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日美麗的晨曦


晨曦之一



 


晨曦之二


連日小雨,初見陽光


以下為手機翻攝緬甸旅遊的照片,圖為簡單的高腳木屋,很有味道。


緬甸的一座餐廳,風景優美


水上風景


古城堡


佛寺


佛寺之一


佛寺之二


佛寺之三


佛寺之四


伊洛瓦底江畔,風景優美,但如洪水氾濫,不可想像。


伊洛瓦底江畔的雙獅,這類造型的獅子在緬甸很常見。


悟耀在一處水上佛寺撫摸乖巧的貓,有的貓還會簡單的特技表演。


晨間準備化緣的小沙彌


    早晨讀報,緬甸民主運動的領導者,曾獲諾貝爾和平獎的翁山蘇姬被釋放,勾起我在八年前隨團旅遊緬甸的回憶,但我無意去談論政治的話題,現代社會過度談論政治,有時會讓人渾身不自在。


    八年前,我是與新聞界一同出國,本來我是不太喜歡出國旅遊的人,但聽說緬甸是一個佛教的國家,人民百分之九十幾都是信奉佛教,當時我已經在學佛修行,所以我很想去看看緬甸。


    緬甸是軍事統治的國家,所以觀光旅遊的活動不是很開放,但也沒有受到嚴格的管制。去過緬甸,我對緬甸的印象,好過泰國,雖然泰國比較繁榮,但是我喜歡緬甸的純樸,與寧靜祥和。雖然是軍事統治,卻沒有到處見到警察站崗的現象。


    我對緬甸最強烈的印象是佛寺建得金碧輝煌,但人民的住宅都很簡陋,形成一個強烈的對比。或許是大家都均窮,所以他們的神情都很平靜祥和,好像與世無爭,對一個初次踏上緬甸國土的人而言,沒有感受到軍事統治的森嚴氣氛,每個人的臉龐好像都很純樸善良。如果對一個喜歡講求物質享受的人而言,在緬甸可能會比較失望,而像我這種學佛修行的人,感覺緬甸的民眾,在生活中的表現就是一種修行,他們似乎不會為了物質生活缺乏而憂慮煩惱。這讓我想起小時的台灣社會,只要吃得飽,穿得暖,就覺得很滿足。如果我們住在緬甸那種高腳木屋,每當颱風季節,一定會寢食難安。前年緬甸發生大水災,死傷相當慘重,伊洛瓦底江的氾濫,災情更嚴重。可是我們去緬甸時,坐在遊輪上,躺在椅子,欣賞伊洛瓦底江的風景及落日餘暉,卻覺得很詩情畫意。


    或許是軍事統治的關係,軍政府對民生的建設似乎比較欠缺,所以即使在仰光這種大城市,也沒有車水馬龍的現象。仰光最大的翁山市場,我想好好的逛,但導遊好像怕大家把錢花在那裡,他們無法抽佣金,以致直到最後一天,勉強帶大家去,但只能停留一個小時,所以相當的匆忙,喜歡買一些平價藝術品的我,幾乎沒有討價還價的時間,所以緬甸之行,我幾乎毫無收獲。即使到玉市場,但可能是華僑所開設,玉器不但品質較差,而且價格比在大陸廣州或台灣的玉市買還貴,可是他們一見到大家,就奏起阿里山情歌的音樂,在異鄉擄獲不少人的心,讓他們快樂的購買玉環、玉飾等,只有我如如不動。


    在緬甸,我很欽佩的是那麼多的古城堡,相當的雄偉,讓人連想幾百年前的緬甸,是多麼的繁榮昌盛,才有能力建築這麼多,又這麼堅固的城堡。但是我最感動的還是佛寺建築,金碧輝煌的佛寺,彷彿可以讀出每一張誠摰臉龐,對佛奉獻他們最虔誠的供養。在佛牙塔,我拍下佛的牙齒舍利,居然很清楚,我感覺那是佛陀的慈悲顯聖。可惜用手機翻攝的效果不佳,畢竟佛牙太小,難以呈現。


    緬甸的交通不太發達,所以除了大城之間有飛機外,下了飛機,都是依賴遊覽車抵達目的地,因而經常要花費幾個小時的車程,才能抵達旅遊的風景區,如此來回,搭車時間多,旅遊的機會少。如果是我與少數朋友的半自助旅行,一定會選擇 一兩 個城市做深度的旅遊,不想東奔西跑,簡直疲於奔命。


    這是就我的記憶去回憶緬甸旅遊的情景,可惜雖然有到佛寺,但都停留不久,所以對緬甸僧人的修行情況,一無印象,只有街頭化緣的印象而已。這就是隨團旅遊的缺點,導遊帶你去的地方,都是要你花錢的地方,而且買的東西既貴又不見得好。真正你想去的地方,他沒有意願帶你去看看。


    緬甸與泰國都是小乘佛教的國家,但說也奇怪,我對泰國沒有特殊的感情,對緬甸卻有濃濃的懷念。如今已經出家,不知何時才有機會重遊緬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