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塊花蓮的豐田玉像奇石一樣,像什麼?可以發揮每個人的靈感及想像空間。


    九十七年出家以來,健保卡只用過一次,就是不久前去看過眼科,配換眼鏡。我是一個懶得看醫師的人,除非萬不得已,否則我盡量避免看醫師。昨日雖然有發燒畏冷的現象,體力有些不濟,但是我還是沒有去看醫師,只吃了一包退燒的成藥,其他就是喝大悲水、鹽水、或運動飲料。


    病苦也是一種修行的考驗,雖然身體仍非舒暢,但是早晨仍準時起來做早課,我堅決的相信,因為我的誠心,觀世音菩薩一定會慈悲給我加持。其實今早的身體已經不再畏冷,代表發燒的現象已經消除,但發燒卻引起了便秘,便秘不是病,但是卻很難過,好像整個體內的氣集中在一起,無法排放出去。所以今天的早餐就少吃,只吃一小碗麵線,及水果,同時為了消解便秘現象,也吃了一粒文旦柚,文旦柚可助消化,所以胃腸不好的人,不能吃太多的柚子,否則可能引起下痢。早餐之後,並喝了一灌沙土飲料,特別加入鹽巴,希望對消解便秘也有幫助。八點初,王賜昌居士從部落格看到我身體不適,說要來看我,他來禮佛之後不久,紀錦義居士也來訪。


    他們離開之後,我上了一趟洗手間,發現果然有下痢的現象,已經不再便秘,身體上的氣好像也獲得紓解一樣,稍微輕快一點。不知是柚子,還是沙士加鹽巴的功效。


    人的身體是由地水火風四大元素組成,身體會出毛病,都是由於四大不調,地代表骨骼,水代表血液,火代表體溫,風代表呼吸,身體上這四大元素不調和,身體就會引發疾病。


    病苦是人人所不願承受,但是病苦來了坦然面對,會比較容易治療。病苦的輕重,來自前世的業障,重病或慢性病都是業障重的人才有。有人認為身體的健康靠運動和保養,雖然有些道理,但是如果業障重,再怎麼保養都沒有用,那些靠運動或保養的人,就能少生病,是因為業障不重的關係。所以病苦來了,與其怨天尤人,不如好好的面對,透過佛法的修持減輕業障,業障消除了,自然容易遇到貴人醫師,並能對症下藥。


    有人有一種錯誤的觀念,以為學佛修行之後,諸佛菩薩應該保佑他不會再生病,其實,人在今世所承受的一切苦樂,與前世的業力有關,今生多病苦,是由於業力所帶來,如果能反省懺悔,加上佛法的修持,有助早日解除病苦。


    看到別人病苦,應該慶幸自己多麼的幸運,更要好好珍惜健康;自己有病苦,如能坦然面對,就容易早日痊癒。病苦、婚姻、工作等挫折,皆是一種煩惱,如果害怕煩惱,反而無法擺脫煩惱。維摩詰經說:不入巨海,無法得到無價寶珠;不入煩惱大海,不能得到一切智寶。換言之,如果一個人一生都很平順,代表這個人一生都很平庸;病苦可以讓人更珍惜生命,包括自己與他人;任何的挫折可以讓人更堅強,更有智慧。學佛修行就是要你處處從正面去看事情,這樣你就會樂於接受,因為樂於接受,化解問題也會變得更容易。


※小小的病苦,下午有桃園的 李事權 居士打電話關心,晚上又有吳 安治 居士來探訪。這次幸蒙觀世音菩薩慈悲加被,總算沒有受到太多的苦,也感謝蓮友的關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