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晨日出

沙漠玫瑰

夕陽

夕陽之一  

照片說明:早晨日出、沙漠玫瑰、黃昏夕陽。

    一個人的成功,是由於自己的努力與能力使然;但每個人在成功的奮鬥過程中,常會遇到一兩個大貴人的提攜,終於逆增上緣,成就一番事業。所以在人生的奮鬥過程中,每個人都應該留意自己的貴人在那裡,貴人是成就事業的最好助緣。

    上午紀錦義居士來禮佛,林永順居士送絲瓜供養,剛好吳安治居士也來禮佛,才把汽車停好,林永順居士眼光掃到汽車右後輪胎洩氣。於是吳居士打電話給鄰居的修車廠老闆來修理,否則要回去時才發現,可能增加麻煩。對吳安治居士來講,林永順就是他今天的貴人,讓他提早發現汽車輪胎洩氣,因而可以從容請人修理,泡茶一個段落,老闆也將輪胎修護完成將車子開來講堂。

    人生經常會遇到種種的貴人,貴人遇到越多,做事就更順利圓融。尤其精密分工的社會,每個人都需要不同的貴人。像影歌星想要名成利就,除了自己必須具備才藝之外,更要有貴人的提拔,否則無法出人頭地。政治、創業、修行等都一樣,每個人如果得到貴人的提拔,便增加財力與經驗的奧援,對發展事業大有幫助。

    貴人在那裡?貴人並非努力去尋找就可以找得到,而是依賴因緣,也就是佛法所強調的緣起法,機緣未成熟,貴人就不會出現,或是貴人已經出現,卻不覺得他是你生命中的貴人。所以人生就是一種緣起緣滅的過程,至於所遇到的是善緣或惡緣,則決定於累世的因果業力,種善因多,便容易得到善緣;種惡因多,就離不開惡緣的糾纏。

    說到因緣,剛好紀錦義居士、吳安治居士也談到最近媒體報導大統食用油董事長高振利家中及祖墳的風水,說家中庭園有樹木枯萎,祖墳有敗壞等現象,我想外界對一個人的成敗,喜歡用風水來品頭論足,但我覺得那都是馬後炮的所謂事後諸葛,當作茶餘飯後的題材則可,如果深信不疑,沒有這個必要。

對命理、風水在年輕時,我也略有研究,但是我一直用理性的態度來面對。例如我相信有風水,但風水只是人生的肋力,不是主力,就像貴人只是我們人生中的助力,主力還是在自己。所以我不認為風水地理老師可以幫助人奪得天地造化之奧妙,因而將貧困的命運轉為大富大貴。只能說有福報的風水地理師,比人容易碰上即將大發富貴的有緣人,因而不論他做什麼指導,對方時機一到,都能大發富貴,而大發富貴的人,並不知自己的人生即使沒有遇到風水地理師也將大發富貴,因而將功勞歸功於風水地理師的明師指點,才能脫胎換骨,一朝飛上枝頭當鳳凰。同樣的道理,一個人如果惡運即將來臨,失德的事情做太多,再好的地理師也無法為其消災解厄,所以真正有能力、有德行的地理師,相信不會隨便幫助一個人,否則他必須承擔別人的因果,後果相當的可怕。

    同樣的,我主持虎尾安溪講堂,如果與我有緣,不論我如何指導,都可以讓對方受益;如果對方與我有緣,卻離開我,去尋找更大的道場皈依,也未必比親近我時更能獲得修行佛法的利益。整個佛教的精髓,說清楚只有四個字「因果因緣」,所以學佛修行,必須深信因果,學佛修行必須了解緣起緣滅的道理,才能隨緣自在。

※三顆門牙裝了一星期,感覺使用順暢。紀錦義居士也覺得瓷牙做得逼真不錯。但因上顎後面的牙齒常會疼痛,無法嚼食稍硬的食物。今天下午二點又去立仁牙醫看牙齒,蘇醫師照了X光之後,發現上顎倒數第三顆牙齒,已經沒有附著在骨骼上,既然沒有作用,不如拔掉,避免疼痛難治。但因倒數前兩顆牙齒也不堅固,所以無法做固定的假牙,只能做活動的假牙,活動的假牙,使用可能稍微不方便。否則就是採用植牙,一顆大概需要六至八萬元,但他沒有做植牙,必須到別家去做。我問何時可以拔牙,蘇醫師說星期五就可以,我說星期六藥師佛佛誕,有些事情要做,因而約好星期一上午九點去拔牙。至於如何治療,拔牙之後再看情形而定。因為要我植牙,老實說,年紀大了,牙齒可能陸續動搖掉落,沒有固定收入的我,經濟能力可能難以負擔。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慶祝藥師琉璃光佛佛誕,於國曆十一月二日(農曆九月二十九日)星期六晚上,舉行慶祝法會,會後茶點聯誼。歡迎參加,同霑法喜。

    原本設在奇摩網站的「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部落格」,已經搬家到痞客邦網站(pixnet)。悟耀仍維持每天發表一篇文章,網友若欲繼續閱讀「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釋悟耀)部落格」,目前可以下列方式進入:可在奇摩網站的首頁或在google網站,以「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或「釋悟耀」搜尋,即可出現在痞客邦的部落格,或是直接進入痞客邦網站搜尋。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是雲林縣政府登記有案的合法佛寺,但講堂沒有做法會、經懺、牌位等固定的收入,請大家用不同的方式發心護持贊助。包括小額捐款、點光明燈,(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則點一生光明燈)、請購書籍「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定價200元(悟耀法師未出家前著作)。「悟耀法師人生解惑」,定價300元,彩色印刷(出家後著作)。敬請大家發心贊助護持,確保法輪常轉,功德無量。請郵政劃撥22690234帳號,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