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一樓黃老居士的金剛經墨寶


講堂上空的雲彩


講堂上空的雲彩之一


黃昏講堂上空的雲彩



黃昏講堂上空的月亮


黃昏的天空


黃昏的天空之一


夕陽


夕陽之一


夕陽之二



    由王秀遐居士贊助經費購買的相機,在這兩年當中使用情況相當頻繁,幾乎每天都在使用,尤其碰上有雲天空,從清晨可能拍攝到黃昏,同時長鏡頭與廣角鏡頭交換使用,單是在部落格發表的照片已經近萬張,未發表更多,可見使用之頻繁。機械的東西就是這樣,經常使用,機件也很容易有狀況,如廣角鏡頭,全面張開拍攝,就會鎖住故障,最多只能使用一半左右的廣角,才能安全使用。如果送修,動輒兩千元以上,又怕修不好,所以只好將就使用。最近又發現,主機的鏡片有污染現象,這種鏡片是主機的靈魂所在,所以不敢隨便擦拭,上午由姜永芳居士陪同到斗六,找他的朋友林裕悌,他開了一家相機保養修理,據說已經有二十年歷史,他將相機的主鏡片在污染的地方吹氣,然後說灰塵已被吹走,我問他服務費多少,他說不用。姜永芳居士說得沒錯,林老闆的收入未必好,但他不會嗜錢如命,簡單的保養服務,他大概不會收費。於是我送了一本「悟耀法師人生解惑」與他結緣。他的店裡,供奉著佛像,畫了很多張蓮花的畫像。他說他自小喜愛畫畫,但不曾畫蓮花,有一天騎機車經過西螺大橋,發現灰暗的天空,示現粉紅蓮花的開合,於是回來之後,開始畫蓮花。他的畫很隨興,為了捐畫給一個慈善社團義賣,他曾經三天中畫了四十多張畫,義賣出去三十張,雖然經濟情況不是很好,但充滿愛心。


    相機的主鏡頭污染,最近每當我看到相片的畫面不是很乾淨,覺得有些可惜,雖然不是很嚴重,但總覺得不夠完美。如今經過林老闆的吹氣,輕易就把問題解決。


    相機的主鏡頭污染,讓我想起神秀大帥的偈語「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台,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神秀大師的這首偈語,卻被惠能大師的偈語比了下去:「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神秀的偈語被認為沒有真正的開悟,但神秀後來還是做了皇帝的國師,只是在佛教界的影響力,惠能大師卻比神秀來得深遠。襌宗的衣缽,也由惠能繼承,且發揚光大。


    我常想,如果神秀生在今天,他的影響力一定比惠能大師大,今日的僧俗二眾,慧根不如唐朝時代的高僧大德,所以淨土法門當機流行。神秀大師與惠能大師的偈語,顯示漸頓的差別。有些眾生慧根不足,學頓悟是不可能有所成就,必須以漸悟的功夫而有所得。其實,有很多人學禪,學的是表相,好像學人家呀呀學語,就感到志得意滿。就以神秀大師的偈語來說,是今日眾生學佛修行,必須常奉為圭臬才能有所成就。經常拂拭自己的心,心如明鏡台,莫使惹塵埃。至於惠能大師的境界,真正能體悟的,恐怕不會太多。


    每次讀有關神秀與惠能大師的相關文章,我都有些為神秀大師叫屈,我只能說,神秀大師的修持不是不好,只是生不逢辰而已。


    相機有污染,需要將灰塵拂拭掉,內心有灰塵,同樣要用佛法將灰塵給拂拭,心不清淨,難以解脫痛苦與煩惱。


    下午嘉義市從事印刷設計的 羅敏文 先生來訪,並供養茶葉,他說今年的景氣似乎比去年差,大家看到媒體經常在報導經濟情況有多惡劣,導致很多有錢人不敢隨便花錢。


    二崙鄉 廖俊雄 居士送來蔬菜供養,放著就騎機車離開,我追出寺外,他已經離去。謝謝他經常默默的佈施供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