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耀帶領與會蓮友唱誦「阿彌陀佛」佛號(紀錦義居士拍攝)


悟耀帶領蓮友遶佛唱誦「南無阿彌陀佛」佛號


遶佛之一


落日特寫


落日


落日之一
   


    今天是阿彌陀佛佛誕,講堂在晚上八時,舉行慶祝阿彌陀佛佛誕法會,最好的供養就是法供養,最好的慶祝也是法慶祝,所謂法慶祝,就是眾生的心中,應該心中常念阿彌陀佛,心中常憶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四十八願度眾生,九品咸令登彼岸,眾生應該只有一願往西方,都攝六根,淨念相繼,決定往西方。


    黃昏時,雖然落日仍如懸鼓,但因缺乏雲彩相伴,所以落日的美景就顯得單調一些。人生就是這樣,不可能每一天都很精彩,有時也會有比較單調乏味的日子,重要的是精彩的時刻,如何學會謙卑;單調乏味的日子,如何學會從寂寞中去擁有其他的精神世界。何況,人生如果天天很精彩,那麼對一個人而言,其實就是天天很乏味,因為海浪不可能永遠捲得很高,難免有疲乏的時候,海浪一樣要休息,何況是人的體力是有限度的,不可能精力用之不完。精力用之不完,是指一天,一個月,不可能是一年、十年,甚至一輩子,那樣是很危險的,如同在踐踏身體的健康,理想與現實畢竟有一段差距。


    我在想,佛教我們十六觀想法去觀想西方極樂世界,為何初觀是落日的景象。我想落日可能容易給人平和寧靜的感覺,落日的美景可能容易給人帶來美好的憧憬,而身為學佛人,未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是我們最大的憧憬,因為西方極樂世界如佛所說,那裡只有安樂,沒有痛苦,到了西方極樂世界,所見到的都是大聖人,大菩薩,大善知識,大良友,所以就不容易再墮落六道輪迴中受苦受難。


    佛法何以難度年輕人?年輕人如日東昇,沒有經過烏雲的遮掩,沒有經過風雨的洗禮,就要他放棄對人生理想,甚或美麗憧憬的追求,對不了解佛法奧妙的人而言,這種要求未免苛刻一點,不盡人情一點。除非他是諸佛菩薩乘願再來,以學佛修行為樂,以出家為歡喜,否則年輕人由於對佛法不了解,常會誤會學佛之後,他的人生就像白開水一樣的乏味。殊不知,學佛修行未必要出家,出家乃大丈夫之事,非諸侯將相所能為,所以也要有深厚的因緣,才能快樂的受持淨戒,續佛慧命;學佛修行更不需要放棄追求人生的理想,反而因為有諸佛菩薩的他力加持,人生的作為更有表現,更有智慧,更加圓滿。


    今晚的慶祝法會,我們唱了一首佛教歌曲「阿彌陀佛在心間」:「阿彌陀佛在心間,他教我不貪不厭。阿彌陀佛在心間,拋開紅塵多雜念。不管路艱辛,我願意去,邁開大步勇向前。不管路遙遠,何時到終點,我會完成這心願。阿彌陀佛在心間,快樂在人世間。阿彌陀佛在心間,逍遙於人世間。阿彌陀佛在心間,我堅守這份信念。」


    同時我們也恭唱「清靜甘露」來祝福國泰民安,大家齊康泰,保佑闔家平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