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持經觀音菩薩

鮮花供佛

地藏王菩薩

黃昏講堂

黑冠麻鷺

黃昏法輪上空

夕陽

黃昏的天空

農忙時期

黃昏的天空之一  

照片說明:一、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持經觀世音菩薩。二、明天是農曆五月十五日,蓮友鮮花供佛。三、講堂地藏王菩薩。四、黃昏講堂上空。五、四隻長大的黑冠麻鷺。六、黃昏法輪上空。七、夕陽。八、黃昏的天空。九、農忙時期。十、黃昏的天空之一。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在每個月的農曆十六日晚上讀經,參加的蓮友不多,其實,讀經可以消除業障,增長智慧,但業障的消除,智慧的增長是緩慢性的,一時看不出來,不容易感受得到,如果長時間的讀經,並做觀察,就可以感覺出來。我不用勉強的方式請大家讀經,不管念佛、讀經,如果自己不能至誠、甘願去做,都無法體會佛法的利益。就像我常說世事無常,大家感受的程度也不一樣,像中午用餐時,李林玉燕居士說附近的一位婦女身材較發福,三天前中風住院,所幸沒有很嚴重。有智慧的人,煩惱可以生菩提;沒有智慧的人,拼命享樂,煩惱來時,自暴自棄,所以每個人的心靈需要佛法的滋潤。我告訴一對來向我請教迷津的夫妻說,你們可以一年三百六十五天都在忙碌或煩惱,為何每週花一個半小時參加念佛,會覺得困難重重,人的心思很不可思議。

   週五晚上讀經,我打算恭讀「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地藏王菩薩見聞利益品」,以前我從來沒有安排這樣的讀經,如果是恭讀觀世音菩薩的經典,就是以觀音三經,也就是普門品、耳根圓通章、觀自在菩薩章為主。這次恭讀普門品,見聞利益品,是考慮觀世音菩薩與地藏王菩薩為娑婆世界,與眾生有深厚因緣的菩薩,所謂娑婆三聖,即是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觀世音菩薩、南無地藏王菩薩,這兩大菩薩,對眾生可說陰陽兩利,只是眾生對地藏王菩薩的了解不夠,以為在超度往生者才需要地藏王菩薩。其實,並非如此,像如果有人要出國或出遠門或較為危險的地方,我會請他在出遠門前,先持念一萬聲的地藏王菩薩聖號,功德迴向自己或團體,這樣不管到那裡,就能獲得當地土地鬼神保佑平安,這是地藏經告訴我們的生活智慧。同時平日生活中,若遇緊急災難,應該趕快持念觀世音菩薩聖號,觀世音菩薩就能聞聲救苦,聞聲救難,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廣大靈感,所以深受眾生的尊敬信賴。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大家耳熟能詳,普門品並非一部獨立的經典,而是出自法華經的第二十五品,法華經共有二十八品;見聞利益品也非一部獨立的經典,而是地藏經中的第十二品,地藏經共有十三品,如果平日要恭讀地藏經,需要兩個小時左右時間,有些人不方便,於是就恭讀其中的精華「見聞利益品」,對地藏王菩薩的功德殊勝可以更加深入了解。

   讀經可以消除業障,增長智慧,絕對真實不虛,但業障的消除,智慧的增長,如同冰塊的溶解,慢慢的來,所以一時間無法看出它正在溶解;但經過一段較長時間後來看,就會發覺冰塊體積逐漸變小了。不過,眾生對讀經的意義,缺乏了解體會,常視讀經為苦差事。所以我常思,人的思想很奇怪,可以用很多時間,長年累月的煩惱,對只花短時間讀經,便能消除業障,增長智慧,卻深以為苦,實在不解。所以學佛修行,信願行的認知很重要,沒有信心,就不容易產生興趣;沒有信心,就不容易產生願力,沒有願力,就不容易有行動力。

   中年才精進學佛修行,並剃度出家的我,對世俗中生活的眾生心性很了解,並不反對眾生追求享樂,但享樂是一種造業,身、口、意三業,在享樂當中,最容易造業;所以如果每個月安排一些時間親近佛法,等於將享樂所消耗的福德再補充回來,否則快樂享盡,痛苦即來。如同銀行存款,要有支出,但也要有存入,如此才不致坐吃山空。像李林玉燕居士所說的婦女,早晨經常和其他婦女在講堂附近的小路騎腳踏車或散步,有時她們在排水溝邊緣坐下來聊天,我常說,這是她們一天最快樂的時光。可是畢竟世事無常,誰能保証今日健康,明日是否還健康?無常隨時都會來,有學佛修行,面對人生的無常,就會有不同的面對準備,人生的命運也會有不同的結果。

※感謝黃錦綉居士每月劃撥小額捐款護持。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是雲林縣政府登記有案的合法佛寺,但講堂沒有做法會、經懺、牌位等固定的收入,請大家用不同的方式發心護持贊助。包括小額捐款、點光明燈,(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則點一生光明燈)、請購書籍「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定價200元(悟耀法師未出家前著作)。「悟耀法師人生解惑」,定價300元,彩色印刷(出家後著作)。敬請大家發心贊助護持,確保法輪常轉,功德無量。請郵政劃撥22690234帳號,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