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老居居士手寫的心經墨寶,中有卍字


    上午將黃老居居士手寫的心經墨寶一百幅,一一裝入大信封, 六月六日 上午在虎尾國小舉辦的「觀自在杯」硬筆字抄經比賽,將作為額外的獎品。這是黃老居的發心,這個發心,不是一般人所能做得到。


    社團法人觀自在文教功德會總幹事王招萍請我找人幫忙,把心經裝入大信封,我利用上午時間,一個人把這件事做好。我不找人幫忙,主要是自己有時間,而且一個修行人,應該學會耐勞,即使極微小的事情,需要花很多時間,也應盡力去做好。黃老居可以親手寫一百幅的心經墨寶,我要整理一百幅的心經,還要找人幫忙,豈非顯示我太好逸惡勞。身為一個住持,有些事情固然可以請蓮友幫忙,但只要我有時間,又自己可以做,就盡量不找人幫忙。我想蓮友不一定每個人都很有時間,身為住持什麼都要拜託他們做,怕增加人家的負擔,影響家事,所以非不得已,我都盡量自己做。


    其實,修行就是這樣,做任何一件事情,都可磨練自己的心性,修行不一定是誦經、禪坐、念佛等,才叫做修行。所謂行住坐臥皆是修行,就是這個道理,看起來很簡單,其實不容易。例如,一個修行人在沒有人監督的情況下,每天四點半要起床做早課,而且要有恆心維持下去,看起來容易,定力不足,可能隨時向佛祖請假,而佛祖一定是沒有反對意見,但修行是要給自己交代,不會為了給諸佛菩薩交代。


    每次拿到黃老居居士送的心經獎品,我都很感動,因為天下怎麼會有這種傻勁的人。而且他常很客氣再三問我:「一百份夠嗎?如果不夠,隨時告訴我。」比起有些書法家將心經拿來賣錢,黃老居的發心,就更加顯得可貴。


    剛將心經整理好,台糖退休的王居士來參拜觀世音菩薩,他覺得自從喝了講堂的大悲水,不需要吃安眠藥,也能睡得找,只是因為大腸據說長息肉,所以胃腸常不舒服,於是我就為他加持大悲咒,希望對他的身體有所助益。


    人生就是一種因緣法,王居士是由住在新竹的妹妹王秀遐居士的引荐而來講堂,而王秀遐居士會來講堂,又是高中同學林麗芳、吳安治夫婦的引荐而來講堂,人只要有緣份,就會在感情上互相勾牽,緣份是不可能強求,所以這些年來,講堂有人離開,也有人進來,我都視為很自然的事情,不再為此著急牽掛,一切隨緣。緣聚緣散,緣起緣滅,一切都是如此自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