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上空的雲彩

觀世音菩薩

陽光中的繡球花

講堂上空

斑鳩

講堂上空之一

紫花開

法輪上空的雲彩

天空的雲彩  

   韓國MERS病毒肆虐,大家都聞病毒害怕。因為台灣民眾都經歷了可怕的SARS,所以對沒有特效藥治療的病毒都特別敏感。站在佛法的角度來看,與其對新病毒無端感到恐懼,不如多念南無藥師琉璃光佛或南無觀世音菩薩名號,功德迴向眾生平安健康,因為給別人祝福,就是給自己祝福;對別人慈悲,也是給自己慈悲。如此多念佛,功德迴向給其他眾生,最少可以讓自己遇到疾病時,容易遇到貴人醫師,有效幫助解除病苦。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每週念佛會,在功德迴向時,都會功德迴向中國大陸及台灣地區民眾免受新病毒的威脅。這是在中國大陸及台灣地區SARS肆虐之後,講堂必作的功德迴向。如果有更多宗教團體,也都能做類似的功德迴向,相信效果一定會更好。

   維摩詰經中,維摩詰居士開示:「以一切眾生病,是故我病。」「菩薩如是,於諸眾生,愛之若子,眾生病,則菩薩病。」「菩薩疾者,以大悲起。」

   維摩詰居士示疾,佛派文殊菩薩前往慰問,文殊菩薩問維摩詰居士:「居士!有疾菩薩云何調伏其心?」維摩詰言:「有疾菩薩,應作是念:『今我此病,皆從前世妄想顛倒諸煩惱生,無有實法,誰受病者!』」

   是故在念佛會中,我都會帶領大家功德回向眾生,免受新病毒的威脅,十多年來都是如此,無非盡一份關心眾生健康的心意。

   碰上有人有病苦時,我常會奉勸他們多念「南無觀世音菩薩」的名號,或「南無藥師琉璃光佛」(或念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也可以)名號,功德迴向自己,如果能配合求用「大悲水」和著藥吃,效果會更顯著。大悲水具有靈驗的效果,許多學佛修行的人,應該都有非凡的體驗,最重要的是持用大悲水,要有至誠之心,不能有任何的懷疑念頭。

   曾經,我看過一部電影「妙手仁醫」,述說一位單親且識字不多的婦女,從事清潔工的工作,必須獨自扶養兩個小孩,相當的辛苦,而兩個小孩也很成器,一個成為工程師,一個成為腦神經外科專家的醫師,主要內容刻劃名醫卡森的成長歷程,我看著他聚精會神為人開刀,治好當時的特殊疾病,相當的感動及敬佩。

   卡森雖然是位傑出的腦神經外科專家,但是他向患者說,他每天都要祈禱,祈禱可以讓他找到治療奇特疾病的智慧。有一天,他的太太流產,緊急送醫,他雖然是名醫,但也只能在手術室外面等候,直到醫師來告訴他,他的夫人總算平安,但小孩沒有辦法搶救。在那種太太流產的情況下,他還是忍痛到醫院為一個幼兒看病開刀,這種忘我的精神,也很符合佛教的菩薩道精神,雖然他信仰的是基督教,但宗教祈禱的力量,應該都有其安頓人心的作用。

   不管是醫師、科學家等各行各業的精英,在他們專業的領域,都有重要而傑出的貢獻,我常從他們的身上,感到自己的渺小,微不足道的能力。同時覺得一個人除了自己的專業領域之外,每個人幾乎都是不可能了解太多的學問,除非他像佛一樣開悟,覺行圓滿,福慧兩足尊,否則每個人的能力,可以無限的巨大,但有時也難免顯得極其卑微,就像卡森非常傑出的醫師,救人無數,但卻無法幫助太太,救活未出世的小孩。換言之,人生固然可以創造極其光輝的生命力,但也不應該有貢高我慢的表現。因為走出自己的專業領域,人有時又顯得很卑微。所以當我用大悲咒為人加持時,如果有效,我會說:「請感謝觀世音菩薩的慈悲!」不會因此覺得洋洋得意。

   卡森年輕時脾氣並非很好,但是他知道改過,同時也知道用祈禱來控制自己的情緒,祈禱也給他帶來意想不到的力量,他本來沒有自信可以畢業,成為腦神經外科醫師,卻因他的努力及祈禱,居然考了第一名而受到頒獎表揚。

   所以任何一個領域的專業人士,都應有正確的宗教信仰,例如一個醫師如果會持大悲咒,會念觀世音菩薩或藥師琉璃光佛的名號,相信他在為病患開刀時,一定都會有傑出而圓滿的表現,成為病患心目中真正的神醫。一個音樂家或美術家,如能常禪定或念佛,相信可以有更傑出的藝術創作,宗教的力量是很不可思議。可惜太專業的人,往往相信自己的才華,排斥玄而上的宗教,雖然不能說有什麼不對,但也無助在他的專業領域中,有更突破性的成就。

   是故,眾生面對新病毒,面對自己或親人的病苦,請多念佛功德迴向,可能有意想不到的功德利益。

    上午吳安治居士來禮佛。

    上午劉林玉草居士送花生供養。

    感謝麥寮鄉林雷硯居士劃撥贊助講堂。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是雲林縣政府登記有案的合法佛寺,但講堂沒有做法會、經懺、牌位等固定的收入,請大家用不同的方式發心護持贊助。包括小額捐款、點光明燈,(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則點一生光明燈)、請購書籍「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定價200元(悟耀法師未出家前著作)。「悟耀法師人生解惑」,定價300元,彩色印刷(出家後著作)。敬請大家發心贊助護持,確保法輪常轉,功德無量。請郵政劃撥22690234帳號,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