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黃昏時上空的雲彩


下午講堂上空的雲彩


日出


黃昏的天空


夕陽


夕陽之一


夕陽之二


夕陽西沈


    今天是林萬來老菩薩公祭的日子,林萬來老菩薩的小兒子在佛光山出家,法號釋慧昭,曾經擔任佛光山禪堂的負責人,據說目前負責慈善家園之類的機構。所以今天的告別式,由佛光山前任住持心定法師帶領幾十位佛光山的法師致祭,同時佛光分會也有幾十人參加致祭,林老先生高齡九十,算是福壽齊全,備極哀榮。


    如果要遠說好幾代,我們兩家算是同一祖先,加上告別式在講堂的附近,所以我也準時參加告別式。就我了解,除了慧昭法師出家之外,幾位兄弟他們都是傳統道教的信仰者,所以今天的告別式除了是佛光山的法師之外,感覺不出佛教儀式的味道,連我以講堂住持的身份準備參加公祭,並填寫公祭單,都被不懂佛法的服務人員將公祭時間排在幾乎最後,甚至連里長都參加公祭了,還未輪到我,這當然不能怪主人,事實上,主其事的並非慧昭法師,而是由曾經擔任三屆虎尾鎮民代表,現為虎尾鎮農會理事的林錦龍,也就是慧昭法師的五哥負責。


    所以今天參加公祭的人員也算是冠蓋雲集,但以國民黨的人士為多,民進黨的蘇治芬縣長只派秘書代表,連安溪里的民進黨縣議員蔡秋敏也只派先生到場,以及民進黨的虎尾鎮長林文彬也參加公祭。


    國民黨參加的政壇人士就很壯觀,有前雲林縣縣長張榮味家族,包括立委女兒張嘉郡、曾經擔任立委的妹妹張麗善。其他參加公祭的還有立法院最高顧問黃逢時、行政院顧問許恆慈、立委許舒博夫人賴淑娞、縣議員黃凱及其他縣議員代表等多位、農田水利會會長林文瑞、後備部隊指揮官、虎尾鎮農會總幹事林景堂等多位總幹事。最後連鎮民代表都上場公祭了,坐在我旁邊的林景堂總幹事忍不住問我,師父您有沒有填寫公祭單,我說有,因為服務人員不懂佛法,大概認為法師不是很重要,就把我安排在後面,甚至比我慢來的安溪里里長蔡朝忠都上場公祭了,都還沒輪到我。林總幹事和我熟悉,所以他也一直坐在我身邊,他已經早就完成公祭,我請他有事可先離開,他說不要緊。好不容易輪到由我公祭,已近公祭的尾聲了。


    下午四點左右,接到高李居士的電話,她向我報告,高居士今日下午一點,才是真正的移到呼吸中心,將近一個星期前本來已經計畫,由加護病房移到醫院的呼吸中心,但測試結果,還是覺得不適合太早移到呼吸中心。


高李居士大概維持一週時間,向我報告 高 居士的病情,轉眼 高 居士因肺積水,在台大加護病房,也經歷過三星期的時間,人在病苦時,時間過得特別漫長,這種經歷,在我初三以後,每年都會為母親的健康經歷一次,當時我常覺得冬天過得實在太慢,因為母親的疾病都是在秋冬發作,春天才開始好轉。我記得當時我寫作文,是多麼的討厭恐懼冬天的來臨。冬天對我來說,當時就是一種病苦的象徵,而且這種苦長達數個月之久。


    還好,高居士夫婦都有學佛,所以他們都很堅強的面對,高李居士傳字條給高居士,告訴他在加護病房的日子,當做是一種修行。


    高居士因肺積水,所以呼吸都還靠插管幫助,他們要溝通,都是靠寫字。所以在台北的四位已嫁的女兒,都很孝順,對父親的病苦都很細心的照顧,其中一位就在醫院服務,所以醫院的同事也都很關心高居士的病情。而唯一在雲林縣的女兒本來住在斗六,現在都回老家陪伴高李居士,女婿也像兒子一樣很照顧她。在煩惱的煎逼下,高李居士感覺他們夫婦的福報很好,兒女都很孝順,勸她不用跑台北,她們會隨時報告高居士的病情,如果有事就以傳真方式來溝通,反正父親也不便講話,用文字傳真也一樣,不用南北奔波,免得身心過度疲累。


    生命無常,所以每個人都要隨時有受苦的心理準備,尤其那些成天只知吃喝玩樂的眾生,如果不嚐試親近佛法,或自己覺得有緣的宗教,一旦無常的來臨,要像高居士夫婦這樣的堅強面對,那可能有問題。高老師退休之後,已經經歷幾次的難關,包括心臟問題、攝護腺問題以及現在的肺積水問題,多年前我就告訴高居士,不要再太辛苦的種田,這樣對健康不好,所以前年他下定決心,砍掉了大部份的柳丁果樹,寄情於種咖啡,烘培咖啡,泡咖啡,除了藉此做點小生意,也用咖啡來分享自己的親友,所以大家都能感受他們夫婦的熱情。


    昨晚的念佛共修,仍功德迴向高居士,祝福他早日平安健康,我給他的祈福,也每日沒有間斷。其實,不只是對高居士,我常將眾生的病苦,當作是自己的病苦,眾生的煩惱當作是自己的煩惱,身為法師,什麼能力都沒有,唯一能做的就是盡量關心與我共修的蓮友,甚至一切眾生。普賢菩薩行願品云:「於諸病苦,為作良醫。於失道者,示其正路。於闇夜中,為作光明。於貧窮者,令得伏藏。菩薩如是平等饒益一切眾生。」又云:「譬如曠野沙磧之中,有大樹王,若根得水,枝葉華果悉皆繁茂,生死曠野菩提樹王,亦復如是。一切眾生而為樹根,諸佛菩薩而為華果,以大悲水饒益眾生,則能成就諸佛菩薩智慧華果。何以故?若諸菩薩以大悲水饒益眾生,則能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是故菩提屬於眾生,若無眾生,一切菩薩終不能成就無上正覺。」身為比丘,我的深刻感受的確是如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