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清晨的明月


明月當空


明月與風調雨順燈籠


早晨日出


清晨早起的麻雀與國泰民安燈籠


 


    今天看到一則地方新聞,報導鹿港的一位民眾前來雲林縣參加日前的六房媽過爐活動,這位民眾的家庭四代都是信仰基督教,但他因從事佛像雕刻而未信仰基督教,家人很在意他未信仰基督教。純粹就新聞的觀點來看,一個基督教家庭出身的人,竟然與六房媽結緣,的確具有新聞性。但就宗教的角度來看,我認為宗教信仰不必太強調異教徒信仰另一種宗教,就像我不認同報紙報導,某藝人或某商人因遭遇人生的挫折,由佛教或道教改信基督教,由於他們都是名人,所以外界會誤解某一種宗教比較好,某一種宗教比較不好,其實,並非如此,宗教講究的是因緣法,基督教徒改信佛教,或佛教徒改信基督教都是很可能發生的事情,重要的是每一種宗教都應念念於正法的久住,不管信仰什麼宗教,重要的是信仰正信,正知正見的宗教,否則對自己的人生沒有裨益。


    省庵大師勸發菩提心文,談到發廣大菩提心,必須具有十種因緣,其中之一就是念正法久住故。


    台灣是一個宗教信仰相當自由的國家,也因為自由,所以台灣的宗教正邪並存,而且正法有衰退的現象,邪教或附佛外道,信仰方式只要我喜歡,什麼五花八門的活動都有,但對淨化人心有害無益,偏偏許多民眾喜歡熱鬧,喜歡新奇,反而趨之若鶩。甚至這些宗教喜歡結合政治人物或商場等名人來做宣傳,所以反而容易吸引信眾。但是正信的佛法,有些宗教活動是不適合的,否則與佛法的清淨本意,有所違背。


    勸發菩提心文中開示:「云何令正法久住?謂我世尊,無量劫來,為我等故,修菩提道,難行能行,難忍能忍,因圓果滿,遂致成佛。既成佛已,化緣周訖,入於涅槃,正法像法,皆已滅盡,僅存末法,有教無人,邪正不分,是非莫辨,競爭人我,盡逐名利,舉目滔舀,天下皆是,不知佛是何人,法是何義,僧是何名,衰殘至此,殆不忍言,每一思及,不覺淚下。」「我為佛子,不能報恩,內無益於己,外無益於人,生無益於時,死無益於後,天雖高不能覆我,地雖厚不能載我,極重罪人,非我而誰?由是痛不可忍,計無所出,頓忘鄙陋,忽發大心,雖不能挽回末運於此時,決當圖護持正法於來世。」「是故偕諸善友,同到道場,述為懺摩,建茲法會,發四十八大願,願願度生,期百千劫之深心,心心作佛,從於今日,盡未來際,畢此一形,誓歸安養。既登九品,回入娑婆,俾得佛日重輝,法門再闡,僧海澄清於此界,人民被化於東方,劫運為之更延,正法得以久住,此則區區真實苦心,是為發菩提心,第十因緣也。」


    省庵大師在清朝初期就感嘆正法之衰退,因而發廣大菩提心,希望讓正法久住。如今的功利社會,正法更是衰退嚴重,邪法反而容易吸引迷信的民眾,身為法師對省庵大師當時的感嘆,恐怕於今尤烈。最近幾年,看到不是正信的宗教,敲鑼打鼓,擴張勢力,吸引信徒,甚至大型的廟宇,由於所託非人,經常舉辦迷信活動,無不爭奇鬥艷,色利雙誘,而佛教有益於人心,有助於業障消除,智慧增長的念佛、讀經等活動,顯得寂寥無人參加,讓人感慨萬千。此時思及省庵大師掛念正法久住的心境,不覺內心更加的悲愴。而省庵大師為讓正法久住,發四十八大願廣度眾生的深心,我反思自己,則還停留在一些現世小願小發心的階段,所以研讀省庵大師的勸發菩提心文,讓我為自己沒有全力護持正法的久住,甚感慚愧萬分。


    瞻仰師父上淨下心長老所贈送的匾額「轉正法輪」,豈非與省庵大師「令正法久住」的念心,相互輝映,體會師父的期待,不禁感到自己的力量雖然微薄,但責任卻很重大。身為沙門,若要報佛恩,莫如宣揚佛法,讓佛法的慧命得以永傳,讓佛光普照於世界每一個角落。


    省庵大師感嘆末法時期,有教無人,邪正不分,是非莫辨,競爭人我,盡逐名利,舉目滔舀,天下皆是,不知佛是何人,法是何義,僧是何名,衰殘至此,殆不忍言,每一思及,不覺淚下。二、三百年後,我看很多民眾仍然不知佛是誰,佛教講的是那些妙法,僧對佛教慧命的永續,是如何承擔,讓我每思及此,經常覺得愧對佛祖,愧對觀世音菩薩。


    在電視上,看到以佛教神壇方式開闢的商業節目,舉行浴佛法會,場面還弄得有些人山人海的模樣,讓我感慨萬千。我發現這些參與法會的人的臉相,根本不是佛教徒,而是類似進香團那一類的人,讓我連想到講堂為慶祝觀世音菩薩聖誕,舉行法會,再三呼籲大家踴躍參加,但是就連幾十人的場面都達不到,不知自己的德行太不俱足,還是眾生與佛教的因緣太淡薄,因而讓我私下向觀世音菩薩道歉落淚。即使如此,我仍將堅守護持正信佛法的原則,不為所謂的場面,而推展譁眾取寵的活動,寧可默默而生,也不願為了徒具外表的熱鬧場面而不擇手段。


    佛教在最近一、二十年表面很興旺,但實際卻逐漸在沒落中,因為親近佛法,受到的約束太多,除非心能做到清淨,否則很多人無法適應佛法的修行,所以許多人說他懂得佛法,也在學佛修行,實際仍停留在口說不做為多,說而不做的佛法,實非真正的智慧,也難發揮改造人生的正面力量。


    紀錦義居士來講堂禮佛,今天涼風徐徐,因而將泡茶桌搬到屋外庭園的一隅,涼風吹來,神清氣爽,感覺人生的安樂,莫過如此。佛教表面發達,但是敢於經常找法師討論佛法的人,仍然不多,這麼有益於眾生的佛法,大家普遍缺乏信根,實在可惜可嘆。


※雲林縣觀自在功德會一年一度的抄經比賽暨六月茉莉音樂會,決定在 六月十日星期日上午八點半 ,在虎尾國小大禮堂舉行,今年預定名額是四百人,受理報名以額滿為止。比賽分國小低年級、中年級、高年級、中學組、社會組。當天可能是國中基測,所以報名中學組的人請注意。報名電話:05-6333622。傳真:05-6322792。信箱:unsen0402@yaho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