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清晨講堂上空的雲彩



早晨講堂上空的雲彩


李林玊燕居士帶我到舊講堂的佛堂看香灰,她說今天的香灰比較特殊,好像長了兩隻腳。在我看來,今天舊講堂的香灰,與天空的雲彩類似,但我不去猜測是如何形成?或是有何含意。


日出


早晨的天空


清晨的天空


    在一個泡茶的場合,有四個人在一起聊天,一個人說他什麼都不信,是很鐵齒的一個人;一個人說他信仰佛教,後來改信回教,他說如果大家覺得其他宗教不好,大家都來信回教;一個人說他從事化妝品的設計,他又批評社區一位學佛的大學教授,又批評該教授所皈依的師父,我說這種爭論毫無意義,出門在外是為了求歡喜,不是為了爭口舌是非,最好的方法就是停止爭論,聊一些大家都關心而且開心的話題。如此爭論才停止,否則爭論一天也不會有結果。停止了爭論,改變了話題,說話就顯得更融洽,茶喝起來就顯得更清甜,心是甜的,喝什麼都會甜,心是苦的,再好的茶葉也沒有用。所以在一起時,盡量不要聊是非包括政治、宗教,這兩種爭論也最多。


    那位從事化妝品設計的人,說他曾經到彰化縣某鄉鎮一處廟宇參加地藏菩薩超度法會,這個人很坦白,說他用情不是很專,貪圖一時歡樂,殺了好多位生命,原來是指墮胎,結果辦理超度的廟宇說擺不平這些嬰靈,還需要再怎麼做?大概無非就是要他多花一些費用。他問我有何看法?我說:不予置評。我自己辦理超度法會,並未收費。


    那位鐵齒的人,有房屋租人開旅社,曾見房客清晨四點多就請人來作法,又搬動一些擺設,他說:如果是他,不需要看風水,試想四個女服務生,年紀超過二百歲,誰願意來投宿,多麼沒有情調。他有一個喜歡簽賭的姐夫,載他的母親去屏東拜拜,人家見到土地公,拚命在求,他的姐夫告訴岳母,何必求,天天在為廟服務的人都沒有得獎,天天來這裡拜拜的人也未必得獎,我們只來一次就中獎才是神明不公平,所以根本不需要求,用科學化算明牌還比較實在。


    那位娶柬埔塞女人的回教徒,他曾經皈依一位佛教師父,師父年輕時做珠寶,最後能放棄產業出家,他覺得不簡單。可是他後來改信了回教,就不敢再回去見師父,當時他會皈依師父,是因為師父常向他買香。後來他停止一陣做香的生意,後來再做,市場又起了變化,如今只要生活過得去就好。我沒有問他,為何要離開佛教,改信回教?也沒有問他,為何會娶柬埔塞的女人為妻?我覺得問他這些世俗的話,沒有什麼意義,彼此都是陌生人,今天有緣相見,不知何時才能再相見,何況道不同,不相為謀,彼此進一步當朋友的機會應該比較小。我對他們說,人生是因緣法,有緣則相聚,無緣則離散,每個人有不同的宗教信仰,乃因每個人有不同的因緣,是一種正常的現象,所以一切隨緣,尊重對方的選擇,人生的聚散本來無常,全憑因緣。


    四個人的想法觀念雖然不一樣,但有一樣相同,那就是當我建議大家停止爭論,不用批評別人,無端增加口業,不如說一些歡喜的話題。大家覺得有道理,因而停止爭論,這也是一種智慧的決定。


    人在閒坐時,最容易說人是非,所以佛法常勸人無事多念佛,念佛比嘮叨別人,簡直好太多,念佛可以消除業障,嘮叨只會增加口業,高下立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