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連續兩天下雨,今日放晴,瞻仰觀世音菩薩的慈悲神情,讓人心生歡喜。


講堂上空的雲彩


講堂上空的雲彩之一


講堂上空的雲彩之二


 


西方的天空


東方的天空


南方的天空


北方的天空


   


    講堂將於一月十五日前往埔里靈巖山寺朝山,靈巖山寺是我受在家菩薩戒的地方,飲水思源,即使我已經出家,成為講堂的住持,但我還是一年兩次舉辦朝山活動,這次朝山活動的冷暖,讓我印象相當深刻。我只能這樣說,朝山功德殊勝,沒有必要畏懼,也沒有必要以此做人情,而是自己發心歡喜,願意參加朝山,這樣功德才會殊勝。


    農曆七月朝山,講堂預訂兩部遊覽車,但在朝山的前五天,兩部車客滿,有多人向隅,最後為了避免拒絕蓮友朝山的盛情,特別增加一部遊覽車,在蓮友的努力下,第三部車也有卅多人參加,相當的難得,我受到很大的感動。


    但是這次的朝山,同樣預訂三部遊覽車,褒忠的陳麗枝居士每次都發心找一部遊覽車的人數朝山,所以實際需要努力的是虎尾的兩部。此次在十天前,就有五十人左右,我想時間越靠近,人會越多,沒想到褒忠早已有四十五人報名參加,虎尾這邊只有五十八人左右,可能由於天寒地凍,早上突然有十人取消朝山,對我來講,雖然相當的難過,但也莫可奈何,只能尊重他們的決定。因為他們的理由都很正當,不是因為天氣冷,而是親友有喜事,突然之間,好像喜事滿天飛。上午做了一次統計只剩下四十六個人左右參加朝山,換言之,三部遊覽車中,等於一部要浪費一半以上的車位。晚課時,再向諸佛菩薩祈求慈悲加被,希望朝山的人數能有所增加。不知是否諸佛菩薩聽到了我的祈求,晚課之後,接到陳盈銣居士的電話,說有六個人是她找的,就壓在報名單之下。我翻了一下報名單,果然找到被我疏忽的六個人名單,連陳居士在內共有七人。想起早上總共有近十人取消,心都涼了一半。如今又增加了七人,心又有點熱起來。如果從經費來看,取消的十人中,大都繳了費用,講堂不成文的慣例,報名之後取消,不退費,所以經費並未減少,我覺得可惜的是有這麼多人參加多次的朝山,仍難以體會朝山的殊勝,甘願放棄。同時也很佩服陳麗枝居士,每次都達成招滿一部遊覽車的人數,這種發心真是不簡單。


    朝山功德殊勝,但許多朝山的人,似乎無法體會朝山的確可以消除業障,增長福慧。例如行福居士本來有皮膚病,有一次在烈日下朝山,結果皮膚病不藥而癒;我也有一個業障,在學佛修行前,每年春秋兩季都會因感冒引發咳嗽,每次咳兩個月之久,自從參加朝山,加上誦經拜佛,咳嗽的業障已經消除,否則想要弘法利生,可能會增加不少困擾。


    朝山如果能抱著虔誠的心參加,必能有好的感應,願力也容易達成。所以參加朝山必須克服心理的障礙,不用害怕,有體力就三步一跪,沒有體力,合掌念佛走路上山也可以,並沒有硬性規定一定要如法跪拜才行,所以心情上一定要放輕鬆,這樣參加朝山才不會有壓力。參加朝山更不能以世俗的眼光來看,是為了給誰面子才參加朝山,或者是由於誰的再三拜託,才勉強答應,這樣很難體會朝山的殊勝功德。


    自認業障深重的人,更應該用歡喜心參加朝山,這樣必有殊勝的感應。辦理朝山對講堂沒有任何經費的幫助,但何以仍持續舉辦吃力未必討好的朝山活動,就是想利益大眾,希望更多的大眾去體會朝山的功德利益。同樣一個週末,親朋好友一起聚餐歡樂,與一同去參加朝山活動,其果報絕對不會一樣。發心真誠的朝山,有助調伏心性,也有助心靈的淨化,放棄這樣的機會實在可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