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悟耀買的水果,最貴的是梨子一斤廿九元,其他都在十三元到二十元之間不等 。當然不只買圖片這些。  


    今天上午八點,我就到虎尾鎮內富士山水果行買水果,老闆娘問我,怎麼這麼早就來買。我說,今天是農曆四月最後一天,明天就是初一,早一點來,花同樣的價錢,卻比別人可以優先選擇水果,最先選擇,品質當然最好。她順口應了一聲:有道理。


   過去我買水果習慣在上午十點半以後再去買,因為依照我的經驗,過了十點半,會來講堂的蓮友相對的會比較少,通常會來講堂,大概是在上午九點至十點半之間,太早或太晚,他們可能覺得不方便。後來,我發現農曆初一、十五的前一天,買水果的民眾比較多,老闆通常會在初一、十五前兩天加強供貨,如果我太晚去,品質好的水果,就被優先選走了,畢竟在同一天,水果是不可能出現兩種價錢。換言之,早一點去買,水果的品質是比較好的。雖然老闆也會適時補上新貨,但得靠運氣,如果老闆進貨少,也只得挑選別人挑剩下的水果買。而且我選擇上午八點就去買,蓮友大概都還不會來講堂,所以我不必擔心講堂唱空城計。


    如果是平時的週六,也要買週日念佛會供佛的水果,我可能會選擇快中午去買,因為早去晚去沒有太大差別。這個道理怎麼說?水果行一個月營運的大日子,主要是靠農曆初一、十五前後三天,換言之,如果一家水果行在農曆初一、十五的前後幾天,沒有做到一定數量的生意,這個月的營收不可能好。在初一、十五之外的日子,老闆進貨會比較保守,否則客人不來,水果很容易腐爛,可就不划算。所以非初一、十五水果的銷售有限,多半有些靠運氣的成份,尤其水果進貨量是一門學問,進貨太多,萬一購買力有限,那可能虧本;進貨太少,沒有好的水果供顧客選擇,顧客可能會失去。


    像我今天看報紙報導西瓜盛產,農民整車的西瓜煩惱不知要批發給誰,據說有時一車的西瓜,平均一斤賣不到二元。水果行一斤西瓜的零售價只有七元,可見農民的確賣不到好的價格,果賤傷農,這個問題卅年來,政府好像沒法協助解決,所以有智慧的農民,就採取精耕制度,開發新的農產品,如此才能與市場大眾化的農產品有所區隔而賣到好價錢。


    我個人買水果的習慣是越便宜越想買,因為水果經常是越便宜越好吃,只是大家喜歡吃越少越貴的水果,這完全是心理作用,因為越貴越少,不代表一定越好吃。還有,有些顧客有一種壞的習慣,例如整串香蕉,她買不了那麼多時,她不是把一串香蕉割成兩半,而是只割取她想要最漂亮的香蕉部份,如此作法,老闆就很難銷售,所以我看到這種情形,只要是香蕉新鮮的,乾脆把零散的香蕉買下來,反正佛應該不會嫌棄這種香蕉才對,除非是莊嚴的法會,才考慮觀瞻的問題而買整串。


    像荔枝整串的綁在一起,品質看起來不錯,但我卻常找掉落的荔枝來買,第一沒有枝梗佔重量,第二價格較為便宜。所謂顧客第一,但在買水果這件事上,顧客有時也要顧慮老闆的難為之處,如此良好互動的結果,相信顧客不會吃虧。例如顧客喜歡問老闆,鳳梨甜不甜?老闆一定會順口說,甜!如果他說不甜,試想那個顧客還會買呢?但是熟顧客問他,他們回答就比較有藝術一些,老闆會說:現在比較「不對時」。也就是現在不是正規的生產季節,是不會很甜,但他不直接說不甜,因為這不是做生意的道理。此外,關係好的話,二、三十元的零錢,老闆通常就不拿了。


    從今天的水果行情來看,這個端午節水果的供應量還不錯,像今天是初一,水果的行情並沒有很昂貴,例如木瓜一斤十三元,芒果紅色的四斤一百元,大的黃色芒果,一斤不到二十元,鳳梨一斤才十元,西瓜一斤七元,梨子大的一斤四十五元,小的一斤二十九元,蘋果區分一百元五個及一百元七個,大的一個卅五元,桃子一粒十元。可以說喜歡吃水果的人,最近可以多吃,因為自去年以來,目前水果的價格最便宜。可是水果越便宜,身為一個法師,也很為農民難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