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瘤奇木:威震山林的老虎。



威震山林的老虎之一


樹瘤奇木:虎父虎子。


    台灣是一個淺碟文化的社會,許多瘋狂的現象,讓你難以想像,台灣民眾的心靈到底出了什麼狀況,何以只是打個籃球,可以天天成為報紙的頭題新聞,成篇累牘的報導,電視新聞彷彿搞聯播,每一台都在報導林書豪,只是一場籃球比賽,值得大家如此瘋狂嗎?一下子王建民,一下子陳樹菊、一下子Makiyo,一下子鳳飛飛,現在又是林書豪,媒體彷彿拼命的餵食台灣民眾吃新聞的迷幻藥,讓我常感覺台灣社會不但病了,而且病得很嚴重。不就是籃球比賽嗎?為什麼每一場都成為造神運動?


    日前寄「觀自在」四十期刊物給師父上淨下心長老,同時附了一張簡函向師父請安致意。函中提到中國佛教會舉行仁王護國祈福大法會,媒體不見特別的報導,對媒體取捨新聞的角度頗不以為然。


    今天上午接到淨公上人的來信,師父信中開示:「寄來觀自在月刊與信,均已收到。你寫的元旦感言,對於時弊,可謂一針見血。現在的人,只盲目追求科學,崇尚民主,卻從來不知反省科學、民主為全人類帶來甚麼?世界人類的毀滅近矣!悲夫!傳播媒體自古以來,不重視宗教有意義的活動。遠在林洋港先生任省主席時,在中央日報刊登林主席主持「寺廟公益」表揚大會報導的版面,只有報導一個人犯普通罪版面的三分之一,中央日報是如此,其他的報紙,更不用談了,電視台也以為播報宗教光明面的消息沒有收視率,這是非常錯誤的判斷。在這法弱魔強的時代,我們只能盡力而為,以善盡社會責任。」師父的慈悲開示,讓悟耀知道師父對媒體所造就的社會畸型現象,也有語重心長的感嘆,因而讓悟耀覺得自己並不孤單。


    廿一世紀將是精神疾病的世紀,由於生活的焦慮,工作、家庭的壓力,病苦的折磨,台灣的民眾好像染上了潛伏性的精神疾病,動輒莫名其妙的歇斯底里,為好人的被發現歇斯底里,為壞人被揪出歇斯底里,為明星歇斯底里,為運動員歇斯底里,為政治歇斯底里,為邪知邪見的宗教歇斯底里,偏偏大家卻認為是正常的現象,說不定能夠冷靜觀察台灣社會,不盲目跟從附和的人,反而被認為不正常,就像喝醉酒的人,常笑別人醉了,他沒有醉。


    媒體太發達,網路太方便,似乎成為瘋狂世界的幫凶,過去社會,一個成功的人物絕對不可能一夕成名,如今的社會,一夕成名簡直輕而易舉。在半個月前,有多少人知道林書豪?在半個月前,有多少人知道友寄隆輝?如此下去,台灣的民眾不感染精神疾病才奇怪。


    瘋狂、熱鬧的背後,常隱藏著憂鬱、煩惱及其他無名的痛苦,只有寂靜才能獲得真正的自在。所以佛陀勉勵比丘:「欲求寂靜無為安樂,當離憒鬧,獨處閒居。靜處之人,帝釋諸天所共敬重,是故當捨己眾他眾,空閒獨處,思滅苦本。若樂眾者,則受眾惱。」其實,不只是出家人應該寂靜自處,即使一般民眾也應讓自己有多一些時間寂靜自處,因為寂靜中容易生出智慧,有智慧就能少煩惱,常得自在安樂。


    楞嚴經中,佛陀開示眾生如同迷人,也如同翳人,見空中華,翳病若除,華於空滅。忽有愚人,於彼空華所滅空地,待華更生。


    這句話是說有眼病的人,好像空中可以看到美麗的花,等待眼病治好了,花自然消失了,因為空中本來就沒有花,是因為眼睛的疾病所產生的幻覺,但愚痴的人,竟以為空中有花,居然在原地等待花的出現。佛問弟子的富樓那,你看這樣的人是愚是慧?富樓那說:「空元無華,妄見生滅,見華滅空,已是顛倒,敕令更出,斯實狂癡,云何更名,如是狂人,為愚為慧?佛言:如汝所解。」


    台灣媒體所造就的社會狂熱現象,不正是如此。台灣的民眾,如果遇事越狂熱,社會反而容易陷於不安,因為這種狂熱現象,可能用來崇拜林書豪等各種名人,但這種狂熱也會被利用來反政治、反生態、反任何一切理性的事物,這樣社會的安定基礎就會變得相當脆弱。


    台灣的媒體,經常在煽動民眾愛恨的情緒,實在不是好現象,可是有影響力的人士似乎並不引以為憂,像我這樣缺乏知名度的小和尚,聲嘶力竭的呼籲,大家未必在意,但未來的社會發展現象,必能証實我的憂慮並非是多餘。


    台灣省舞獅技藝會總幹事王宏隆最近又蒙獲彰化縣鹿港鎮金雕大師鄭應諧贈送四小包的崑崙雪菊,這種茶一斤據說數萬元,因為年產量大約只有 五千公斤 ,所以物以稀為貴。昨晚王總幹事特地又拿來一小包,讓我和吳 安治 居士分享,據說七三文革普洱茶磚也很昂貴,大陸經濟起飛,普洱茶等物價都炒作得很昂貴,已非一般大眾消費得起。現在王總幹事都快要變成普洱茶通了,有時他也會三不五時拿一點來讓我們分享。


    雲林監獄教化科 王美玉 小姐下午打電話問我,新的年度有沒有興趣再到監獄上課,大家對我的反應還不錯。我說因為講堂只有我一人,如果長期性上課,我可能比較沒有辦法,如果短期上課,我還可以考慮。她說她知道我的情況,如果有適合的輔導課程再安排。


※「悟耀法師人生解惑」新書已出版,全本彩色印刷,近三百頁,訂價三百元,質量並重,歡迎訂購。請郵政劃撥22690234帳號,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