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清晨四點多,感覺一樓的佛像很親切自然。


觀世音菩薩的神情總是不一樣


日日春剪掉兩支後,開出更多朵花來。


黃昏的講堂


黃昏的講堂之一


黃昏的雲彩


黃昏的雲彩之一


黃昏的雲彩之二


黃昏的雲彩之三


美麗的夕陽
   


    今天的天空仍是灰暗的顏色,偶而陽光乍現,但在黃昏時,天空出奇放晴,好比人生,不到最後的關頭,是無法定論,像今天誰會期待在下午五點左右,還能看到美麗的夕陽,還有一抹特殊的雲彩呢?


    門前有一盆日日春,原來有兩支比較長的花梗,紀錦義居士建議將兩支日日春的花梗剪掉,這樣可以生出較多花朵來。果然如此,現在這一盆日日春,就不會顯得有些稀疏。如果捨不得剪掉兩朵日日春的花,可能就無法開出更多朵的花來。人生也一樣,該捨就要捨,能捨才能得到更多。就像供佛一樣,供佛越殷勤,好像花錢越多,但是卻也會增加更多蓮友的供養。很多人因為不能捨,所以反而不能得到更多。


    講堂的角度如果從前面看,好像只是一面看板,如果從斜角去看,好像更堅固的感覺,如果稍微蹲下向上仰拍,這座四層樓的講堂,好像非常的巍峨高大。


    今天清晨四點多,我要上三樓佛堂做早課,上樓梯時,回頭看到一樓佛堂的佛像,覺得很親切,忍不住拍了一張照片,可以說,已經用手機拍攝過幾千張的照片,就是沒有想到會在清晨四點多,為佛像拍照。換言之,不同的角度去看,會有不同的感覺。就像庭園的青斗石觀世音菩薩一樣,我拍了許多的角度,感覺菩薩的神情不斷在變化,而這些神情的變化,都會提供給我一些思考的空間。


    人生也一樣,可以從許多的角度去觀察,所得的結論或感受,也會不一樣。不過,我覺得一個人要學會觀察人生,例如當你是挫折感重時,你應觀察光明積極的一面;你在煩惱悲傷時,應該去觀察快樂自在的時光;你在成功得意時,應該觀察失意的那種失落感是什麼的滋味,否則驕傲馬上會征服了你;當你觀察到滿天的烏雲時,你要堅定告訴自己,陽光馬上就會出現。


    在學佛修行的過程中,起起伏伏,心情得失不一,我都會好好的對自我觀察,鼓勵自己不要怕跌倒,重要的是趕快爬起來,誰不會跌倒呢?


    今天上午拜讀慈航法師演講集,大師說度眾生需要有很大的福德。過去,每當感覺眾生難度,有挫折感時,我就反省自己福德不足,需要更加的修行培福,算是印証我的想法正確,所以對蓮友的要求實在不用太高,我自己必須學會放下,才能自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