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九十九年五月中旬起,開始寫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部落格,兩年後才加入釋悟耀臉書,維持每天發表一篇有關佛法的文章,將時事及生活融入佛法中。實際上的我,住持講堂,若非有人請問佛法,我是不主動談論佛法,人家不問而自說佛法,莫如好好的泡茶,讓心清淨放下,實際也是佛法。佛法無人問,見人即滔滔不絕說佛法,恐怕對方會覺得既無趣又無聊,反而無法將佛法加以吸收,說了也是白說,如果是對方主動請示佛法的疑惑,應該會比較用心傾聽,容易有心得。

 

    電視上有佛教台的弘法節目,網路可以隨時上網讀佛經,看佛教相關影片,且出家僧眾,在家居士到處都在不拘形式說佛法。此外佛學書籍、影片到處有人印製贈送,所以現代社會想要了解佛法實在太方便了。是故,絕對不能見人就說佛法,最好是有人請問再說。如果沒有人請問,也要巧妙的打開佛法的話題,如果對方有在應聲,代表他不會很排斥,才可以繼續佛法的話題,否則如果見人就高談闊論佛法,恐怕來者以後大概不敢再上門訪問,反而是負面效果。

 

    佛陀開示佛經的道理,都是由於佛的弟子,大阿羅漢或大菩薩的請教,才觀機逗教,按照眾生的根器及需要來開示佛法,例如地藏經由文殊菩薩啟問,佛才宣說地藏王菩薩不可思議的功德利益。藥師經同樣是文殊菩薩啟問,金剛經由須菩提尊者啟問,只有阿彌陀經對眾生的利益太殊勝,所以由佛自行宣說推荐極樂世界的殊勝莊嚴。換言之,佛陀講經說法,都是與弟子有著良好的互動,同時充份掌握時機因緣,並非佛想說什麼,就任意說什麼。對佛來說,觀機逗教,及因材施教都很重要,這樣更能切合眾生的需要。

 

    蓮友來我這裡,習慣上我會泡茶招待他們,他們若有所問,我再將我所知告訴他們,我不會見人就說佛法,也不會見人就拼命要人來念佛,如果是這樣的作法,大概只會有反效果。

 

其實,來講堂的蓮友,即使泡茶聊天,也多少會問到佛法的問題,因為來道場的人,大概十人有八人都是對人生的逆境及煩惱有所疑惑,表面上是聊天,有時想要聽聽法師的見解。處於順境,或在享受榮華富貴的人,是不太可能到道場來走動,更難以體會念佛所獲得的功德利益。

 

    眾生喜歡到廟宇燒香拜拜,無拘無束;但對莊嚴的佛寺,則比較容易畏懼,如果能勇敢踏出第一步,再來的第二、第三步,就會容易許多。是故,眾生肯到佛寺走動,是需要有相當的因緣及勇氣才行,所以我盡量不給他們壓力,如果他們學佛因緣未到,說再多的話也沒有用。像曾經有一位居士聽說我會算命,就來拜訪我,我說不為人算命,除非在這裡跟我共修,需要時,我可以配合指點迷津,有空歡迎來念佛。這位居士來念佛一段時間,身心的調整上,可能感覺不錯,所以她也無須我再幫她算命。我也得到一個經驗,拼命遊說對方來念佛,通常對方都聽不進去,所以如非對方有煩惱,我也不隨便勸人來念佛,否則勸了也沒用。只要有緣,對方還是會來;若是無緣,即使見面,也很難獲得佛法的法益。

 

    學佛需要因緣,吃素需要因緣,在因緣未成熟時,只能安排一些助緣,不能給他們太大的壓力,否則便會讓他們更為畏怯去佛寺。

 

    是故,悟耀歡迎大家來念佛,念佛可以消除業障,可以增長福慧,可以解脫人生的痛苦煩惱,可說好處多多。如果體會不了念佛的好處,也歡迎來泡茶,享受佛寺的清淨。就像趙州禪師對來者,動不動就說:喝茶去。

 

大家來講堂,不用有心裡負擔,輕鬆一點,喝茶去。至於佛法,無人請問,我也不會說。與其白說,莫如喝茶。

 

今晚八時念佛會,歡迎參加共修,增進人生的平安喜樂。

農曆九月十九日(國曆十一月七日)星期二,觀世音菩薩出家紀念日,當晚八時恭誦觀音三經慶祝,歡迎參加誦經,增長智慧,同霑法喜。

農曆九月二十九日(國曆十一月十七日)星期五,藥師琉璃光佛佛誕,當晚八時,舉行獻燈祈福法會,歡迎參加,同霑法喜。

護持法輪常轉,請使用郵政劃撥。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郵政劃撥帳號:22690234號。講堂電話(056333622

悟耀法師著作: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訂價二百元。悟耀法師人生解惑,訂價三百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