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尾安溪慧日講堂上空祥雲普照

繡球花

講堂上空祥雲普照之一

講堂上空祥雲普照之二

講堂上空祥雲普照之三

法輪上的白頭翁

早晨的天空  

照片說明:虎尾安溪慧日講堂上空祥雲普照,連白頭翁都忍不住想轉動法輪。

    自從虎尾金石堂書局關門後,雲林縣第二大城市,且位於縣中心的虎尾,簡直是一塊名副其實的文化沙漠,雖然有多家書局,但以賣文具或參考書為主。十一月二日聯合報地方版報導,誠品書局和雲林縣政府簽約,誠品書局將於年底進駐虎尾的歷史建築物「合同廳舍」,與現在的雲林故事館、雲林布袋戲館形成一個虎尾藝文黃金三角。我不知別人讀了這則新聞的感覺,未出家前就喜歡逛書局的我,覺得是一件很令人欣喜的地方新聞,希望虎尾可以早日擺脫文化沙漠的處境。

    在高中時代,最懷念的是到和平路、中山路逛自由,新生等書局,後來傳統書局的經營難以支撐,紛紛轉型,正規書局的功能逐漸減弱,直到和平路有金石堂書局進駐,那一段時間,是令我相當回味的日子。我在金石堂常買書,一次買兩千元以上,不是送貴賓優待卡、就是送瓷器茶壺、布做手提袋、筆記本等,買書娛樂又送紀念品,覺得非常享受。過了幾年,金石堂關門,讓我覺得悵然若失,每次看到台北大型書展,就更加感覺虎尾是一個很落後的地方,連正規的書局都沒有。

出家之後,偶而想逛書局必須到斗六市後火車站的新世紀書局,或一年一度上台北龍山寺禮拜觀世音菩薩時,到重慶南路的墊腳石、建宏書局等逛一逛,甚至到公館逛茉莉二手屋、華欣二手屋逛。我喜歡買書,覺得書實在便宜,花一點小錢,就能吸收別人一生的精華,超划算。但我不是非常用功讀書的人,所以雖然愛買自己喜歡的書,但卻不是一個學問家,買書只是在做一些工具的準備,希望想用時就有,所以未必馬上會讀完。

    出家之後,到一般的正規場所,總感覺不便,逛書局算是唯一讓我感受光明正大,身心自在的地方,可惜虎尾一直缺乏像樣的好書局。

聽說書局經營越來越困難,所以書店街的重慶南路,原來有不少書店,都紛紛關門或轉型經營,在台灣,國人寧可櫥窗放酒,很少擺書,書的銷售不是很理想,所以台灣很難靠寫作維生,除非極少數知名作家。因為台灣的所謂暢銷書,了不起是數萬本,不像文化興盛的國家,動輒是幾十萬本,或上百萬本,甚至上千萬本,如此版稅抽下來,相當可觀。所以日本的作家可以靠寫作過很富有的生活,同時繳納所得稅,也常擺在全國的前幾名。如果中國未來買書的風氣,就像大家在買泡麵、飲料那樣,那作家的收入簡直比日本作家更富有,不知是否有那麼一天會來臨。

雖然自己不是名作家,但還是很期盼海峽兩岸文化經濟的發展更為興盛,如此作家都不用再過窮酸的生活,讓他們可以好好靜下心,營造一本好書的創作。我退伍之後,曾經在出版社度小月,編輯過「錯誤的第一步」,當時銷售五萬本以上,就是相當可觀的成績,但也知道有位名專欄作家,由於好賭,所以常提前支應稿費,或許是窮所逼,以他的知名度一本書的創作,居然只有五萬元的稿費,為了求快,他的作品越寫越浮濫,後來斷送了專欄作家的前途。

我對寫書常抱著憧憬,但因沒有福報,且缺乏豐富的才華,所以雖然大學時代就開始寫書,包括「醜陋的大學生」、「高中生」、「一個國中生的血淚故事」、「落拓書生看社會」、「迷你裙惹的禍」,後來在中國時報任職期間,又寫了「一個新聞記者對宗教命理的看法」第一、二集,八十七年開始精進學佛修行,又寫了「從苦海中昇起慧日」、「佛入我家」、「如是我聞」、「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出了家又寫了「悟耀法師人生解惑」,但因福報不足,始終無法成為知名作家,但並不影響我對逛書店的喜愛,花一點小錢,就從別人的身上學到獨到的知識與人生經驗,實在太便宜。

    書店難以生存,可能與年輕人不太愛買書有關,同時買書的通路,有網路銷售,未必要依賴書局。但對四、五級生來說,可能還是保留喜愛到書局先看書是否有內容,再決定買書的習慣。所以到現在,我還不曾透過網路買書,擔心買到的不是自己喜歡的書,其實很多書籍的書名很響亮,但內容卻乏善可陳,沒有經過檢視內容就買書,我怕自己成了冤大頭。

    誠品書店將要來虎尾設店,勾起了我一些回憶。未來如果在書店內,看到出家人,請不要覺得奇怪。對我而言,愛逛書店,出家之前或出家之後,應該沒有多大的差別,唯一差別的是我必須顧慮錢是否足夠,不能想買再買,畢竟小道場的收入有限,出家人更沒有賺錢之道。但虎尾能夠早日擺脫文化沙漠的處境,總是一件令人雀躍的好事。

※朴子楊明財居士要到埔里台灣靈巖山寺隨喜參加水陸大法會,經過雲林,下午六點多,順路來講堂禮佛。

    原本設在奇摩網站的「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部落格」,已經搬家到痞客邦網站(pixnet)。悟耀仍維持每天發表一篇文章,網友若欲繼續閱讀「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釋悟耀)部落格」,目前可以下列方式進入:可在奇摩網站的首頁或在google網站,以「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或「釋悟耀」搜尋,即可出現在痞客邦的部落格,或是直接進入痞客邦網站搜尋。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是雲林縣政府登記有案的合法佛寺,但講堂沒有做法會、經懺、牌位等固定的收入,請大家用不同的方式發心護持贊助。包括小額捐款、點光明燈,(每盞五百元,一次繳交一萬元,則點一生光明燈)、請購書籍「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定價200元(悟耀法師未出家前著作)。「悟耀法師人生解惑」,定價300元,彩色印刷(出家後著作)。敬請大家發心贊助護持,確保法輪常轉,功德無量。請郵政劃撥22690234帳號,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