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農曆五月初一日,蓮友以鮮花供佛。


早晨雨後觀世音菩薩


今天的天氣陰晴不定,這是早晨講堂上空的雲彩。


早晨上空的雲彩之一


黃昏講堂上空的雲彩


黃昏講堂上空的雲彩之一


黃昏的天空


 


    今天監獄的課程,我播放埔里台灣靈巖山寺大雄寶殿落成的影片給他們收看,讓他們體會大道場那種莊嚴殊勝感人的場面。由於大雄寶殿及觀音殿毀於九二一大地震,所以今天看到這部影片,心裡有幾許的感傷,同時上妙下蓮老和尚與參加落成的上聖下嚴法師也已經圓寂,只有十五年的歲月,滄海桑田,世事變化真大。但也燃起我的心願,如果今生有機會完成一座有特色的淨土道場,同時舉行如此莊嚴感人的盛會,應該是多麼的法喜難得的一件事呀!


    大雄寶殿落成,是民國八十五年所拍攝的紀錄片,當時我尚未與靈巖山寺結緣,與靈巖山寺結緣是在八十七年參加短期出家,接著又參加在家菩薩戒,不論是短期出家,或在家菩薩戒,上淨下心長老剛好都擔任我們的羯磨和尚,未料種下民國九十七年淨公上人幫我剃度出家的因緣,當年並在光德寺接受兩個月的三壇大戒,成為正式比丘,人與人之間的因緣,真是微妙。


    我與行福居士的修行有特殊的因緣,在八十七年參加短期出家,是奉觀世音菩薩的指示,當時我私下雖然學佛修行,但沒有到佛寺正式皈依,所以連穿海青、禮佛的要領都不會,偏偏靈巖山寺不知是否受到觀世音菩薩的暗中加被,在總共有八百男女眾參加者中,居然讓我這個連禮佛都不會的人擔任迎請三師和尚及擔任西一班的班長,迎請三師和尚是多麼莊嚴的儀軌,我好擔心自己會鬧笑話。


報到編班後的當天,我趕緊加強練習穿海青,同時練習穿著海青禮佛,爬起來時如何才不會踩到海青。此外,我對香讚的唱誦尚陌生,而香讚的拉音太長,根本聽不懂已經唱到那裡。當唱到南無香雲蓋的「香」時,必須跪拜下去,聽到「摩」時就起來,可是我既然分不出拉音拉到那裡,就無法正確掌握跪拜及起立的動作。所以當天晚上,包括上香的持香法、拈香、問訊等動作我都要一一練習。給我指導的法師被我累到深夜十二點才去休息,但我求好心切,請東一班班長繼續給我指導,(如今我已忘掉他的法號,只知他在逢甲大學擔任講師),他很有耐心,教我到凌晨一點。上了床,我不敢合眼,腦海盡是第二天迎請三師和尚的儀軌,一遍一遍反覆的練習。


    第二天,迎請三師和尚的儀式莊嚴的進行,我常用眼睛的餘光去瞄東一班班長的動作,總算順利完成。第一天早課時,妙蓮老和尚從我身旁走過,我好像被電電到那種強烈的感覺,難怪老和尚對我很慈悲,在我參加短期出家的翌年春節初三,就親自打電話來給我和行福居士關懷,讓我非常的感動。


    今天重看靈巖山寺大雄寶殿落成的影片,新而宏偉的大雄寶殿已經重建完成,而且我也成為一位比丘。但妙蓮老和尚已經圓寂,從此無法聽到他老人家,那如獅子吼般慈悲又威嚴的開示,所以我的心情,與這些受刑人收看的心情是不同的。在這部影片中,參加落成典禮的國內知名大師,除了後來成為我的剃度師父上淨下心長老之外,還有上悟下明長老、星雲法師、聖嚴法師、真華法師等,可說大師雲集,那樣莊嚴殊勝的場面,實在難得一見。尤其大雄寶殿由一位韓居士單獨捐贈二億元完成,是當時佛教界的空前壯舉。但面對大雄寶殿的毀壞,我常好奇的想,不知韓居士是用什麼特殊的心情去面對,每當想到這裡,我的內心就覺得很不忍與不捨。


    我在看這部影片時,除了帶有幾分的感傷之外,同時心中也燃起希望的火花,我這個小和尚、小道場的住持,居然發願未來有機會建設一座有特色的淨土道場,以如靈巖山寺大雄寶殿落成般莊嚴殊勝的儀式來舉行落成,竟是我未來的一個心願。但願這棵願力的種子在種下之後,將來有發芽茁壯的一天。


    今天也是農曆 五月一日 ,在莊嚴的初一、十五,收看莊嚴的影片,應該很有紀念的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