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法人雲林縣觀自在功德會第十四屆硬筆字抄經比賽,即將於明日上午八時,在虎尾國小學生活動中心登場。今年得獎人少了一項珍貴的獎品,那就是彰化縣和美鎮書法家黃老居居士的心經墨寶。以前,黃老居居士每年會寫一百幅的心經墨寶,贈送給每位得獎人,今年黃居士因視力退化,健康退化,所以沒有再恭書心經墨寶。黃老居這種法佈施的精神,可能很難再找到第二人。然而我還是希望黃老居居士以身體的健康為重,同時祝福他能獲得諸佛菩薩慈悲加被,身體平安健康,一切吉祥。

 

    從民國九十九年六月六日舉辦的抄經比賽開始,黃老居居士每年都用心寫了一百份心經墨寶,給觀自在功德會作為獎品,贈送給得獎人,由於得獎人將近一百個名額,他每年至少要寫一百份心經墨寶,如果以一份墨寶需要四十分鐘到一個小時,他所花費的精神跟時間,相當可觀,可說極為難行能行,每次接到他的百幅心經墨寶,悟耀都很感動。

 

    與黃老居居士結緣,是我在擔任中國時報彰化縣特派員時,在縣警察局的訓練課,與他有一面之緣。或許是累世的緣份,從此黃老居居士對我非常的好,經常送我他的墨寶,包括藥師經、金剛經、地藏經、心經、大悲咒、百福字等,即

使悟耀從中國時報早已退休,他對悟耀的好,仍然沒有改變,可見他對悟耀的好,

,實是發乎自然,出自他的真心。其實,他的墨寶也送給很多人結緣,我常讚嘆,黃老居居士送這麼多佛經與人結緣,下一世如再出世為人,人緣一定非常不錯,必能處處遇貴人。

 

黃老居居士寫這麼多佛經送人,大家一定想不到他只有國小的學歷而已,這就更加不簡單。他送人佛經,最可貴之處,就是無所求。

 

    黃老居居士七十多歲,養育有二子三女,連女婿在內,一家有五人在擔任老師,老伴已經不在的黃老居因而有更多的時間從事寫經,他抄寫送人的佛經,包括金剛經、藥師經、地藏經、無量壽經、心經、大悲咒等。其中,金剛經、藥師經、總共送出五百多部,地藏經約一萬七千字,也送出約十部,心經送得最多,有一千多幅。試問,還有誰比他更有耐力?更無所求的奉獻自己。待人謙虛客氣的黃老居,還為自己取了一個很自謙的法號,名為愚凡,可說大智若愚。

 

    黃老居居士在102年國慶日發生車禍,造成頸部受傷,手術不是很圓滿,因而造成許多後遺症,但103年抄經比賽,他仍然咬緊牙關,照樣寫了一百幅心經送給功德會作為比賽獎品。如果他事先告訴我這件事,我一定要勸他好好休息,不要太勞累。若非邀請他來參加評審,更加不可能知道他車禍受傷。因為手術不是很圓滿,造成視力減退,耳朵重聽、手腕無力的現象,頸部甚至還會酸痛。是故,我常說,黃老居在法佈施上,常像傻瓜一樣,默默奉獻自己的心力。當時他告訴我這件事,我很自責,平日他對我這麼好,在他發生車禍,動手術時,我卻無法為他祈福。而他這個人就是這麼老實純樸,老實到有了災難,都不知請比丘為他祈福。身為法師,即使陌生人都在為他們祈福,何況是一個對我這麼好的老朋友。為人祈福,本來就是法師的本事。

 

普賢行願品:諸供養中,法供養為最。普賢菩薩是十大願王,修行要有所成就,廣修供養是其中之一。也就是說物質的供養固然可貴,但法供養更為殊勝。我從黃老居的身上,更加的體會這個道理。物質的供養,只要有錢,便能辦得到。法供養更要有心才行。以黃居士的心經墨寶來說,雖然他已經寫得很嫻熟,但是因為心經呈現扇狀,上下左右排列都要整齊,所以寫時不能有任何的疏忽,也不能潦草。一幅心經,少說也要寫四十至六十分鐘,而車禍受傷後,他的手腕無力,可能要花更多的時間和精神,才能完成一幅心經墨寶。黃老居居士要寫一百幅心經墨寶做為法供養,如果沒有自發性的歡喜心,如果沒有難行能行、難忍能忍的佈施精神,是很難辦得到的。

 

居士送心經墨寶結緣以及送我的佛經墨寶等,有數百幅之多,都是他主動的奉獻,我從來沒有拜託過他,因為我知道寫一張心經或一部佛經,是很辛苦的一件事,何況又沒有報酬,因而我實在難以形容天下怎麼會有這種不斷付出,從不計較名利的書法家傻子。佛法說:「為樂而佈施,後必得安樂。」身為法師,我也常私下為他祈福,希望他的身體平安健康。

 

最近兩年,他連參加評審的體力也沒有,所以都婉拒擔任評審,但直到今年才沒有抄寫心經墨寶。黃老居士line留言給我,說他身體狀況每況愈下,失聰、視力也逐漸退化,感覺快要失明,因而今年也無法參加抄經比賽大會,請師父原諒。目前都靠女兒在照顧,女兒已從藝術高中的初中部退休,全力在照顧她的起居。我看了很難過,給他留言:請他多保重,並祝福他身體平安健康,一切吉祥。今日午供時,還特地祈求諸佛菩薩多給他慈悲加被,讓他少受一些病苦的折磨。

 

上午紀錦義居士、吳安治居士來禮佛。

上午崙背鄉廖束霞居士來禮佛,送饅頭及紅棗供養。去年農曆十二月她參加講堂朝山,知道她的遭遇很不理想。因而我勸她,來禮佛時,不必多花費,把自己照顧好。她說,日前有人寄布料給她做衣服,等於她又有了工作。她說:昨晚夢見師父,才特地來禮佛感謝。

上午大埤鄉鄉民代表林森寶居士來禮佛。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受理107年點光明燈祈福:每人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點一生光明燈。

痞客邦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部落格、釋悟耀臉書每天同步發表一篇有關佛法文章,部落格先有兩三年,再設臉書,在臉書之前的文章,就要進入痞客邦閱讀,累積已發表三千篇以上,約三百多萬字。

護持法輪常轉,請使用郵政劃撥。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郵政劃撥帳號:22690234號。講堂電話(0563336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