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同時間,同樣的角度,拍攝三次,觀世音菩薩的神情都一樣的堅定


觀世音菩薩的神情充滿著慈悲


新開的沙漠玫瑰,充滿生命力


新開的紫花也一樣


今天的天空是灰暗而朦朧


局部的天空出現藍天白雲


今天的天空陽光乍現   


    最近主持了觀世音菩薩出家紀念日及藥師佛佛誕慶祝法會,讓我感到百感交集。今天拍攝觀世音菩薩的照片,不同時間,拍攝同樣的角度三次,神情都很堅定,另一張則是無限的慈悲,彷彿在告訴我,我需要向觀世音菩薩學習的還很多,甚至盡形壽,我可能都學習不來。


    佛陀在金剛經中就說,眾生的心性剛強難以調伏,只是所不同的是佛有大威德,福慧兩足尊,再難度的眾生,佛陀都會想辦法去度,即使殺人魔王央掘魔羅在受不當邪師指導,殺人九九九,連母親都要殺來湊數成為第一千人,佛陀還是能以慈悲及智慧度化了他,甚至修成阿羅漢。而我最近在監獄上課,學員的表現,以及主持佛菩薩的慶祝法會,都讓我充滿挫折感。所以我思考今天拍攝觀世音菩薩的照片,同樣角度,感覺神情一樣的堅定,彷彿觀世音菩薩知道我的心意,所以是在安慰我,提醒我,不要輕易的灰心,沒有挫折的磨練,那來更堅定的意志。


    今天的天氣,灰暗而朦朧,有時陽光乍現,很像我的心情。我的心情,像那灰暗的天空,感覺沈悶,連早上恭讀瑜珈菩薩戒本,都欠缺一種飽滿的精神。


    之後,上午十一點,王賜昌居士由兒子王柏凱(台大物理博士)開車、與妹妹王秀遐陪同母親王楊愛月到講堂來禮佛,祖孫三代前來禮佛,就像天上乍現的陽光,給我帶來一些溫暖與喜樂。我自己承認修行不到家,所以看到蓮友不精進用功,甚至退轉,我就感到難過;看到人家精進,特別恭敬諸佛菩薩,內心就感到喜樂,換言之,我還沒辦法做到歷史上一些賢哲所說: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境界。這是我必須深切自我檢討的地方。我要向觀世音菩薩學習,不論眾生的表現如何,都要如如不動。


    王楊愛月老菩薩已經八十多歲,這是經過王賜昌、王秀遐兩位子女的鼓勵,才肯出來走動。我覺得子女能鼓勵父母親近佛寺,相信佛法,是一件好事,所以我的心情,就像局部的天空,出現藍天白雲一樣,感到開朗許多。


    今晚念佛會,我想我應該可以用一顆平靜的心來主持,我多麼盼望,所有親近講堂的蓮友,都能逐漸改造他們的命運,生活中獲得安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