佛都是在幫助自己好好安住身心,尤其是心如猿猴,不容易控制,要將心降伏,必須學會寂靜自處。所以為何學佛修行,不論是在家或出家,都需要持戒清淨。我們的心如惡馬,不以轡制,將當牽人墜於阬陷。也如牧牛之人,執持戒律之杖,管制牛免於犯人苗稼。

   當一個修行人欲望或雜念越多時,可能障礙修行的念頭就會不斷的產生,其實,不只是學佛修行會如此,從事人生有意義的工作,莫不如此,欲望是人生積極進取的動力,但沒有調適好,也會讓自己的身心更加勞累。若是多加仔細審視自己的內心,在修行過程中,常會遭遇到內心的善念與惡念經常在對抗,稍微失去警覺,就會覺得學佛修行無法得到功德利益,反而枯燥乏味。

   學佛修行的人,無非想要解脫人生的煩惱,改善自己的命運。所以學佛修行如何讓自己保持不懈怠,必須常以「四正勤」來自我勉勵:「已生惡令永斷,未生惡令不生;已生善令增長,未生善令得生。」換言之,在學佛修行的過程中,好壞念頭會不斷的出現,好的念頭,積極向善的念頭等必須小心呵護;面對壞的念頭,更要提高戒心。

   所以自覺意志薄弱或對佛法概念不是很清楚的人,學佛最好能參加團體共修,因為大眾薰修希勝進,彼此可以互相勉勵,有疑惑可以請教,不致盲修瞎練,走了許多冤枉路,同時大眾薰修,功德力也較好。可是很多人怕約束,喜歡隨心所意修行,因而當業障現前,反而懷疑佛法對改造人生的妙用,再度被不良習氣所感染而難以自拔。

達摩破相論談觀心:「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了四大五陰本空無我,了見自心起用,有二種差別。一者淨心,二者染心,此二種心法,亦自然本來俱有;雖假緣合,互相因待,淨心恆樂善因,染體常思惡業。若不受染,則稱之為聖,遂能遠離諸苦,証涅槃樂。若墮染心,造業受其纏覆,則名之為凡,沈淪三界,受種種苦。」

   一切眾生皆有佛性,唯因無明所覆,不得解脫。佛性者,乃覺性也,自覺覺他,覺知明了,一切諸善,以覺為根。四正勤的修持,也是一種觀心的工夫,讓自己經常可以了知善念是在增長或在消退,惡念是已經戒斷?還是不斷在增生,若能如此,即能轉貪瞋癡三毒為三聚淨戒,轉六根為六波羅蜜,人生自然離苦得樂。

上午紀錦義居士、吳安治居士來禮佛。

護持法輪常轉,請使用郵政劃撥。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郵政劃撥帳號:22690234號。講堂電話(056333622

    悟耀法師著作: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訂價二百元。悟耀法師人生解惑,訂價三百元。

點光明燈祈福:每人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點一生光明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