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尾安溪慧日講堂上空的祥雲

黑冠麻鷺幼鳥展翅

講堂上空之一

幼鳥展翅之一

講堂上空之二

幼鳥之一

講堂上空之三

早晨的斑鳩

講堂上空之四

天空的白雲  

    今天是端午佳節,虎尾安溪慧日講堂上空再度見到祥雲普照,樟樹上的黑冠麻鷺幼鳥,與我似乎心有靈犀一點通,竟然不斷的振動翅膀給我看,好像告訴我牠們即將長大,即將可以翱翔天際,自由自在展開生活。

    不過,今天有兩位女性人物的新聞報導讓我感觸很深,一位是演藝人員歡歡自殺,走完了四十三歲的人生道路。歡歡出世的家庭很富裕,從小過著非常好的生活,但兩次離婚,可能讓她因而得了嚴重的憂鬱症,最後終於掙脫不了命運的桎梏。

    演藝人員表現優秀可以享受人生的光環,在面對世俗的現實生活,未必能事事稱心如意,眾生喜歡追求崇拜人生的光環,對陰暗的心靈世界則沒有興趣探討或關懷。我常說,每個人的人生不可能完美,只是缺陷會有不同;每個人不可能一生盡是快樂,或多或少都會有為人所不知的煩惱。

    另外一件新聞報導柬埔塞的維權女英雄索瑪莉.曼,數十年來致力於解放性奴隸,媒體形象很好,不但出版自傳,而且以自己名字成立基金會,曾被美國CNN譽為女英雄,二○○九年「時代」雜誌列名為當年百大人物,最近被揭穿她的可憐身世乃是杜撰,同時編造假的受害者故事博得同情,為與她同名的基金會宣傳,女英雄的光環因而一夕盡失。

    世間的英雄崇拜,受到媒體的包裝宣傳,好像讓眾生變得更不理性。台灣有位名作家,後來發表不少佛法的書籍,儼然是佛教界的大師,只因與髮妻離婚,再與女秘書結婚,他的書籍立即一落千丈,無法再列入暢銷書。

    眾生在捧人時,往往極盡瘋狂;但眾生在拋棄崇拜的人物時,也同樣冷漠無情。所以在被捧時,就要有被摔落深谷的心裡準備,世事無常,瞬息萬變,所以對名利必須盡量的看淡,在享有風光時,更要謹慎小心,而不是放任癲狂。

    媒體、網路發達的時代,其實也是充滿假象的世界,尤其透過高超的影像作業,可以隨時讓一個凡夫變成不可一世的英雄人物,等到真相被揭穿,眾生崇拜的心受到傷害,英雄人物也將被眾生所唾棄。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上空的祥雲普照,一點都不造假,最為真實不虛,雖然講堂規模小,名利距離我極為遙遠,但是我堅持腳踏實地的經營,心安理得的經營,如此我的心境,才能像天上的白雲一樣飄逸自在。就像我關懷黑冠麻鷺,只因牠們在講堂前的樟樹築巢,與我有緣,牠們的悲歡離合,自然受到我的注意,甚至為牠們祈福,但是我並不能得到什麼,大概每天增加不少處理糞便的困擾,因為黑冠麻鷺體型大,糞便多又會發臭,有潔癖的人,可能早已把牠趕走。

    所以我不會為黑冠麻鷺編織生動的故事,但也沒嫌棄牠們每天都會拉屎。我所談的佛法,也如講堂上空的祥雲那般真實,甚至平凡;就如同黑冠麻鷺與我的因緣,也是如此的自然。

    昨晚劉建國、莊秀霞從台中趕回來參加念佛,念佛會之後,我請他們留下來泡茶,泡茶有時可以緩和身心。她在離開時,對一位親人盲目的宗教信仰不以為然,竟將母親的私房錢三十多萬元拿去印沒有正信內容的經書,說是為母親做功德。我說,每個人的宗教因緣不同,我教人的佛法,是讓人變聰明,不是讓人變愚笨,只知盲目的崇拜大師,以及奉獻供養,而是希望真能改變他們的命運,增長他們的人生智慧。

※感謝吳安治居士、李吉宏居士、陳韻如居士供養三寶。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是雲林縣政府登記有案的合法佛寺,但講堂沒有做法會、經懺、牌位等固定的收入,請大家用不同的方式發心護持贊助。包括小額捐款、點光明燈,(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則點一生光明燈)、請購書籍「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定價200元(悟耀法師未出家前著作)。「悟耀法師人生解惑」,定價300元,彩色印刷(出家後著作)。敬請大家發心贊助護持,確保法輪常轉,功德無量。請郵政劃撥22690234帳號,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