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滿故事而又生動的木雕花片


天空的一朵雲,像悠游水中的小鴨。


    農曆八月,講堂念佛共修,都是持念「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的聖號,持念藥師佛的聖號,好處多,可以避免九橫死等意外事故。今天是農曆八月廿九日,明天就是 九月一日 ,將改念「南無觀世音菩薩」的聖號。早上早課之後,加誦一部藥師經。晚上近七點,到街上找編輯觀自在刊物的李智玲小姐校對卅八期觀自在,同時隨意聊了一些佛法,直到張武宏老師來找她拿打字稿,我跟張老師簡單的寒喧,他急著要趕回家,因為約好水電工見面;我也覺得該回講堂。久別重逢,曾經是非常熟悉的老朋友,如今各走人生的道路,虎尾高中退休的張老師,忙著宣揚一貫道的理念,我則成為比丘,時間讓大家的感情都變淡了,尤其不同的信仰,也缺乏共同的話題,所以大家都維持客氣的談話,心裡好像也沒有很多話要講的感覺,所以人生是一種因緣法,有緣則聚,甚至再遙遠,都有深厚的想念;沒有緣,就算見了面,也燃燒不起內心的熱情。人生就是這樣,沒有對錯的問題。


    開車回講堂途中,習慣上,我在開車時都會持念佛號,今晚持念「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的聖號,在博愛路與文科路的交叉口,我碰上紅燈,等到綠燈時,我因為晚上的視線不佳,所以慢慢的右轉,特別注意後面可能突然來車,正當我在轉向文科路時,一對年輕情侶,騎機車由博愛路的對面方向,快速的左轉文科路,也不顧是否危險,就從我的車前竄過,如果不是我極其小心,他可能就會被我撞到,如果被我撞到,錯誤在對方的莽撞,但是我開車,他騎機車,責任可能會由我來負擔。即使不然,可能為賠償的問題,需要花掉許多煩人的時間,實在很不值得。但見年輕人呼嘯而過之後,後面少不更事的女孩,還回過頭來張望,好像他們故意騎快車來嚇人,而且有得逞的那種感覺。


    所幸我正持念藥師佛的聖號,雖然被他的突然左轉,擦身而過稍微嚇了一跳,但總算平安無事。年輕人不懂世事,這次他碰上念佛的法師,幸運躲過一場車禍,如果這種毛躁魯莽的性格不改,早晚會騎出問題。


     過去我勸人在開車時,也可以念佛,但有人擔心念佛會影響專心開車,其實這是多餘的顧慮,開車中念佛有雙重好處,在緊急情況下,宛如諸佛菩薩相助,也許只差不到一秒,就順利的躲過一場車禍的災難。同時開車念佛,功德迴向給當天需要見面的相關人士,可以增加出外貴人緣,不論洽商公事或生意,都會有所幫助,因為你念佛的善念,皆會被對方的「俱生神」所接收,因而容易得到對方善意的對待或回應。


    今天晚上差點發生車禍的路口,是一個車禍頻仍的地方,開車時持念佛號,絕對有益無害。


    上午 張淑錦 居士來禮佛,她告訴我經營補習班,發現有一個奇妙的現象,父母很難與自己的孩子溝通,這些孩子也不是壞孩子,只是比較有個性,父母又寵愛,因而造成每次與子女溝通,父母都首先投降。但轉換了角色,由第三者來溝通,小孩的配合度比較高之外,也容易激發榮譽心。如果現代父母碰上這些溝通的難題,可以嚐試找一個善意的第三者去溝通,事實上,有個性的小孩面對自己的父母,可能不太講道理,但面對別人,就會流露善良斯文的一面。所以偉大的佛陀,如果有度化不了的眾生,有時也會讓其兒子羅睺羅去度化,就可以順利達成。


    水果行的生意,主要是做農曆初一、十五各前後三天,換言之,一個月最為交易熱絡的日子,只有六天左右,這六天如果賺不到錢,這個月可能就要度小月。所以初一、十五前一天,老闆通常比較忙,張安課、潘世芳夫婦也不例外,而且還要找親人出來幫忙才行。所以今天買完水果,張老闆向我表示道歉,比較忙碌,招呼不周,我說不要緊,忙才表示有生意做,我應該為他們感到高興。在算完帳之後,張老闆又拿一串芭蕉以及幾粒蘋果給我供佛,我也領受了他的誠意,回來講堂立即為他供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